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在北京-我的空中廚房
2010/01/16 10:18:46瀏覽1215|回應0|推薦16

      我的空中廚房

  兒子家的廚房在12樓上,三面是玻璃牆,居高臨下,是遠望街景的最佳位置,我想有情調的人,應該會在這裡擺張桌子和兩張椅子,再擺幾盆小花,暇時一杯咖啡,往椅子一坐,既可作日光浴,又可遠眺街景,欣賞人間百態!遺憾的是,屋主把這裡闢成廚房,讓我站在爐台前,只能炒菜無暇觀景。

這天下午,我把從超市買回來的“鱈魚”退冰,奇怪,在超市裡這魚“又大又白”,此刻怎麼越縮越小,幾乎比原來的小了一半!我把魚放在盤子裡,撒了鹽、黑胡椒粉、薑絲再加紅蘿蔔絲放進電鍋蒸,半個小時後,我想應該可以向兒媳獻寶了,誰知開飯前我用筷子檢查,裡面還是透明的,只好把魚放進鍋裡煎,這一煎,奇怪,白色的鱈魚靠近骨頭的地方,怎麼出現微紅!這紅,有點怪,一大塊鱈雪經此折騰,已成一團泥!我硬著頭皮端上桌,告訴兒媳不要吃了吧~因為鱈魚不可能中間出現紅色的肉!

有一天,心血來潮,我想用格友提供的“澎湖黑糖糕”食譜,蒸一鍋給兒媳解饞。

打開櫥子,我看到了“發甜麵包粉”(嗯,不錯,大陸也有像美國一樣的,加了發粉的“自發麵粉”,只是添加了許多沒見過的化學原料)、在來米粉、黑糖嗯,有了這些材料,我彷彿看到了熱氣氤氳的黑糖糕,聞到了米香和淡淡的黑糖味!還沒開工,我的鼻子,我的眼睛已先浸潤於黑糖糕裡。

開工了,依序把乾粉和糖汁分別準備妥當,倒了半杯水在電鍋裡,插上電源,接著把糖汁倒進乾粉裡,當汁與粉接觸的剎那,一股刺鼻的阿摩尼亞直衝鼻孔,嗆得我閃到一邊!再看,哇~這粉漿太誇張了吧!怎麼未下鍋就“迅速膨脹”!而且發泡神速!我想,大陸的“自發甜麵包粉”太神奇了!我的黑糖糕一定成功!

放進電鍋蒸後,不放心的再檢查這包“發甜麵包粉”,奇怪,怎麼需要10斤的麵粉?至此我恍然大悟,這可能是美國講的baking powder20分鐘後掀蓋一看,我的臉都綠了~不但顏色轉墨綠,其味又鹹又澀!最後只好整鍋拿去餵垃圾桶!

二度失敗後,現在的我-安份守己,不敢再亂動念頭獻寶啦~

     火車過-人車靠邊站

  這兩天的北京,真不好玩!年初大雪過後,車子跑的公路可以看到路面了,但人行道上仍殘雪片片,這雪經過行人壓縮後,高高低低的,不但白雪變黑泥,像是打了層蠟,稍一不慎就讓人“滑壘成功”!可是,這些北京人(或許應該說是“年青人”吧~)超厲害的!穿高跟鞋的,從身旁擦身疾行而去;騎“鐵馬”的,也視若無睹的悠然而過,只有我這“老太太”,穿著布鞋還得小心翼翼,如履薄冰!

整個北京城像個大凍箱,出門時帽子和圍巾全派上用場,連厚厚的皮手套也戴上了,仍難抵剮膚的北風,這風吹在臉上,麻麻的,漸漸的連手指都發麻僵硬起來,就在這個時候,通往超市的平交道鈴聲響起,叮叮噹噹如催命符似的,在冰凍的大地哭號!鐵柵像蛇一樣,從兩側爬到中間戞然而止,把過往的行人和車輛全擋在鐵軌外!原以為火車馬上就會通過,結果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了,寒風刮臉麻麻辣辣的,與雪地接觸的腳趾也逐漸發麻,行人也越來越多了,大家藉著跺腳暖身,耐著性子恭候火車通過,可是,就不見車影!個個左顧右盼的,終於遙見“火車老爺”有氣無力地從遠而至,我看到車上掛著“往齊齊哈爾”,原來這是開往黑龍江的火車!看看時間,從關柵門到重啟,長達八分鐘!一天數班火車通過,多少過往的行人和車輛受到影響!然而沒人抱怨或抗議或要求改善,此地居民的忍耐力真是世界第一流的!

     到寶島配眼鏡

  昨天,為了找“柳泉居包子店”,無意中發現成府路上的“寶島眼鏡”!這不是台灣老字號的“寶島眼鏡”嗎?走近一看還有一個台灣地圖耶!所謂他鄉遇故知,這一發現趕緊入內聞一聞故鄉味。

接待我的店員非常客氣,知道我的眼鏡度數不足後,立刻帶我去二樓仔細檢查,並細心解釋視力和眼球病變的不同點,檢查結果出爐後,知道老花加深,但近視部份變化不大,心裡也放心了些。

眼鏡沒配成,但進了“寶島眼鏡”,彷彿回到台灣一樣,出了店門我心裡咀嚼著這句-北京人到“寶島”去配眼鏡,太有意思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3692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