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在北京-充值的世界
2010/01/27 07:02:33瀏覽1089|回應1|推薦22

       充值的世界

  “充值”在台灣叫“儲值”,是父母為免子女鎮日與手機為伍,替子女預存金額,當預儲金額用完,就無法再使用手機。在北京從日常生活中的水費、電費、搭地鐵和公交車用的一卡通、手機費,到上網費等等,都要先充值後才能使用!換句話說,業主先把錢收到口袋才提供服務,對初來乍到的外地人來說,你充了值而不會使用,或充了一百元用了八十元就離境,那也是充值者的損失,與業主無關!

  這種方式,業主説,你們口袋裡有多少才用多少,這樣就不會有收不回的呆帳!保護了業主卻忽視了消費者的權益!

  這天,我到中關村的電力站去充值(也就是先預存電費),這電力站看上去和台電的服務所相似,但規模很小,裡面的服務員待用戶像對待債主一樣,寒著一張臉,收了錢後連聲“謝謝”都捨不得給!

  充值和信用卡,就像黑和白一樣,是相對立的,信用卡是發行的銀行先提供服務,再開帳單向消費者收取,也就是相信消費者是君子,這對講信用的國家而言,碓實給消費者許多方便,卻造成少數持卡者不知理財,無法節制而爆刷,留下巨債,成了卡奴!由此看來,充值和信用,端賴消費者與業者如何取捨,沒有對錯,能夠提供高品質和便捷的服務才是最重要的。

       寒風中的乞士

  我每天去超市買菜的路上,有幾位固定的乞者,他們都是男士,不管氣溫高低,天天在相同的位置,以不同的方式乞討,有一位乞者裹著黑色的大棉襖,露出黑黑的臉,帶著兩條小狗,那狗不吠也不叫,盡是搖頭擺尾,最冷的那幾天,狗兒的肚子綁了一條花毛巾,也許天天如此,引不起人們的悲憫,他的鋁盆經常空空的。

  前天,渾圓的歌聲伴著寒風而來,循聲望去,是一位年青的腳殘男士,一腳落地,一腳懸著,靠著肩胛夾著兩根鋁杖支撐,背後揹著黑色的大音箱,一手拿著麥克風,一手扶杖,身邊一個四五歲的孩童,摟著他的腿。他在寒風中賣力地唱著,那音質很美,渾圓中帶著凄美。

  由於風又大又冷,吹在臉上有如利刃剮膚,人人縮頸疾行,無人停下來聽這柔美歌聲,連我經過他身邊時,想停下來掏錢都困難!

  最近又多了一個乞者,雙膝著地,兩手作揖,磕頭如搗泥,乞者身旁放了一個黑棉被,密密實實的,無人知道躺在裡面的是什麼人。

  有一天,氣溫回升,灰濛濛的天空,能見度極差,讓人有種窒息之感,乞者跪在棉布上,仍然打揖磕頭如搗泥,身旁的黑棉被露出老婦蠟黃的臉,也許是無錢治病急待救助,也許是生活難繼。

  今天,又多了一位年青的少女,她低頭蹲在地上,摟著雙手肘在寒風中顫抖,守著前面一張黃紙-求助八十元回家和一碗面。少女附近幾位男士比手劃腳的,我想等我回程取了現鈔再給她,結果,回家時已不見女孩蹤影!希望女孩能平安回家。

       玩命的溜冰

  這天,我搭地鐵到“鼓樓大街”,只因為朋友送我一個“柳泉居芝麻花卷”,朋友說柳泉居的豆沙包,從清朝就有,因料純手工細,是北京出了名的點心。為此我特地上網找資料,看到有人等了40分鐘就是為了豆沙包,還有的說真的好吃!為了讓兒媳見識傳統美食,我搭城鐵轉地鐵,到了鼓樓大街,在寒風中走了不少路,還是找不到柳泉居,最後搭出租車花了14元才找到!問題是外牆漆著紅色大字-內部整修.暫停營業!

  無獨有偶,旁邊也有人找到這裡欲買包子,對方是老北京,滿牆紅字難不倒他,只見他鑽進旁邊的矮門,出來時手上多了好幾袋豆沙包!原來業主在旁邊仍開個僅容一人進出的小窗照常營業,而這種門路只有老北京才能摸透。

↑手工細膩的傳統美食-花卷

  回程,遠方語笑譁,循聲望去,結冰的湖面一片歡騰,雖然戴了厚厚的手套,指尖仍凍得發麻,我的腳是像被磁鐵吸住般地往湖邊走去,來到湖畔依欄遠望,哇,結冰的湖面至少結集了數百人,他們或兩人或結隊伍,在結冰的湖面或騎或推著小車走,湖面的人忙著玩,湖畔的人也忙著擊掌跺腳為他們加油。

  同樣是湖面結冰,美國人最多只在湖面冰釣(若有,也是極少數),而中國人卻在湖面運動玩遊戲!湖畔的老者說:「過兩天氣溫回升,再這樣玩會鬧人命的!」接著老者又說:「每年都有破冰落水事件,唉~這些年青人太大膽了!」

  也許吧,當氣溫回升,結冰的湖面融化之際,冰薄的地方就有可能破了而發生意外!

湖面滑冰相片歡迎到此瀏覽

http://album.udn.com/bauswj/167260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3725961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搭地鐵和公交車用的一卡通,相當於台北的悠遊卡
2012/07/28 13:31

水、電、瓦斯費,除了電力站,各大銀行也能充值,堪稱方便。

省去每月派人挨家挨戶讀表,然後打印帳單,再郵寄到家...

相對而言環保多了,再者用多少扣多少,相當合理~

不像美國有基本月費,對於旅行往往一走數月,各項相加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倒是手機充值,過期不充值則餘額作廢,甚至註銷號碼,變相坑人!無奈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傅麗卿(bauswj) 於 2012-07-29 10:01 回覆:
以前在大陸,只知道手機要充值,不知道上網,水電及瓦斯也要先充值,我因幾次手機充值用不完,下次再去就無效,機場快線的卡片也先買了兩百元,回來也沒用完(希望下次去還可以用);在美國我常出門沒用手機,但基本費還是要付的(台灣也如此)總之使用方便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