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擁有一切(感謝推薦上聯網首頁)
2010/12/23 09:50:40瀏覽2876|回應8|推薦50

  近日,在「中國時報」上讀到一則報導,標題為「台灣擁有一切」。

  內容大意是:

  義大利駐台代表馬忠義先生任期將屆滿,他不願離開台灣,於是向羅馬要求再延一任。沒想到答案竟是「台灣很熱門,一堆人搶,不可能續任;不過,歐盟也有駐台代表的缺,你不妨去爭取看看」。

  他問:「如果爭取不到歐盟駐台代表呢?」

  「那你只好自謀生路,在台灣找工作了。」對方嚴肅地回答。

  20108月,荷蘭前駐台代表胡浩德退休,決定定居台南新化;同年11月,瑞典前駐台代表畢恆利跟進,取得台灣的永久居留證,留在台北。

  胡浩德與畢恆利擔任駐台代表,一駐就是八年。以前歐洲人對台灣陌生,總誤以為台灣很落後,駐台並不熱門,他們可以快快樂樂地幹到退休,在台灣終老。但是現在,馬忠義想如法炮製就未必能如願了。

  這一期的比利時《2》雙月刊報導台灣。歐洲記者眼中的台灣是:街道乾淨,交通秩序良好,治安甚佳,即使晚上也很安全;「台灣擁有一切」,葡萄牙人稱台灣為「福爾摩沙」,意即「美麗之島」,他們肯定想不出其他更好的名字來形容台灣了。

  真正吸引這些駐台外交官留下來的,是台灣人的「熱情、友善和親切」。

  畢恆利說:「也許台灣人習以為常,但我不覺得世界上其他地方,經常有人對陌生人這麼友善。」 台灣人真的對自己的優點太習以為常了。

  真的,一個多月前,我在桃園飛往北京的班機上,聽到來台觀光的陸客說:

  台北真是乾淨;台北人真守規矩,只要我們踏上斑馬線,人家車子就停下來讓我們過,那像我們在北京,過馬路要跟車子爭誰快!

  豈止台北乾淨,其他地方也很乾淨,地上看不到什麼果皮紙張的;還有他們的廟都蓋的好大,信徒都很有規矩也很客氣!

  回台北時,在北京機場與人錯身而過,衣角稍有接觸時,我習慣性地輕聲說:「對不起」。

  對方凶巴巴地回頭問:「妳說啥?」

  我說:「跟您道歉說『對不起』。」

  對方丟了一句「神經病」之後悻悻然地走人。

  真的,台灣人真的很有禮貌;搭過對岸的地鐵後,才發現平平凡凡的「依序排隊,先下後上,禮讓老弱婦孺」是多麼不容易的美德;問過路後,才知道台灣人多麼友善!

  外交官四海為家,上述歐洲的駐台代表漂泊半生,看盡世態後,選擇台灣落腳終老,我完全理解他們的選擇。

  我這次回台,有一天陪家母去嘉義長庚醫院作檢查,兩個正好休假的姪女主動陪我前往,事後我想慰勞她們,姑姪便到東石漁港去看海,順便「想」買些海產犒賞她們,當我站在生蠔攤子前,問賣生蠔的老阿嬤,生蠔怎麼賣時,老阿嬤看了我一眼笑說:「不要啦,現在不是季節,這些蠔啊~太瘦了!下了水比蒼蠅還小!」

  老阿嬤見我愣在攤子前,接著說:「歹勢啦~不是我不賣妳啦,等蠔肥了再來啊,歹勢、歹勢啦~」

  老阿嬤這句「歹勢啦~」聽在耳裡讓我如釋重負!(阿彌陀佛,總算阻斷了我與蠔兄結惡緣的機會),對老阿嬤的誠實之舉更是敬佩~這就是可愛的台灣!放著賺錢機會不會撈一筆,還老實地勸我不要買。

  今年初在台灣過年,一群年輕人從台中騎鐵馬到車埕郊遊,品嚐我媽的古早味之後,大家天南地北的聊起來,一旁的美國年青人,聽說我和鐵馬隊是初次相遇,非常羨慕的說:你們雖是初次見面,卻能像多年未見的老友,這就是我放棄美國優渥生活,來台灣工作生活的主因,台灣人民真是熱情又純樸。(詳情請參閱拙作-生命的體悟-我媽和她的古早味http://blog.udn.com/bauswj/3806710

  有一年回台,朋友帶我去台灣最北的海邊看漁船出港,半夜三更的站在海邊,遠望點點漁火在海面浮動,當時內心極為震撼!心想浪跡天涯多年,那敢天黑了還走在公園或少有人煙的路上!那一刻我深切的體認到-能夠生活在自己國家的人,是最幸福的!而台灣的治安真是一級棒!

  其實,大多數台灣人的心地都是善良的,遇到天災人禍,不必等受害者出聲,熱情善良的台灣人主動結集,送去糧食棉被,送去了溫暖與關心。

  近日校園霸凌事件吵得沸沸揚揚的,一個事件的形成有其遠因也有近因,自從電視開放第四台以來,台灣的電視台密度和節目之豐富,堪稱全球第一,負面的電視新聞,勾心鬥角,情慾橫流的八點檔連續劇,在在都在腐蝕青少年的心靈!只要我們肯關掉電視,拒看傷風敗俗的連續劇,拋開扭曲的小框框,走到戶外,接觸真實的台灣土地和人民;你會發現台灣處處充滿了看不見的能量!真的,台灣什麼都有,台灣擁有一切!

電小二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1/01/05 19:19 Dear 傅驛涵(bauswj):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台灣擁有一切」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天氣|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4724116

 回應文章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1/11 22:22

回來可告訴我一聲

我有朋友偶爾會去值班

可以跟妳說怎麼逛才節省時間又看到重點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01-12 13:21 回覆:
會的,會的,若回去一定和您連絡,以節省我摸索的時間。我們明天離休士頓往紐奧良去,會在那裡住一夜後繼續北上。

牛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1/09 21:04

台灣也擁有花博

快回來吧

我怕忘了幫妳看~~哈哈~~這樣妳會變長頸鹿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01-10 01:27 回覆:
會的,我一定會找時間回去看花博的,就讓長頸鹿變梅花鹿好了。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面報導是好的
2011/01/06 12:36
雖然,標題,挺聳動的!
台灣加油!http://www.emocutez.com
Victor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01-06 19:52 回覆:

Dear Victor 謝謝來訪並留下鴻足.

社會上有許多不圓滿的事情,同樣的我們週圍的人事物也有很多缺失,末學喜歡看美好的一面,並留下美好的,正面的,善良的一面,尚祈學長多指教並祝福您有一個美好的2011

                    驛涵合十


Mamma Mia-請不要叫我“大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嘛愛台灣啦!
2011/01/06 00:28
台灣是我朝思暮想的地方,有朝一日一定要搬囘去。
傅麗卿(bauswj) 於 2011-01-06 19:56 回覆:

Dear Mamma您好,謝謝來訪並留下鴻足;是的,許多人的願望便是落葉歸根,能夠生活在自己的國家,是人生最幸福的一件事,祝福您吉祥如意

                                      驛涵合十


shian pe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現居住在修道院^_^
2010/12/27 05:37

親愛的老姐,慈安: >

是的,台灣好、台灣真是個好地方^_^…。

我現居住在阿肯色州hot springs的修道院裡,和六位修女共住一起,這可是生命風景裡,最精采的寫實扉頁哦^_^…。今年十月下旬成功偷渡到西藏,已經是很瘋狂的行徑了,現在則又居住在天主教會裡,這可有趣極了^_^…。

好,在此捎來晚來的祝福:祝福日日、時時都快樂又健康^_^阿彌陀佛…


awumiao
台灣擁有一切?
2010/12/26 14:55
熱愛自己鄉土之情可表可敬。不過,既然“台灣擁有一切”,敢問您还到萬里之外的美國來做什麼呢?退休之后為何不回擁有一切的台灣養老呢?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能量
2010/12/24 16:00

甫從花都巴黎歸來,感觸更加強烈。

台灣街道的乾淨,食物的精美和多元,交通的方便和快捷,人情味的濃厚,人民心地的善良,物價的低廉,在在都遠勝巴黎!

不久前,在往台中高鐵的遊覽車上,丟了相機。

從嘉義一通電話到彰化遊覽車公司,第二天人在花博,相機已快遞追人,送達台北。

其快速、精準、和效率,令人咋舌!

在巴黎,則到處都是「小心扒手」的警告牌。

哈哈!好久沒看過「扒手」這個名詞了。

果不其然,不到三天,錢包就在羅浮宮的人潮中,不翼而飛了。

其預言之精準,技藝之高超,令人咋舌!

傅麗卿(bauswj) 於 2010-12-25 04:57 回覆:

是的,誠如學長所言,台灣確實蘊涵著無限的能量,可惜生活在台灣的人,也許天天生活在幸福自由的天地裡,而未能察覺。未來仍待大家共同開發善的,美的和真的能量,並將這些善的力量發揮得淋漓盡致,讓台灣在全球發光~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您 一切順利 平安健康
2010/12/24 08:07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傅麗卿(bauswj) 於 2010-12-24 10:03 回覆:
謝謝師姐美麗的花朵和祝詞;同樣祝福您和家人佳節愉快
                驛涵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