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玩偶遊戲的角度探討校規中的不合理
2009/12/26 23:56:06瀏覽1432|回應2|推薦3

首先先說明一件事:本文採議論文形式寫作,分類部分版主想了一下,還是決定將這篇文章放在《玩偶文學》裡,日後假使有類似文章也比照辦理。(前提是要有關玩偶遊戲)。正文在下方。

       

       校規,大概也流傳了數十年了。一個學校接著一個學校使用,大概內容都大同小異。這已經形成一種傳統了吧!就是因為如此,大家才會不假思索的使用。不過只要稍做思考,就可以發現其中不合理之處很多。其中有些是校規本身,但也有一些是教育部和學校聯合造成的。版主在此不想用太艱澀的道理來探討,只希望用來瀏覽這個部落格的人都應該很熟悉的一部動畫─玩偶遊戲,來做這樣的思考。

       首先,來看一下這小花美穗可人的作品─玩偶遊戲。這雖然是一部愛情喜劇動畫,不過她在寫作時也盡量貼近社會事實,因此將其中的劇情作為議論文之例證,是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存在的。雖然動畫做的有點誇張,不過事實上並不會影響到整個劇情的架構。

       讓我們看一下第一個規定─髮禁。髮禁其實在很久以前是由教育部所規定,不過近期已經廢除了。但是很多學校還是擅用類似的規定(雖然稍微寬鬆),理由不外乎是說要幫助我們遵守未來的社會規範。這樣說彷彿很有道理,但只要將玩偶遊戲的劇情套入,就準備破功了。先說每個學校的標準,不外乎是黑頭髮、不可做奇怪造型或奇怪飾品。如果違反,幾乎都是那一百零一套處理方法─複檢之後記過(有沒有極缺德的學校直接記過我就不知道了,至少我的學校還不會。)看過玩偶遊戲的人都很清楚,紗南的頭髮是紅色的,羽山的頭髮是金色的,只有風花,這個故意被作者塑造成一副乖乖牌樣子的小孩,頭髮是黑色的。如果依照校規,紗南和羽山可能會不斷被記過。請問紗南和羽山有比風花差嗎?這答案是否定的。紗南是演戲天才,羽山是空手道的佼佼者,風花則擅長於體操。這三個人各有其優點,無孰優孰劣之分。因此如果以頭髮顏色斷定人的品格進而做出懲罰,這也實在是個草率的決定。

       也許會有人說:紗南和羽山的頭髮顏色,是日本漫畫家故意畫出來的啊!這是沒錯,不過頭髮的顏色並不代表什麼,就好像皮膚的顏色並不代表什麼一樣,黑人歐巴馬也可以當美國總統就是最佳的例子。另外,倉田實紗子和鹿島良助這一對前夫婦,看過玩偶遊戲的人都知道,倉田實紗子喜歡作奇怪的髮型,而鹿島良助則是一派正常。如果今天問說倉田實紗子和鹿島良助誰比較好,只要是有稍微了解其人的特色,便可選出前者,不需思考。為何?因為不論是經濟或骨氣,倉田實紗子明顯勝過鹿島良助,這是不爭的事實。由此可證:髮型髮色不是判斷一個人優劣的標準,也不應拿來作為懲處的依據,更不會跟社會規範扯上關係(否則倉田實紗子還用活嗎?)。

       接著來看第二項舊規定:忤逆師長,大過一支。再看教育部的規定:大過三支以上,不可拿畢業證書。如果某人國中沒有拿到畢業證書的話,很多高中會拒他於門外,他就只能就讀很爛的高中。將以上的規則串聯起來不難得到:忤逆師長三次以上,無論其實力如何,就只能就讀很爛的高中,形同自毀前程。當然,老師不會有事情。不過這其實也相當的不合理,拿羽山當例子,羽山和千石老師之間的心結,是玩偶遊戲的觀眾有目共睹的。當然,羽山也多次頂撞老師,這是不爭的事實。但是請問一下:羽山頂撞老師的原因是什麼?還不是老師對他有偏見?還不是老師故意拆散羽山和風花情侶?依照校規,羽山很可能拿到很多支大過,然後無法升上好的高中,幸虧他在神保國中似乎不常受到這一套,頂多停學(順帶一題,其實日本法律是禁止學校對學生處罰停學的)。不過假使真的如此,這也太不公平了。如果看了夠多羽山和千石的畫面,就可以了解到:學生和老師之間的鬥爭,總是老師佔了上風,因為老師有較多的社會經驗可以耍陰險、作密報,社會經驗不足的學生,卻不太懂得「防人之心不可無」的道理。而且大人對小孩總是有隨意處置權,現在還規定學生忤逆師長三次以上只能進很爛的高中,老師卻沒事,這是很不公平的。講白一點,無風不起浪,事出必有因,誰會無聊去頂撞一個好師長?羽山在小學時,被紗南用露點照威脅後都很乖,即使到後來露點照已經交還了,他還是沒有對老師作壞事。原因之一可能是他的家庭問題解決了,但最大的原因還是因為三屋老師並不壞啊!

       再從另一點看,要處罰一個學生到破壞他的前途,只有在這個學生很頑劣到會殺人放火害人不淺時,才應該這麼做。羽山是這樣的人嗎?對玩偶遊戲稍有了解的人都會說不是的,他根本不是這樣的人,紗南可以佐證。因此,擁有良好基礎的羽山,根本不應該受到這樣的待遇。另外,國中應以教育學生為重,這樣的懲罰方式根本沒有教育意義,反而可以從中看到濃厚的報復主義。為何?這只有一個合理的解釋:老師群制定這個規則,當然同仇敵愾,罰越重越好。身為老師,不應愚蠢到我這身為學生的都看出來的東西他們看不出來。由此可證此懲罰也是不合理至極。要改善這種情況,從剛才講的三個環節中,破壞任何一個就可以了。

       再看最後一個:請假跟曠課過多,不可拿畢業證書。這又是什麼鳥規定?怎麼證明它不合理?很簡單,看紗南就是。有看過玩偶遊戲的都知道紗南是個藝人,非常忙碌,因此常常要跟學校請假。假使她沒有被除名,那麼她可能會一直這樣到國中畢業。但是如果風花可以教紗南功課到她對國中的課程有很好的了解,那為什麼又要藉由不發給畢業證書來箝制她的前途呢(這點我覺得神保國中就很明理,它的處理方式是只要考試通過就可以了。)?再說明白一點,只要他(她)有學到在國中該學的東西,你管他(她)請假曠課幹麻?因此,這規定的合理性也被破除了。

       從動畫中就可以破除三個不合理,這告訴我們一件事:人要學會多思考,以破除傳統中的不合時宜之處。此外,這些規定,也有賴有權人士的幫忙來修正。但其實這是有難度的,尤其像第二點,如果老師群沒有足夠的覺悟的話,那是不行的,這迂腐的制度還會持續下去。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8412061&aid=3626453

 回應文章

小笨蛋
大大的認同喔^^
2010/08/10 00:41

這位大大

您說的真是對極了

我升國二

常常不寫作業啊什麼的

都是小事

頂多常常遲到

如果我的老師沒有大發慈悲

我應該國一就被記一支大過了  ((我是女生

我的成績在班上前5或6

正確來說是前10

我只要上課

老師就不太理我

因為我不上課

原因嘛......

因為學校沒有冷氣啊!

熱到我快吐血了

老師還把我排到第一排

只因為我上課不認真

我很建議老師要照成績

而不是上課態度

因為我那樣我永遠只有坐前面的份啊!

人已經夠矮了

還這樣打擊我

真是受夠了

國小照身高排位子就算了

國中還這樣讓我坐前面

簡直就是虐待!!!

台灣的老師有點怪怪的!?

玩偶遊戲-羽山迷(b8412061) 於 2010-08-11 13:32 回覆:
呵呵...
前10名好像還不夠這樣子說
建議你拼到前3,然後不要跟前1前2的敵對
再來就可以像羽山這樣搞
不過教室真的是超級超級熱啊!
另外壞老師我也碰過
不過都是在國中以前
國中以後就沒什麼碰到了
說台灣的老師有點怪怪了不太恰當
應該是「台灣的『某些』老師有點怪怪的」

電腦老師(Cat_P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9/12/27 23:34

能夠從一部動畫分析校規的不合理
很少見喔
你蠻有想法的
希望你一直到變成大人
都不要放棄你現在的思考方式

對於校規
我也常常感到無可奈何
我的孩子現在國中二年級
因為"在走廊奔跑"被記警告

我不明白
"在走廊奔跑"是多大的罪狀嗎
老師不是應該加以規勸嗎
下課時間學生在走廊奔跑
學校是沒有老師嗎
如果每一位老師看到學生在走廊奔跑都出言制止
學生是不會改嗎
必須用記警告來處罰嗎

但是我還是無能為力
只能提醒孩子去問訓導處
怎樣消警告

結果還蠻好消的
真是一件無聊的事情

隨隨便便記警告
隨隨便便消警告
孩子到底學會了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