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新生命小組教會+挪亞的查經
2016/09/12 16:40:59瀏覽282|回應0|推薦5
話說我昨天又一大早起床
所以我又去台北新生命小組教會
他們昨天的敬拜我遲到了
可是一開始又是我很喜歡的God is here
很開心
雖然後來一直唱的I remember我沒什麼感覺

昨天她們有五個人作見證
分別是家庭、學校等祭壇
我覺得分享的很真實

昨天的講道是由新生命講道團隊
有九個人之多
蠻可怕的
我因為沒找到我帶出門的筆記本
所以沒有記下來多少東西
不過我記得主題是挪亞與祭壇
挪亞的經文我以前有仔細查過
剛才又重新看了一遍
所以這裡就稍微跟大家介紹一下這個故事的一部分

首先是挪亞時代人犯罪
犯什麼罪呢
很奇特
是神的兒子們看見人的女子美貌
就隨意挑選
娶來為妻

所以犯罪的應該是神的兒子而不是人
可是這邊所謂神的兒子又是誰呢?
一個解釋是賽特(亞當敬虔的兒子)的後人
另一個解釋是天使
最後一個解釋是繼承拉麥作王的暴君
第一個解釋是傳統基督教的解釋
第二個解釋是最早期猶太人的解釋
第三個是主後二世界拉比的註釋
這三個解釋都有道理
但是第一個解釋不足以說明為何人的女子是該隱的女後代
第二個解釋有古人支持
但似乎與耶穌所說天使有不娶也不嫁的經文矛盾
也不能解釋經文以凡人(v3)及其所受審判作為焦點(V5-7)
第三個解釋最能解釋"隨意挑選"一詞
但缺乏主兩世紀以前的證據
根據聖經研讀版CNV Study Bible的見解
最好的解決方法大概是結合後兩種解釋:
這些暴君是該隱的後太(3:15),擁有魔鬼賦予的能力(申32:17)
(P22)
不過我個人認為第三種解釋就很好了
不需要加上第二種解釋

再來說到神的懲罰
耶和華說:"人既然是屬肉體的,我的靈就不永遠住在他裡面,但他的日子還有一百二十年"(v.3)
關於這一百二十年又有兩種解法
一種是說以後人的生命只有一百二十年
一種是說洪水會在一百二十年以後來
這兩種看法都有人支持
例如根據聖經研讀版CNV Study Bible的見解應採後說(P22)
因為這假設與洪水後人的壽命有矛盾
但是ESV STUDY BIBLE則採前說
至於聖經尋道本則不偏不倚
認為兩種可能性都有(P12)
我目前傾向前者
因為這是一種對人的懲罰
至於那些活了超過一百二十年的人則是神給予獨特的恩典

再來一個值得探討的話題
則是洪水過後挪亞喝醉酒赤身漏體
迦南的父親含看見他父親赤身
就到外邊告訴他兩個弟兄
於是閃和雅弗拿件衣服搭在肩上,倒退著進去,給他父親蓋上
他們背著臉就看不見父親的赤身
挪亞醒了酒,知道小兒子對他作的事,就說:
迦南當受咒詛
必給他弟兄作奴僕的奴僕(創9:21-25)
這邊奇怪的事情是冒犯挪亞的是他的兒子含
可是被咒詛卻是孫子迦南
這邊又可以分成了兩個問題
一個問題是含到底作錯了什麼事
另一個問題是為什麼挪亞要咒詛迦南

首先就第一個問題
解經家提供了幾個解釋
(1)首先是含有窺淫慾,冒犯了父親的尊嚴
如果這是因視覺而激發起同性戀的心
情況就更壞了
因為對方是他的父親
理應是他最尊重的人
(2)在希伯來文中
露了別人的下體是一種委婉的說法
只與那人有性行為
這或許指出含帶著同性戀的心
狎弄父親
這或許解釋了為何挪亞極惱怒含"對他所作的事"
(3)由於希伯來文"父親的下體"也解作父親的妻子
也些解經家認為含與母親有性行為(聖經研讀版,P30-31)
至於聖經尋道本則認為
含作錯的是無疑是他去宣揚父親赤身露體的事
卻沒有立刻給他蓋上衣服
這可能顯示出他對父親不敬的態度
我個人覺得尋道本的解釋比較妥當
畢竟經文裡面沒有暗示含跟挪亞或其母親發生性行為
(同說見The Oxford Bible Commentary, 47)

最後
為什麼犯罪的是含
可是受咒詛的是含的兒子迦南(而且不包括含的其他而已)
我想到兩個理由
一個理由是含的犯罪可能本來就迦南誘使的
因為經文中兩次稱含是迦南的父親(創9:18.22)
再者兒子再不好也比孫子親近
所以挪亞就咒詛孫子代替兒子

根據尋道本的看法
兒女常因父母的罪受苦(參出埃及記20:45)
另外有些人認為
挪亞可能已經看出迦南的性變態傾向
(P16)
另外
也可能是因為以色列人與迦南長期敵對
所以認為迦南人應該永遠作奴隸
((同說見The Oxford Bible Commentary, 47))
我目前認為以上的四個原因都是可能的原因

===
我必須聲明
我以上查經心得與昨天新生命的講道完全不同

20160912(一)4:40PM台北華朔電腦時間);20160923(五)3:51PM修訂兩錯字(由於希伯來文"父親的下體"也解作父親的"妻子"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74083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