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克蘭啟示:小國具有能動性
2022/03/20 18:13:20瀏覽2680|回應5|推薦5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爭,開戰至今25天,俄羅斯至今未拿下基輔,出乎眾人預料。猶記得2月23日以前,世界主流國關學者、專家均預言俄羅斯不會攻打,因為,以三鉗攻勢全面侵犯烏克蘭怎麼算都對俄羅斯不利,而普丁為何仍不惜一戰?現在懂了。從俄軍的後勤補給可以看出,起初沒有長期作戰的規劃,普丁以為烏克蘭會投降、三天內建立魁儡政權,如同2014年取下克里米亞那般輕鬆。

這次戰爭讓我們看到,所謂國際專家共識,不見得與事實相符,所謂大多數人說的不見得對,國際關係非常複雜,絕不是非A即B二分法,國際局勢player非常多,要同時判斷美、德、法、俄、中、台、日、韓….不是件容易事。於是會看到國關學者做出兩個重大錯誤評估:1.俄羅斯不會攻打烏克蘭、2.烏克蘭撐不過三天!

過去,我們時常聽到:「小國不要激怒/挑釁大國」,彷彿小國只能「被動」接受命運安排,無法有任何作為。烏克蘭論人口、土地、農工業,屬於中等國家;台灣論經濟、軍事、人口也算是中等國家,許多人說小國只是棋子,真是如此嗎?戰爭既成事實發生後,烏克蘭的掙扎讓我看到,在複雜的國際局勢,中等國家也是檯面上的player,具有能動性與決定性。

相信自己有選擇權利的人民,會選出具有能動性的領導人;認為自己只是棋子的人民,則會選出失敗主義領導者。台灣在國際局勢中,能夠扮演的角色太多太多,台灣也是行動者,而非被動接受國際共識判斷。數年前,有誰知道美中貿易戰,台灣供應鏈獲利呢?又有誰知道Covid-19爆發,反而讓台灣國際能見度提升呢?未來,國際新冷戰局勢或許打開、聯合國功能或許下降,然而這些對台灣人而言不見得是壞事,畢竟世界秩序需要改變,台灣才有機會。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8df58&aid=172087725

 回應文章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3 14:26
版主給4樓的回應已經無視於民主政治本質,民主政治原本就是不斷爭辯才能真理愈辯愈明進而集思廣益,不爭辯的政治一定是專制政權例如共黨中國,如果版主所說的「思考自己與這片土地的未來」不是場面話就不應拒絕爭辯與反駁,不願爭辯反駁的人不適合談政治最好去談一談宗教文學藝術,坦白講談政治可以治國平天下卻妨礙修身齊家,即使看打打殺殺的武俠片例如金庸天龍八部也比談政治更有利於個人怡情養性,引用孟子的話給版主「予豈好辯哉,予不得已也」。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3 08:57
回應版主,其實我很想看到有人反駁我的觀點而不想只看到一句「我仍然無法完全同意你的觀點」,不同意又不反駁等同於拒絕溝通交流
北客(b008df58) 於 2022-03-23 14:09 回覆:
上一篇文章,我已經回應你了。
你反駁我,然後我反駁你,你又反駁我的反駁,我又反駁你的反駁我的反駁....把人生花在如何反駁對方,何不思考自己與這片土地的未來?
我對於心裡有民主價值、有台灣的人,不同觀點我都尊重,人本來就不可能完全認同對方所有觀點。

萊茵堂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2 19:03
按讚!
北客(b008df58) 於 2022-03-23 14:09 回覆:
謝謝!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1 13:57
讀北客格主大作《烏克蘭啟示:小國具有能動性》,同意所見。
按不挑釁並非被動示弱無作為,乃指避免情緒化開嗆或過度的反應。
如對彼岸無理叫囂或文攻武嚇,我方應嚴正反駁表明主權立場。
唯無需像某立委或官員等意氣風發叫陣:有膽犯台,教你安息海峽。
國防部作法可參照~國防自主,整軍經武,不挑釁但全力備戰。
至於我方採購軍備捍衛國家安全,與大陸無關,隨他叫囂不必搭理。

北客(b008df58) 於 2022-03-22 13:34 回覆:

大作不敢說。
這次烏克蘭戰爭為現代戰爭史翻開新的篇章,有值得學習之處,我自己也更新許多想法,之後可能發表對現代戰爭及軍事改革的一些看法,屆時再請雁兄不吝賜教。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3/21 09:45
我在版主上一篇文章的留言可以拿來反駁版主這篇文章的觀點,版主有興趣再回頭去看一下上一篇文章的留言嗎?
北客(b008df58) 於 2022-03-22 13:29 回覆:
我看了,但很抱歉,我仍無法完全同意你的觀點。感謝你的意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