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中獎啦~
2010/04/19 12:37:24瀏覽758|回應1|推薦19

  十八年前,朋友好意在我的電腦裝了「二手軟體」,不久那台電腦就罷工了,此後我視電腦如初生的Baby,不但餵以「正版軟體,連上網也過濾再三,遇到轉寄的、主題奇怪的、含有色情或與生活無關的郵件,一律送去「資源回收筒」,如此如履薄冰,一路走來與電腦相處倒也平安無事。

  近日到紐約,不知怎麼回事,突然發現電腦速度減慢,最後無法開機,朋友看了笑說:「妳的筆電中獎啦~」

  這「獎」真會挑時間,選在我正緊鑼密鼓編126美佛慧訊的關鍵時刻!大兒子聽了把硬碟取下,進行機外掃毒,用不同軟體掃了三次就是找不到病毒;電腦醫生說,應該是硬體出了問題!

  那晚,獨坐燈下,內心百味陳雜,想著翌晨就要搭機回北卡,而回到鄉下後何處尋找電腦醫生?若不回北卡,所有資料都在筆電裡,也不知道誰能在短時間內修復!

  大兒子提議把筆電留下,讓他再第四度掃毒,我想,所有資料都在筆電裡,把電腦留下如同拿掉我的手腳,這樣如何編下去?與其找不到病毒,不如向兒子借讀碟機回北卡後,再用大電腦邊排版,邊找病毒。

  與筆電為伍近二十年,在機場候機時,還真有點不習慣,登機前腦中浮現了《龍舒淨土文》這首「備說」的偈子:

晝必有夜,必為夜備;暑必有寒,必為寒備。

存必有去,必為去備;何為夜備,燈燭床蓐。

何為寒備,衾裘炭薪;何為去備,福慧淨土。

  是的,有白天就有黑夜,有夏天也一定有冬天;白天我們就應該想到天黑,就應該為天黑後準備照明的燈燭及床棉被;夏天的時候也應該為冬天作禦寒的準備;將來,年老的時候總有一天會向這個世間說再見,到時想往何方,若想往生西方淨土的,現在就得修福修慧,儲備往生淨土的資糧。

  若平時存有備份的習慣,則遇到電腦發顛或中獎時,就不會手忙腳亂了。回北卡後,搬出封塵經年的桌上型電腦,把筆電硬碟取出,一台電腦外掛了五個硬碟,依著記憶摸索前進,奮戰了十餘天,終於把126期的美佛慧訊》嫁給印刷廠,現在就等印刷廠通知~

  「備說」和「未雨綢繆」再一次敲擊著我,願大家平時都作好準備,為自己留後路。

  電腦雖然厲害,但人腦比電腦更勝一籌!(至少人腦會轉彎,而且各種程式是人腦寫出來的,包括害人不淺的電腦病毒和防毒軟體都是~

  下圖:重瓣櫻花及如鏡新磨的湖面倒映著藍天白雲,驛涵攝於北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3956100

 回應文章

fayong
電腦問題
2010/04/19 13:29
驛涵師姐

現在科技生活給人們帶來了許多便利, 同時也產生了很多新問題和煩惱。 如何使用這把“雙刃劍”是我們現在所面臨的最大挑戰。  電腦上的重要文檔一定要備份, 可保存在外置硬碟,Flash Key ,刻錄到光碟 或備份到網路上。

從文中看電腦硬碟文檔還可讀出, 好像存儲硬體還好, 很可能是OS或相關軟體出了問題。 文檔可先備份出后重裝軟體系統。

Fayong


傅麗卿(bauswj) 於 2010-04-19 13:53 回覆:

感謝師兄指點迷津,幸好出狀況前一個月,買了一個750G的硬碟,所有資料都分別存在兩個移動硬碟裡,只是軟體得重新灌,要花一些時間;這樣也好,讓我得有機會再重新練習,再次謝謝提供寶貴資訊,敬祝

吉祥如意       末學驛涵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