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在北京-訪淨宗學會
2010/01/22 00:08:10瀏覽1944|回應2|推薦15

年初,給遠在上海的朱斐老師寫了封家書,老師知道我人在北京後,立刻回信並鼓勵我應該去參訪北京淨宗學會,他說淨宗學會創會已七十年,是黃念祖老居士和夏蓮居老居士創辦的,兩位老人往生後,現由夏老居士的公子夏法聖居士接棒。朱老師又說:「美佛會缺少大陸佛教的訊息,兩岸佛教很少溝通,您主編有責任呀!」老師這句話,點醒了夢中人,我立刻給老師回信說一定會去挖寶的。

朱老師非常慈悲,從中穿針引線,讓我深切體會到一位前輩提攜、照顧後輩的苦心與用心。朱老師創辦菩提樹雜誌四十餘年,是佛教文化傳播的前輩,如今退而不休,仍孜孜不倦地整理文稿,除每天定課外,每天加看中央4台的海峽兩岸節目。

在朱老師熱心引薦中,數度與淨宗學會的秘書長程媛居士email往返,敲定時間見面。

這天我拿著資料,依前晚紙上規劃的路線去尋寶。

這還是鄉巴佬獨自搭北京地鐵,通過安檢後上了車,車廂不但新穎乾淨,連標示也清楚,不像紐約地鐵,有些路線的車廂,因老舊而無標示,常讓人難辨方向。

到了西直門終點站,所有的人都得下車,我也跟著人潮前進,一路上樓梯下石階,搭電梯,循著2號地鐵標誌前進,到最後來到一個分叉路口,一邊寫著“往2號地鐵,另一邊是禁止通行”的標誌,我想大家都走禁止通行這條路,隨著眾人走準沒錯!走在禁止通行”的通道上,內心不覺莞爾-堂堂正正的2號地鐵通道不走,而走禁止通行”之路!)

經過七轉八拐,上上下下,終於來到2號地鐵的月台,這月台乾淨整潔,服務人員也多,上了車環目四望,標示清楚還有電視,只是乘客“太多”,多到人貼人,站著都不必練單桿!而且空氣混濁,幾乎叫人窒息!我在東四十條站下車,下車出站後,先呼吸幾口清新的空氣,觀察環境,辨別方向後,我手拿筆記,眼搜尋街名,依圖索驥,心中暗喜,這路和事前規劃的一樣,終於找到了新中街68號。

可是,房子一棟棟,長長的,像整齊排列等候點閱的士兵,我以視線努力在這片住宅區裡尋找“聚龍商務樓”!走過一棟又一棟房舍,忽見遠方紅瓦綠牆,我想那八成是佛教道場,走近一看,是一面裝飾牆,既無門也無窗,繼續往前尋覓,最後終於在住宅區的另一邊看到了“聚龍商務樓”幾個大字貼在門旁,這一發現,如沈溺大海突見浮木,進了門找到了三樓,再從B322一路尋去,終於見到一塊木刻的“淨宗學會”掛在樸雅的木門旁。

推開厚實的木門,一尊法相莊嚴,鑲著黃澄澄金鉑的準提菩薩,十六雙手擎持著各種寶物,迎迓著來訪者,依牆而設的書櫃裡,典藏了各種淨土經論,滿室的書香和檀香,雅緻的陳設,予人一種寧靜與平穩之感。程媛居士熱心接待並介紹淨宗學會,原來淨宗學會是夏蓮居居士...等於1939年創辦的,學會以理明、信深、願切,行專、功純、業淨、妄消、真顯”及“持戒、念佛、看經論,察過、去習、勿自欺為修學準則。七十年代後,由黃念祖居士負責引導學修。1992年黃老往生後,由夏法聖居士繼續開展各種學修活動。

淨宗學會以弘揚淨土為志,除不定期舉辦學修活動外,並陸續印行各種淨土學修課本,創會七十年來,以務實弘揚正法,以低調處事。

談話中,人稱“夏老”的夏法聖居士,特別從“北京居士林”趕回,他說:“朱老介紹來的稀客,無論如何都要回來親自接待”。溫文儒雅,渾身散發著一股書卷氣息的夏老,彷彿認識多年的老友,我們從教理、修行到過去學會的歷史,共同的話題,相同的歸依處和互相都認識的益友,以及過去華府蓮華精舍葉媽媽與黃念祖的法緣,大家談興濃厚,不知添了多少次茶,換了多少次甜點,不知不覺太陽已西沉,想到家裡作月子的媳婦,心想此刻如何啟齒告辭?談興正濃之際,若中止這種交流,真是掃興!最後還是據實以告,告別時,緊握著夏老的手,我內心明白,淨土的正確知見和修持理路,正從夏老的手引導到我的心中。

告別時,他們送我出“正門”,這大紅朱門,洋溢著喜氣與吉祥與淨宗學會相輝映,原來,這才是新中街68號“聚龍商務樓”的正門!

滿載而歸,走在寒冷的街上,耳邊迴盪著夏老低調務實,腳踏實地認真修行的話來。是的,學佛重要在知見,一旦知見正確,如同人生有了目標和方向,就要認真往此方向前進,學佛需要透過實踐,唯有認真實踐了,才能有所體悟和驗證。

↓新而潔淨的北京地鐵月台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uswj&aid=3709964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錯,是10號車的起站
2012/07/29 11:27
所以才會這麼空曠溜溜,哈哈!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北京直擊】便宜快捷的地鐵
2012/07/28 13:37


http://blog.udn.com/chouhwa/3869719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傅麗卿(bauswj) 於 2012-07-29 09:56 回覆:
您拍的這張是10號車的起站嗎?或是等人都下車之後拍的,我在北京期間很少這麼幸運有位置坐的,拜讀大作,您拍的三元橋站,我也在那裡轉車數次哩;謝謝來訪並祝暑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