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莊園作客一珠一琉璃
2010/07/11 02:59:51瀏覽722|回應0|推薦17

  到朋友的莊園作客,我喜歡清晨赤足在草地閒逛,讓腳底貼著大地,一任露水打濕腳踝,漫無目標地走著,時而仰望蒼穹雲朵,靜觀流雲結親;時而低首凝望濕漉漉的腳趾,那雲氣象萬千,雲朵聚散,腦中浮現「風雲際會」這四個字來

↑清晨的草地

↑靜觀流雲結親

  遊逛中,我的心常被眼識所感,也許是發現一件新鮮事,也許是巧遇一顆晶瑩剔透的露珠,也許是被貪吃的虫吸引,今晨,欣賞恣意綻放的綉球花之後,抬頭不經意地與一片綠葉相會:

↑哇~!油綠的葉面竟冒出一排嫩芽

↑再看,是一排待開的花苞耶!

這一發現不禁讓人讚美大地之奇!

↑與露珠相遇-晶瑩剔透的水珠倒掛葉緣

↑珠映幽景,真是一珠一世界 ↓看我的輕功

..

如實面對

  莊園裡有塊花圃,也許土地肥沃,也許水份充足,也許陽光特別眷戀,也許特別適合野草的胃,總之花圃裡只見雜草未見花朵,順著草根望去,隱約可見根部石塊,黑亮得彷彿能擠出油來,朋友順手撿起一塊黑石說,這些石頭全來自她的故鄉-福建省的龍海;她說龍海出產的黑石極負盛名,我蹲下細看,每一塊黑石不但渾圓油亮,握在掌心還透著微涼,我想與其和雜草為伍,不如讓黑石重見天日,就自告奮勇的說,讓我來整理這塊花圃吧。

↑窗外花圃雜草叢生

  開始動工了,開工後才知道工程浩大,尤其是溫度計的指針溜過了九十的時候,蹲在地上拔雜草,再把黑石一一拾起,不多久就汗流浹背,汗水一粒粒地滑過額頭落入地面,與土合而為一,那石與草與泥結親太久,我得捧在掌心,深深地吸了口氣,再用力吹,那塵與灰夾著乾草,隨著口中吐出的氣,一陣飛揚,回歸原點,待石恢復原來面目時,哇~一粒粒渾圓至極,整個園圃找不到一塊尖銳的石,想來這些躺在河床的石頭,不知經過多少年代溪水的沖刷,石與石的撞擊,才磨去尖銳的一面,留下渾圓油亮的面貌,我們修行不也如此,禪定功夫也是經過不斷努力,才能達到心靈的淨化,成就定力。

↑視石如寶-捧在掌心吹灰除塵

  朋友看我蹲在花圃撿石,像捧著寶石慎重吹去掌中的灰塵,被人連拍數張相片都渾然不覺,便問:當妳在做這些事的時候,妳的腦子裡在想什麼?

  我的回答很簡單:如實面對和接受。當我自不量力接下這份工作的時候,就得如實面對,明知工作繁雜,也得如實做好每一個環節;縱使汗流如雨,天氣燥熱潮悶,也得如實接受,也許無法臉帶笑容,法喜充滿,至少認真對待每一個當下,感受膝與軟土接觸的踏實。在整個工程進行中如實面對認真執行每一個過程,從中感受和享受每一個當下,而不是一心想著目標-完工的鏡頭,若把焦點集中在目標上面,而忽視過程(也就是沿路風光-每一個環節),則心情不易安適和享受每一個當下。

↑完工後喝杯咖啡省視花圃

↑也許這也是一種生活-喝咖啡時連壺都能入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4213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