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撒母耳記上第二十八章(「掃羅與隱多珥的女巫」)
2024/02/13 11:57:33瀏覽319|回應0|推薦20
[謹以本文慶祝明天的西洋情人節(20240214周三,大年初五)]

--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40213周二)的研經進度是撒母耳記上第二十八章(「掃羅與隱多珥的女巫」)
由於時間有限等因素
所以格主在守護天使的指引下
除了和合本及新國際本(New International Version)這兩個聖經版本
研經工具書只閱讀了尋道本聖經、串珠註釋本聖經以及CNV研讀本聖經這三本中文的研讀本聖經
未參考英文的研經工具書
此外
在撰寫本研經心得時亦不參考研經工具書
如有錯漏之處
請大家多多包涵並不吝指教!

1. 第一、二節說: 「那時,非利士人聚集軍旅,要與以色列人打仗。亞吉對大衛說:『你當知道,你和跟隨你的人都要隨我出戰。』(第一節) 大衛對亞吉說:『僕人所能做的事,王必知道。』亞吉對大衛說:『這樣,我立你永遠作我的護衛長。』(第二節)」這裡特別值得探討的是,大衛之前在亞吉王面前裝瘋賣傻,形如瘋子,雅集王根本不想理他(參見第二十一章),那這裡亞吉王為什麼要立大衛做他的護衛長?而且還是永遠(終生)的護衛長呢。有解荊家提出,古代的中東人認為瘋子是邪靈附體所造成,邪靈離體後就會恢復正常,所以對瘋子是以敬畏的心對待。此外,大衛也有剽悍的戰績,所以亞吉王會再確認大位的忠心後想立大衛為他的護衛長。

2. 第五、六結說: 「掃羅看見非利士的軍旅就懼怕,心中發顫。(第五節) 掃羅求問耶和華,耶和華卻不藉夢,或烏陵,或先知回答他。(第六節)」由第六節可見在舊約時期神傳達其旨意的主要方式包括透過異夢、祭司的烏陵與土明來抽籤以及透過給予先知的話語(在新約時期除了第二項之外可能也差不多)。

3. 這一章的核心在於掃羅為了得知他與非利士人爭戰的吉凶,所以去找交鬼的婦人(就是俗稱的靈媒)請她召喚已過世的先知撒母耳的靈魂求問征戰的吉凶。這一大段經文引起非常多的爭論,其爭論的核心在於交鬼的婦人所招換上來的靈體到底是不是撒母耳的靈魂。以下引用第十至十五節後簡單討論: 「於是掃羅改了裝,穿上別的衣服,帶著兩個人,夜裡去見那婦人。掃羅說:『求你用交鬼的法術,將我所告訴你的死人,為我招上來。』(第八節) 婦人對他說:『你知道掃羅從國中剪除交鬼的和行巫術的。你為何陷害我的性命,使我死呢?』(第九節) 掃羅向婦人指著耶和華起誓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你必不因這事受刑。』(第十節) 婦人說:『我為你招誰上來呢?』回答說:『為我招撒母耳上來。』(第十一節) 婦人看見撒母耳,就大聲呼叫,對掃羅說:『你是掃羅,為甚麼欺哄我呢?』(第十二節) 王對婦人說:『不要懼怕,你看見了甚麼呢?』婦人對掃羅說:『我看見有神從地裡上來。』(第十三節) 掃羅說:『他是怎樣的形狀?』婦人說:『有一個老人上來,身穿長衣。』掃羅知道是撒母耳,就屈身,臉伏於地下拜。(第十四節) 撒母耳對掃羅說:『你為甚麼攪擾我,招我上來呢?』掃羅回答說:『我甚窘急;因為非利士人攻擊我, 神也離開我,不再藉先知或夢回答我。因此請你上來,好指示我應當怎樣行。』(第十五節)」

4. 就第三點的問題,解經家門主要有三種看法。第一種看法,也是一班解荊家的通說,認為交鬼的婦人所招喚出來的鬼魂其實是斜陵假扮的;第二種看法則是認為那確實是撒母耳的鬼魂,是在 神的允許下對掃羅顯現;而最後一種看法比較特別一點,格主印象中今天第一次看到,這種看法認為這是天使奉 神的旨意以撒母耳的形象出現。此三說中格主目前暫時較傾向第二說,簡單理由如下: (1) 由婦人看見撒母耳,就大聲呼叫可見出現的靈體不在她的預期之內,她甚至可能還沒有使出她的巫術;(2) 本卷書的作者以及掃羅都認定出現的靈體是撒母耳(例如第十四、十五節);(3) 撒母耳出現後所說的話語與其生前所傳達的話語一致(例如 神已經從掃羅手中奪去國權賜與大衛,參見第十七節);(4)天使扮演說的目的在於反駁邪靈扮演說,但是採納撒母耳顯現說即可達成此目的,天使扮演說的見解似嫌多此一舉。

5. 第十三節說:「王對婦人說:『不要懼怕,你看見了甚麼呢?』婦人對掃羅說:『我看見有神從地裡上來。』」,這裡的「神」,新國際本的本文翻成”a spirit”,而其註解表示可以翻成” spirits”或是” gods”,淺見以為依照新國際本翻成「靈」可能較適切。


以上簡單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新春及連假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40213(二)11:57 AM(台北DELL電腦時間)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80326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