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到常軌
2010/05/04 05:54:09瀏覽1511|回應1|推薦23

 

 近一個月來,腳步不斷變動流轉,坐在拉瓜地亞機場(La Guardia)的候機室等待地勤召請登機時,想著就可以回到正常軌道生活,雖然時間不會太長,卻是有點期盼和一股說不出來的興奮。

到麻州看老友

  三月下旬到波士頓去拜訪一對老讀者-陳剛和陳同環居士,他們的年齡加起來就要Kiss兩百了,老伯靠Walker走路,行動不便,足不出戶,過著隱居的生活,走過一甲子的歲月,兩人仍泡在蜜汁裡,鰈情深,交談中老伯不只一次的說:「我此生最大的幸福就是有個好老婆,若沒她,我絕不可能活到現在,她不但管我衣食住行,讓我吃得健康還兼管我所有的瑣事!」

  回想過去他們定居紐約白原市(White Plain)時,我若陪沈家楨長者去大覺寺時,經常繞去接他們一起去共修。1998年他們搬離紐約後,就一直未再見面,這期間雖多次想去探訪他們,卻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樓」,如今乍見「髮白缺齒」一幕,我的淚如決堤之水,在臉頰恣意竄流

  早年沈家楨居士提供了一片遼闊的原始森林,如何在濃密的原始森林裡開闢出清淨的佛寺,真是一大考驗!當年知道美國佛教會的人不多,也沒什麼護法居士,陳剛長者便發動鄰近的哥大(哥倫比亞大學)學生來探勘地形,為恐在密林裡走失,陳伯母負責把紅布剪成布條,讓先鋒部隊沿行進路線,把紅巾綁在樹幹為記,替學生們準備三明治和水;探勘成員也從最初的五~六個學生,逐漸的隊伍越來越龐大,當年的敏智老和尚、仁俊長老、聖嚴法師,沈家楨長者和沈伯母等都是主要成員,尤其是沈長者,經常拿著羅盤和布尺,跟著加州來的張禮文居士,走遍四百多英畝的土地,最後選定千蓮台、齋堂和觀音殿的位置。

  選好位置後,初期建設期間,陳剛長者負責連絡工程人員,和沈長者兩人爬上爬下的監工,為美佛奠定紮實的根基,今日我們在清淨的寺院領納法義時,可有人想到前人開路建寺的艱辛?

  告辭時,老伯緊緊地握著我的手,再三感謝我老遠去看他,我貼著老伯的臉,承諾未來一定會找時間去陪他~

  

打禪或護十

  聽說方丈法曜法師的「四無量心禪法」很受用,三月初回莊嚴寺時便填表準備參加,其後想想自己對寺裡太熟,禪修中若遇臨時狀況,禪修勢必中斷,為此我把學員改成義工。

  報到這天,我和林秀惠師姐坐鎮服務台,兩人服務不到百人的禪修營,真是小事一椿,何況還有兩位助理接手作照客。與學員互動中方知此次禪修影響深遠,有人專程從南加州和西雅圖,從芝加哥和北卡搭機前來,也有從麻州組團而來,還有媽媽送兒女來的,有醫生也有教授,禪修還沒起鼓,我已聞到法曜法師的魅力無邊!

第二會合的「內觀」禪修,由法曜法師的俗家母親-石媽媽接手,石媽媽的演講透過網路,從我桌上的音箱飄出,雖沒在禪堂現場,已然令人震撼!石媽媽問現場學員,有多少人是為解脫而來?又有多少是為好奇,或為身體健康而來?那堅定令人鎮定的聲音,彷彿有股穿透力,直指人心,尤其舉手投足間,步步如踩於蓮葉,輕緩而透著自在,不必言說,無需言語動作,在在處處訴說著一位禪者的風範。而我也繫起圍裙在大寮裡準備法師的飯菜,這真是個好玩的遊戲,把大廚作好的菜餚,飾以花邊加上水果和茶水。第一天的早餐,大家還未熟悉大寮作業,加上新手上路的我,手忙腳亂深恐菜飯和碗筷錯放位置,又擔心飯量和菜量是否足夠,結果發現禪師的功力底蘊豐碩,不管外在條件如何,他們總是念念分明,隨緣自在地享用桌前食物。真是「萬緣放下,便是不亂;淨念相繼,便是一心」

清明法會

  清明法會兩天前,我就開始準備大佛殿內的供佛花,莊嚴寺內有的是綠色的花材,只要用心去找都可以找到合適的,把大佛前、阿彌陀佛和藥師佛前的供花準備好後,轉身一看,老天!殿內長桌上供著一束束鮮花,萬紫千紅,生氣盎然,原來是「清明」又逢「觀音誕」,來山朝拜的信徒特別多,幾乎是人手一束鮮花,沒多久花就霸住了桌面,與其不拘小節如大雜燴,不如化零為整,把花與葉分開,插出一盆盆莊嚴的供花。

  清明節前一天(星期六)來山寫牌位的人特別多。這也難怪,過去父母健在者,都選春節時回家團聚;父母不在者則選清明節回去掃墓,因此現在春節回家過年的人少,清明回去祭祖的人潮反而增加,這天下午我和林照師姐在辦公室接待來寫牌位的人,依來者要求,或為他們的親人寫超荐牌位,或替他們健在的親人寫消災牌位,一張張殷切盼望的臉,一雙雙求助的眼神,林照師姐和我分工合作,讓來者心安滿意離去,黃昏又加入了幾雙手,幫忙核對超荐和消災名單,一而再,再而三,務必作到零失誤,直到晚間九點才想起還沒吃晚飯。

  這夜躺在床上,背部肌肉一塊塊糾結抗議,至此方知人老了就得服老~

珊瑚迎春

  離北卡時,北卡已是一片綠林,經過漫長寒冬蘊釀,嫩芽遇春陽,紛紛掙脫冬之束縳,爭相吐納,彷彿一夜之間,屋外已綠意盎然,繁花吐錦,讓人感到春的歡欣,然而才數個小時之隔,波士頓及紐約上州仍一片蕭瑟,枯枝成片,絲毫聞不出春的氣息,甚至在離波城時,還飄了雪花。

  回到紐約上州的莊嚴寺時,滿山遍野的紅珊瑚爭相致意,絳紅朱芽讓我想起古人這句「行善之人,如春園之草,不見其長,日有所增。行惡之賽,如磨刀之石,不見其虧,日有所損。」

  我的思緒仍天馬行空,隨著這些天行程在玩「跑馬燈」的遊戲,驀然傳來宣我們登機的聲音,我起身想先去洗手間後再登機,沒想到還沒走到目的地,擴音器再度揚起,唱的竟是我的名,害我趕緊回頭客串「趕鴨人家」~

  回家真好,我內心說著

      -。-。-

後記:由於和新筆電還在蜜月中,請多包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4001049

 回應文章

淨宏
石媽嗎
2010/05/06 16:47

幾個月前曾帶小犬到金山去拜見石媽媽,

確實如傅居士所言,舉手投足間展現出禪修智者的風範,

石媽媽敏銳的覺察力,就連金山顏宗養老師也讚歎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