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落葉,何去何從?
2010/03/03 20:26:29瀏覽1005|回應4|推薦23

       倦鳥歸巢

  出門雲遊了兩個多月,倦鳥終於要歸巢了。

  二月十九日這天,為免春節塞車之苦,我選擇了搭高鐵到桃園轉車到機場。

  離開車埕後,風雨一路相隨,車由大弟掌舵,侄子管航道(用GPS指引方向),不意車到名間發現“名間交流道”被封!車子上不了中二高!

  這條通往台中必經之途被封後,一時還真不知道如何找下一個交流道!心裡雖慶幸提早一個小時出發,卻也嘀咕著:名間到水里這一帶住的都是鄉下人,也許“管路大臣”看準了鄉下人憨厚老實,不會什麼抗議示威之舉,就把通往南北交通大動脈的臍帶給封了!

  所謂“山不轉路轉”,名間交流道被封了,上不了“中二高”,我們守著GPS,任由它叫著向東轉西轉的,終於找到了南投交流道,也上了“中二高”,結果發現車子不多!

  到了桃園高鐵車站,在華航櫃台辦妥行李託運手續後,輕輕鬆鬆地搭統聯接駁車往機場(真好,終於實現了方便旅客之道)。

  到了機場,哇~平時寬敞的大廳,今日萬頭鑽動!放眼看去,都是年輕的爸媽帶著五六歲的孩童,細聽,這些人都是回來過年要往大陸的,由此看來,台商在大陸的人數實在壯觀!

  到了貴賓室,平常安靜的空間,今日也如菜市場,端著一碗素菜麵竟找不到座位!最後只好和一位男士共用小方桌!男士問:「妳也回大陸?」我笑答:「回紐約。」他哦了一聲後說,他從1992年就去深圳闖天下,一晃十幾年過去了,現在回到台灣都有點生疏了!

  也許吧!環境能改變一個人的思惟方式,也能薰陶一個人的氣質,重要的是自己的心不要被境所轉!

      落葉,何去何從?

  上了機,我習慣聽音樂看稿,坐在我旁邊的女士,幾度想開口,看到安靜的我,又把話吞了回去,我把稿子收起來,專心當聽眾,原來她也住紐約,退休後每年回台住四個月!

  在安克拉治通關等待飛機加油時,一群人圍著侃侃而談,談到興起時大有黃河之水天上來,滔滔不絕之勢!我靜靜地聽他們說故事,原來他們都是老萊娛親,此番返台都是為了陪伴年邁的雙親,談到在台灣的種種,個個都說還是故鄉好!還有的說,看到昔日同學現在“拉風”的神情,過去五子登科就己經很了不起了,現在又多一子-孫子!真是悔不當初,為了什麼“士”而出國留學!整天忙著作研究,寫論文,還要去端盤子和洗碗!羨慕多於感慨,大有悔不當初之慨!

  眾人聽了唏噓,聲浪低了下來,突然,有人說,他此番回台,就是想重溫少年時代的口味。他說,他跑遍了台中火車站附近,就是遍尋不著年輕時代吃的“排骨飯”!他說大學時代,一碗白飯,上面蓋著一塊炸得香脆的排骨,澆上獨特的滷汁,配上酸菜,若再加個滷蛋,那是真是人間最大的享受!可是,他找遍了菜市場裡,就是找不到這種口味啦~

  聽他形容,我也加入了口水陣容,我說,我媽年輕時開的“麵店”,賣的就是這種排骨飯啦!可是她已經收攤改作古早味了。

  靜觀眼前這群“三~四”年級生(1940-1950),現今都官進爵,升級當了“祖”,難怪話題都圍繞著落葉要往何處落!

↑從機上遠望安克拉治附近的雪山

  要登機了,起飛後再過幾個小時,我們這群同機者就要分道揚鑣了,古云“百年修得同船渡”;也許,能夠同班機,又談得如此盡興的機緣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此刻,大家仍咀嚼著這句“落葉,何去何從”?是繼續為了子女飄泊他鄉異地,或回台陪伴生養我們的父母?

  人啊,唯有能夠放下,才能看透世俗的名利和權勢只是一時的榮耀;人也因為放不下,只好把執著和煩惱背在心上,繼續流浪生死。若能做到“難捨能捨”,能夠看得破、放得下,才能自在安祥。

  人若太執著於“色相”,太迷戀於“我相”、愛爭面子,必然很在意他人對自己的看法,結果自己的言行舉動,就變得不自在、不自然而不快樂了。

  落葉,何去何從?人人都有自己心裡的一把尺,不管落向何方,只要自己自在心安就好。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3821302

 回應文章

風雨故人來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道為甚麼
2010/03/06 23:18

看完妳所寫的 竟然熱淚盈匡 好想大哭!

寫得真好! 道破所有異鄉情懷!



Deyong
祝福
2010/03/06 13:08
驛涵師姐

文章讀後 非常感動。 人能得自在, 是何其之難, 可能也只是刹那時的感受而已。
人生百年,多病愁憂苦。 佛陀開導我們: 眾生因愛 而不得自在 於愛永盡 心得解脫 才無所掛礙。

祝福師姐一切平安。

LeYeah (就(再)糗一下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切都在進步中
2010/03/04 13:33
現在有高鐵,好方便,這次回台華航和長榮在桃園高鐵都設有櫃台,真棒!行理早早寄了,和同學聊到登機前30分鐘才入關。爽!
傅麗卿(bauswj) 於 2010-03-04 19:33 回覆:
Dear LeYeah菩薩您好:
是的,台灣各項硬體建設和軟體都在進步中~在香港,他們早已實施旅客在機場快線車站辦登機和託運行李手續,當時我常想,若台灣也能,多好;此次果真享受到了,不管怎麼說,月是故鄉的圓,水是故鄉的甜~祝福您有個平安如意的2010
 驛涵合十

鄰虛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心安就好
2010/03/04 02:45
"落葉,何去何從?人人都有自己心裡的一把尺,不管落向何方,只要自己自在心安就好。"
結語寫的真好
"自在心安"作起來真難


傅麗卿(bauswj) 於 2010-03-04 02:53 回覆:

Dear Susan您好,剛到您家去致謝,回來就看到您的回應;改天您到三級時請通知我一聲哦,因為我想推薦您的blog,祝福您吉祥如意~ 驛涵合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