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炸醬麵
2016/06/28 23:31:55瀏覽1428|回應0|推薦24

  小時候,家裡從不上館子。最盛大的聚餐,約莫也就在五福新村裡頭唯一的麵攤子吃麵,就算上餐廳了。從七歲開始下廚,印象中家裡廚房用的調味料,就是鹽、糖、醬油、味精,沒別的。

  然後是有一次過年,大家約齊了在大伯父家圍爐。不知道怎麼地,記憶裡,那一桌滿滿的菜色,有魚有蝦有肉,都是平常家裡不常見到的,而我卻只記得那一盤蒜苗炒肉片。

  蒜苗炒肉片?是,家裡也炒過的。過年拜拜,誰家沒有水煮五花肉?正月年頭,門口田埂哪裡看不見蒜苗?在那個電視機還不普遍的時代,做菜是每個女人都會,煮熟就行。可是在大伯父家裡吃的,就完全不對勁。那不光光只是蒜苗,不是只有肉片,更不是甚麼辣椒配色的問題,而是一種神祕的,說不上來的,甜甜的,濃濃的味道。「大伯父,這個好好吃,你是怎麼炒的?」

  大伯父進了廚房,拿出一小瓶玻璃瓶,「這個,甜麵醬。」

  後來,其實我也一直沒有學會怎麼使用甜麵醬。當然後來知道那原來不是蒜苗炒肉片,而是回鍋肉。剩下的半瓶,大概最後也因為放到發霉而丟棄了。可是我卻一直記得那個味道,那個開啟了我從不曾體驗過的醬料世界。

 

  喜歡吃麵的我,來到台中,一直耿耿於懷的是,台中人似乎不太吃炸醬麵。即使掛了招牌的,卻也常常別字,遑論做得好吃。最常見的,都是肉末洋蔥炒豆干,炒了些豆辦麵醬,然後加水略煮勾芡,簡直,簡直無話可說,謬之極矣。炸醬,顧名思義,油要多,整個濃醬像是泡油炸似的,所以叫炸醬。以前帶著前妻出門,「我們都吃麻醬麵,台中人沒人吃炸醬麵,那是外省麵。」有點武斷,不過經過這些年,似乎也有點道理。

  炸醬其實不難,油香、醬香、肉香。切碎了的紅蔥頭,如果你不習慣,用洋蔥也行。加不加蒜末,隨你。炒香了紅蔥末(洋蔥末),煸煸肉末。這肉末最好也加個三成背脂油下去同絞,更香。至於加不加豆乾丁也隨你,甚至有人也加上筍丁、花生、毛豆、紅蘿蔔、蝦米,成了八寶肉醬也隨你。然後就得仔仔細細炒香甜麵醬、豆瓣醬,炒得渾然天成,甚麼香都一體了,這也就大功告成。其實有那麼難嗎?小火,看著油泡像是炸又像是炒似的,就等著鼻子聞到香氣,然後加糖炒散,熄火。

  炒好的炸醬,靜置一夜,美味更甚。我喜歡煮一大把寬版的家常麵,和著煮麵水撈起,鋪上小黃瓜絲清脆爽口的清新香氣,綴著兩棵粉嫩微綠的小白菜,淋上滿滿的隔夜炸醬。來一碗不?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arbqdavid&aid=2523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