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星級業餘牛排怎麼煎?
2017/06/10 01:26:17瀏覽3747|回應0|推薦22

  或許你也常常抱怨這個狀況。其實牛排不難對付。我實在太愛吃牛排了,今天就來分享我平常怎麼煎牛排。抓準幾個原則,差不多就能過關斬將。1.好牛排。2.相信自己的嘴巴。3.秘密。

  首先,選一塊好牛排就是成功了一大半。甚麼是好牛排?你可以上網去查查美國、澳洲、紐西蘭這些產牛大國,各有不同的認證標準,如果你有本事弄到日本和牛,就選等級夠的。我喜歡吃嫩牛排,當然選擇油花分布均勻的。以美牛來說,choice以上,如果你在好市多買的牛排,就是已經幫你做了建議。如果不是,大致上的原則是,油花分布越均勻,肉就越軟嫩。

  今天用的是馬爸爸的紐約客。看看這油花,隨便煎就好了。

  好牛排下鍋之前,不管冷凍冷藏,請先退冰。不退冰據說也行,大衛還沒學會,不在今天討論之列。退了冰、熱了鍋,把牛排多餘的油脂切下,這是用來煎牛排最好的油脂。要多久翻一次面?隨你。這時候是決定你要吃的熟度。多久翻一次,哪個大廚都說不準。法國舒肥法還不用翻面呢,是不是?一般而言,油花越少的牛排適合越生,譬如菲力,通常建議三分熟,過頭就柴掉澀掉。油花超多的牛小排,自然就七分到全熟,即使過頭,一樣能吃。我會煎到比我預計的熟度還生一點,因為還會再煎一次。

  熟度要說說。別被騙了,沒有一個專業廚師一邊煎牛排,一邊摸耳垂或摸手掌。反正我們是業餘,就更應該相信自己的嘴巴。從牛排邊緣切一小塊肉來試試,覺得好吃,就是這個熟度。大衛只說切一小塊,如果上桌只剩一小塊……業餘的好處是,沒有人敢嫌。

  祕密的部分有幾個。最要緊的,當然是剛剛煎的牛排,要比預定的熟度略生,然後盛起,靜置10分鐘左右。這是為了讓牛排內部的血紅蛋白(就是人稱血水的東西)安定,同時也讓熱度內滲。

  祕密的第二個,就是業餘客人都就座之後,把鍋子預熱到高溫,然後再把煎過的牛排丟進去再煎一次。不過這次只是要把表面煎到略焦(專業說法叫沒那反應。沒甚麼反應?梅納。)如果你沒有可以蓄熱的厚重鑄鐵鍋,沒關係,用個鍋子裝些水,壓在牛排上。不要說是大衛教的,這很不專業。這次煎的作用,一是增香添色,二是達到適口溫度,所以千萬記得,鍋子要預熱,不要煎太久。

  祕密的第三個,就是調味。好吃的牛排要吃原味,別過度。所以很多餐廳標榜原味,用了甚麼玫瑰鹽,記得看看罐子上的標示,是不是真的岩鹽?還是染色粗鹽。自己吃的,今天我的鹽之花不知道被收到那兒去,只好用金蘭油膏一大匙,加上蒜泥一小匙勉強應付。

  這樣煎出來的牛排,大概吃的人都沒得挑剔了。還挑?自己來煎,就說我說的。反正業餘的,不信你問馬爸爸那個專業的牛排販子。在這裡問: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104209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