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在北京-與北京雪相遇
2010/01/06 03:15:00瀏覽1238|回應0|推薦20

人在北京-與北京雪相遇

從昨晚開始(1/2),北京下了一天一夜的雪,晨起隔窗遠望,窗外一片雪白,從屋頂和車頂積雪看來,估計至少下了五到六英寸,據報導這場長達廿個小時的大雪,所帶來的嚴寒是北京六十年來所見的,同時打破了1951年一月份零下廿度的記錄!降雪量以北京北郊的懷柔區最多(高達37.5公分),全區幾乎到了動彈不得的地步!

兒子家的廚房三面是玻璃牆,站在12樓的廚房,居高臨下,是遠望街景的最佳位置,每次站在爐台前炒菜時,總有一種站在“空中閣樓”之感,幸好是12樓,否則自己炒菜的舉動豈不成了眾人焦點!

一大早,窗外喧嘩一片,吆喝聲此起彼落,熱鬧異常,抬首望去,遠方一輪紅日有氣無力地掛在樓頂,近處是工人在清雪。老天!1,2,3,4,5,…算算近二十人!只有人工便宜的北京城,才能動用這麼多壯丁清雪!再看,他們徒手作業,既沒鏟雪車也沒什麼吹雪機,靠的是兩手、鏟子、竹掃和手推車,用最原始的方式清掃厚厚的積雪!

未清的雪地,三輪車、腳踏車和行人,各行其道,猛烈的北風刮來,車頂與屋頂積雪被吹得漫天飛揚,連空塑膠袋也像風箏一樣,隨風吹得好高好高!

十點,兒子要去公司,我因事必須同行。母子全身裹得只露出兩眼,兩人相視而笑出門去,雪地行走的經驗難不倒我這紐約人,冰上走路的經驗和滑倒的經驗都有。地,非常滑!未清的雪地被踩實了,像溜冰場!我雖小心翼翼,注意腳下,還是「雪上滑壘」成功!沒想到未出社區大門就上演“人仰馬翻秀”!為此兒子緊緊扣著我的胳臂-沒想到老媽也有靠兒子的一天!

回程,兒子交待搭出租車回家,我想觀賞北京雪,嘴裡附和,腳卻不聽使喚,從兒子公司走到“上帝城交”車站,短短十分鐘的路程,才知道這真不是開玩笑的!風好大,雪花伴著冰霜直撲臉頰,宛如冰刀刺骨,連呼吸都難!走沒幾步路,我的腳趾凍得發麻!趁著腳與地面接觸之際,趕緊十指活動一下,冷,已不足以形容這場罕見的北京雪!

搭“城交”回“五道口”途中,路上人車稀少,有些廣場上的雪,被堆成金字塔,一堆堆的,如晒穀場的穀,望去十分壯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3658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