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衛涼麵
2016/06/30 23:06:18瀏覽1436|回應2|推薦32

  第一次總是讓人特別難忘的,不是嗎?

  小時候的台北,總是四季鮮明。夏日蟬聲唧唧,陽光曬得讓人肩膀發疼。那時候的路上沒甚麼車子,午後巷子裡,有小孩跳橡皮筋、搧尪仔標、彈彈珠,曬在地上的陽光,淨透的篩過屋簷,偶爾的明暗,是飛掠的雲朵無心地飄過。

  那個沒有便利商店的年代,其實各種小吃也都不是那麼便利。玩累了回到家,並沒有甚麼冰箱裡的水果或果汁或汽水或飲料甚麼的,其實,連冰箱也沒有。那一天,在客廳的桌上卻疊了一落的透明盒子,裏頭裝著麵條。阿嬤從廚房走了出來:「手臉去洗一洗,吃涼麵。」

  這麼多年了。那個麻醬的香氣還在齒根隱隱作祟。吃過的涼麵算也算不清,卻是再也遍尋無著的了。

  後來一次在嘉義的基督教醫院對面巷子裡,意外吃到一種新鮮的體驗,從來沒見過長得像陽春麵的白扁麵,卻做成涼麵;更意外的是,除了麻醬,居然還淋上了白色的美乃滋。拌勻了麵條,一口濃郁滑順全順勢進了肚皮,怎麼就是忘了咀嚼。

 

  前些日子,幾個朋友不約而同送了些麵條:有關廟麵、有香椿麵、有鹽水意麵、甚至有朋友自家牧場所產雞蛋製成的意麵。這麵條個各有特色,其中比較特別的,我覺得是鹽水意麵。這麵,有別於南投意麵,雖則口感相近。古法鹽水意麵,以鴨蛋和麵,巨竹撖壓,又類於港式竹昇麵。麵條細而薄,入口滑順。我想做成涼麵,不管吸收醬汁或口感,肯定有不一樣的風味。

  意麵不須久煮,滾水一分鐘,撈起瀝乾冰水降溫再瀝乾。綠豆芽燙個二十秒,照著麵條依樣葫蘆,泡涼瀝乾;小黃瓜切絲、胡蘿蔔切絲,一旁備用。

  涼麵,吃的是清爽,少了溫度的蒸騰,香氣不容易形成,自然得下猛藥。麻醬自然少不了,能夠自己現打自然好,現成麻醬太稠,我習慣加上一倍花生醬,兌上兩倍冷開水稀釋。稀釋過的麻將兩大匙、蒜泥一大匙、醬油一小匙、烏醋一小匙、美乃滋三大匙、麻辣油一小匙。

  其實,最後我還會加上一大匙檸檬汁。

  意麵的存在感,在這裡充分被釋放。雖然細幼,卻仍有口感,並且能抓牢醬汁,在嘴巴裡既是柔順的,卻又在齒間跳躍著。要不,你也煮一盤嚐嚐?

 

 

( 興趣嗜好烹飪烘焙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64182679

 回應文章

美國番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2 20:06
咦~美乃滋及檸檬汁我第一次聽到,我都只用花生醬,不用芝蔴醬,因為美國人很少買,放在超市放N年久了~所以只用花生醬,而且價錢也比芝蔴醬便宜許多~你做的一看就很好吃~謝謝分享~周末快樂


Love and hugs from Washington DC!.
余建德(barbqdavid) 於 2016-07-05 22:21 回覆:
花生醬也是很好的選擇,檸檬是取代醋的用法

歌唱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01 22:38
聽起來,很美味哦,謝謝您的分享。
余建德(barbqdavid) 於 2016-07-01 23:08 回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