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撒母耳記上第九章(「撒母耳膏掃羅」)
2024/01/25 15:37:21瀏覽235|回應0|推薦13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40125周四)的研經進度是撒母耳記上第九章(「撒母耳膏掃羅」)
由於時間有限等因素
所以格主在守護天使的指引下
除了和合本及新國際本(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這兩個聖經版本
(但在讀CNV研讀本聖經時也附帶讀到一點新譯本的聖經)
只閱讀了三個版本的中文研讀本聖經
分別是尋道本聖經、串珠註釋本聖經及CNV研讀本聖經
未參考英文的研經工具書
此外
在撰寫本研經心得時亦不參考研經工具書
如有錯漏之處
請大家多多包涵並不吝指教!

1. 第一、二節說: 「有一個便雅憫人,名叫基士,是便雅憫人亞斐亞的玄孫,比歌拉的曾孫,洗羅的孫子,亞別的兒子,是個大能的勇士(或譯:大財主)。(第一節)他有一個兒子,名叫掃羅,又健壯、又俊美,在以色列人中沒有一個能比他的;身體比眾民高過一頭。(第二節)」值得注意的是,掃羅的父親基士是個大能的勇士或譯為大財主,新國際本(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翻成”a man of standing”,是指有相當社會地位的人,理論上不管是大能的勇士或是大財主都可以是有相當社會地位的人。不過第二節說他的兒子掃羅又健壯又高大,如果考慮到遺傳因素,或許掃羅的父親基士是個大能的勇士比較可能。不過第三節提到基士丟了幾頭驢,讓掃羅去找,又似乎暗示基士有相當的家產。所以這裡到底該翻成「大能的勇士」或「大財主」,值得進一步的思考。

2. 第六、七傑說: 「僕人說:『這城裡有一位神人,是眾人所尊重的,凡他所說的全都應驗。我們不如往他那裡去,或者他能將我們當走的路指示我們。』(第六節) 掃羅對僕人說:『我們若去,有甚麼可以送那人呢?我們囊中的食物都吃盡了,也沒有禮物可以送那神人,我們還有甚麼沒有?』(第七節)」這裡有個小問題,就是掃羅是否應該送禮物給先知(「神人」是先知常用的代稱)?有解荊家認為問先知問題時送禮物給先知類似於現代的談話費,也是代表對先知的尊重,並沒有問題。不過也有人(類如猶太史家約瑟)認為掃羅這種行為很無知,因為真先知是不收禮物的。兩說何者為當?值得思考。

3. 第九節說: 「(從前以色列中,若有人去問 神,就說:「我們問先見去吧!」現在稱為「先知」的,從前稱為「先見」。)」有的解荊家認為先知(prophet)跟先見(seer)是相同的,彼此可以互換使用。不過也有解荊家認為所有的先見都是先知,但不是所有的先知都是先見,其理由在於先見與 神溝通的主要方式是透過圖畫式的異象,而一般的先知可能是透過 神的聲音等其他方式。

4. 第十二節說: 「女子回答說:「在這裡,他在你們前面。快去吧!他今日正到城裡,因為今日百姓要在邱壇獻祭。」這邊有個重要問題,就是在以色列分裂成南北國後,南國的諸王如果能廢除邱壇則會被視為好王,那麼這裡為什麼身為真先知的撒母耳會在邱壇上獻祭呢?有解荊家提出邱壇之所以應該被廢除是因為以前迦南地的人民就是在邱壇上獻祭給異教神祇,此外,在摩西五經當中,神也規定以色列人必須在特定的地方敬拜獻計。有解荊家指出,由於約櫃離開原本的宗教中心示囉,以色列人也還沒建造聖殿,所以在這過渡期 神特別寬容,允許以色列人民在邱壇上獻祭。

5. 第十五、十六結說: 「掃羅未到的前一日,耶和華已經指示撒母耳說:(第十五節) 『明日這時候,我必使一個人從便雅憫地到你這裡來,你要膏他作我民以色列的君。他必救我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因我民的哀聲上達於我,我就眷顧他們。』(第十六節)」第十六結說: 「他必救我民脫離非利士人的手」但是7:13前段說「從此,非利士人就被制伏,不敢再入以色列人的境內。」,這兩處經文是否矛盾?有解荊家指出,再撒母耳做士師的時期,非利士人雖然不敢入侵以色列,但是他們的武力還是壓制以色列;而在掃羅做王時,菲力士人國力較為衰退,而在大衛做王時,才徹底擊潰菲力士人。

6. 第十八至二十節說: 「掃羅在城門裡走到撒母耳跟前,說:『請告訴我,先見的寓所在哪裡?』(第十八節) 撒母耳回答說:『我就是先見。你在我前面上邱壇去,因為你們今日必與我同席;明日早晨我送你去,將你心裡的事都告訴你。(第十九節) 至於你前三日所丟的那幾頭驢,你心裡不必掛念,已經找著了。以色列眾人所仰慕的是誰呢?不是仰慕你和你父的全家嗎?』(第二十節)」
(1) 第十八節中掃羅未認出撒母耳,有的解荊家認為這代表掃羅的判斷力欠佳,因為之前打水的少女已經跟他說過撒母耳的行程了。(第十一至十三節)
(2) 第十九節說: 「明日早晨我送你去,將你心裡的事都告訴你」,這裡「將你心裡的事都告訴你」何解?有解荊家指出這句話有兩種有解荊家指出這句話有兩種解釋:第一,可能代表撒母耳願意回答掃羅各種問題,以證明他的確是先知;其二,可能代表掃羅雖然已經成年,但心智仍不夠成熟,還是需要像撒母耳般老成持重且有智慧的人輔導。
(3) 第二十節說: 「以色列眾人所仰慕的是誰呢?不是仰慕你和你父的全家嗎?」通說見解認為代表撒母耳暗示掃羅就是以色列家期待的王。

7. 第二十二至二十四節說: 「撒母耳領掃羅和他僕人進了客堂,使他們在請來的客中坐首位;客約有三十個人。(第二十二節) 撒母耳對廚役說:『我交給你收存的那一分祭肉現在可以拿來。』(第二十三節) 廚役就把收存的腿拿來,擺在掃羅面前,撒母耳說:『這是所留下的,放在你面前。吃吧!因我請百姓的時候,特意為你存留這肉到此時。』當日,掃羅就與撒母耳同席。(第二十四節)」
(1) 撒母耳宴客時請掃邏輯其僕人做首位,可見其對掃羅的尊重。此外,祭肉中的後腿肉是給最尊貴的客人吃的,可見撒母耳對掃羅的尊重及立其為王的暗示。
(2) 給掃羅吃的祭肉是是先保留下來的,可見撒母耳確實是事先有 神的指示要宴請掃羅並高麗其為王(立掃羅為王請參第十章)


以上簡單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上班/上學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40125(四)3:37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80294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