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經心得]列王紀上第十七章(「烏鴉供養以利亞」以及「撒勒法的寡婦」)
2023/05/25 19:00:15瀏覽498|回應0|推薦15
[謹以本文慶祝明天(20230526周五)釋迦牟尼佛之佛誕。]

各位格友平安,

格主今天(20230525周四)的研經進度是列王紀上第十七章(「烏鴉供養以利亞」以及「撒勒法的寡婦」)
由於時間有限以及格主守護天使的指引
研經工具書只讀了尋道本聖經、海天書樓版啟導本聖經、CNV研讀本聖經以及串珠註釋本聖經等四本中文研讀本聖經
未研讀英文參考資料
且撰寫本文時亦不參考研經工具書
如有錯漏之處
請大家多多包涵並不吝指教!

[烏鴉供養以利亞(第一至六節)]

1. 第一節說: 「基列寄居的提斯比人以利亞對亞哈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起誓,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
(1) 以利亞這名字是耶和華是我的神的意思,而以利亞也是舊約最有名的先知。在瑪拉基書第四章說在耶和華大而可謂的日子到來之前, 神會先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以色列人那裏去。此外,在耶穌登山變相之時,以利亞也與摩西一起顯現見耶穌,可見以利亞地位的重要。
(2) 至於以利亞對亞哈王說他若不禱告以色列就會有旱災,這不但是對以色列人崇拜假神的懲罰,而且亞哈王在耶洗別的誘惑下轉信迦南的芭力,而巴利除了是繁殖之神外,也是風雨之神,所以亞哈王帶領以色列轉信巴力神後,居然沒有風調雨順,反而遇上大旱災,這是一大諷刺。

2. 第二至四節說: 「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第二節) 『你離開這裡往東去,藏在約旦河東邊的基立溪旁。(第三節) 你要喝那溪裡的水,我已吩咐烏鴉在那裡供養你。』(第四節)」第六節說: 「烏鴉早晚給他叼餅和肉來,他也喝那溪裡的水。」我們不知道烏鴉從哪裡找到餅和肉來給以利亞吃,不過烏鴉供養以利亞最有趣的一點是:依照利未記第十一章,烏鴉屬於以色列人不能吃的不潔靜的飛禽,可是這裡 神卻讓布潔淨的烏鴉來供養以利亞,其中隱喻,甚值思考!

[撒勒法的寡婦(第七至二十四節)]

1. 這裡有兩個主要的故事或是神蹟,分別是神使寡婦家的麵粉跟油不減少的神蹟以及以利亞使寡婦的兒子死而復活的神蹟,以下大量引用相關經節並加以簡當之說明。
2. 第七至十六節說: 「過了些日子,溪水就乾了,因為雨沒有下在地上。(第七節) 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第八節) 「你起身往西頓的撒勒法【撒勒法與路加福音四章二十六節同】去,住在那裡;我已吩咐那裡的一個寡婦供養你。」(第九節) 以利亞就起身往撒勒法去。到了城門,見有一個寡婦在那裡撿柴,以利亞呼叫她說:「求你用器皿取點水來給我喝。」(第十節) 她去取水的時候,以利亞又呼叫她說:「也求你拿點餅來給我!」(第十一節) 她說:「我指著永生耶和華─你的 神起誓,我沒有餅,罈內只有一把麵,瓶裡只有一點油;我現在找兩根柴,回家要為我和我兒子做餅;我們吃了,死就死吧!」(第十二節) 以利亞對她說:「不要懼怕!可以照你所說的去做吧!只要先為我做一個小餅拿來給我,然後為你和你的兒子做餅。(第十三節) 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罈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裡的油必不缺短,直到耶和華使雨降在地上的日子。」(第十四節) 婦人就照以利亞的話去行。她和她家中的人,並以利亞,吃了許多日子。(第十五節) 罈內的麵果不減少,瓶裡的油也不缺短,正如耶和華藉以利亞所說的話。(第十六節)」
(1) 撒勒法是外邦(西頓)的地界,可是這位寡婦可能是信耶和華上帝的(第十二節及她願意供養 耶和華上帝的先知的事情可知)。
(2) 在第十三節,以利亞測試寡婦對 耶和華上帝的信心,讓她先做一個餅供養先知,然後第二個餅才是給她自己及她兒子吃。
(3) 第十六節證明了這是一個神蹟,而且格主自己也經歷過類似的神蹟。話說格主當年在美國留學讀研究所的時候,有一小瓶A牌的保濕凝露,物美價廉可是很快就停產了,那時候那瓶保濕凝露不知道為什麼就用了至少兩三年,可能是因為 神考慮到格主是全職學生所以施行神蹟讓格主可以省點錢!

3. 第十七、十八節說: 「這事以後,作那家主母的婦人,她兒子病了;病得甚重,以致身無氣息。(第十七節) 婦人對以利亞說:「神人哪,我與你何干?你竟到我這裡來,使 神想念我的罪,以致我的兒子死呢?」(第十八節)」第二十一、二十二節說:「以利亞三次伏在孩子的身上,求告耶和華說:「耶和華─我的 神啊,求你使這孩子的靈魂仍入他的身體!」(第二十一節) 耶和華應允以利亞的話,孩子的靈魂仍入他的身體,他就活了。(第二十二節)」第二十四節說:「婦人對以利亞說:「現在我知道你是神人,耶和華藉你口所說的話是真的。」」
(1) 這是舊約聖經所記載的第一個使死人復活的神蹟。
(2) 從第二十四節來看,好像寡婦到她兒子死而復活時才相信以利亞是 神的先知,不過事實上當然不是如此,否則她先前就不會供養先知了。可是她可能原本對先知的信心衰退,可是在發生她兒子死而復活的神蹟後,她對先知的信心又恢復了。

以上簡單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祝各位格友平安健康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願 主耶穌基督的恩惠、 神的慈愛、 聖靈的感動常與我們眾人同在!


巴拿巴+_+

20230525(四)7:00 PM(台北DELL電腦時間,下同)

文:Barnabas Yu/余慕德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nabas&aid=179248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