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追思偉大的政治家安倍晉三
2022/07/11 17:39:09瀏覽1255|回應4|推薦10

上週五(7/8),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於奈良街頭發表演說遇刺,最後因失血過多搶救無效而過世,終年67歲。

安倍對世人而言,最重要的政治遺產,莫過於四方安全對話(QUAD)與CPTPP。他是最早提出印太戰略的人,由於看透中國政治及軍事擴張的野心,在其努力推動下,由美國領導而成立這個對台海與印太地區安全相當重要的組織。在川普任內退出TPP之際,安倍作為日本首相,一肩扛起重責大任,改組為CPTPP繼續前進。

安倍對台灣而言,最重要的政治遺產,是給台灣人重返國際的自信。1970年代國際社會對中國綏靖而冷漠台灣,世界各國政府也習慣揣摩中國上意而輕忽台灣。2011年日本三一一大地震,日本當時是民主黨執政,儘管台灣人民捐給日本鉅額善款(數額200億日幣,比其他94個國家捐款的全部金額加起來還多),在追悼會上卻將台灣排除唱名獻花行列,直到2013年自民黨執政、安倍擔任首相,台灣代表才受到各國使節同等待遇,建立起台日友好的起點。

接著在其任內,也不斷幫助台灣:感謝台灣對日本311的捐款、稱台灣為最重要的夥伴及友人、支持台灣加入WHO、CPTPP等國際組織;即便卸任首相仍不遺餘力推動台日友好:捐贈疫苗、行銷台灣鳳梨、投書呼籲美國強化美日台關係等,他以其國際上的政治影響力,讓世人了解台灣的重要性。

安倍上台之際,日本經濟不好,政壇不少親中政客主張向中國靠攏,但安倍不受大中國意識形態左右,選擇另一條艱難的道路,內政上提出安倍三支箭、外交上抗中保台,在李登輝眼中,他的「義勇」、「奉公」、「勤勉」,是日本政壇少數真正具備「日本精神」的政治家。

今日,台灣總統府及各級政府機關降半旗,實屬應當。安倍晉三對台灣的卓越貢獻,就連部分藍營政治人物/評論員也表達感謝,朱立倫表示:「安倍晉三的離世令人感到痛心,國人感謝安倍長期支持中華民國、台灣,尤其是在COVID-19疫情期間,安倍多次呼籲支持中華民國、支持台灣,對他表達敬意以及對世界的貢獻,降半旗、101點燈等,都是表達國人的感謝」;黃暐瀚臉書po文:「安倍當然是友台的前日本首相。安倍的驟然辭世,包括我在內的許多台灣人,都一邊看著新聞畫面,心情無比沈重。謝謝安倍首相對台灣所做的一切」

台灣人真應該好好感念這位偉大的政治家,謝謝安倍首相為台灣的付出,願您安息。R.I.P

【補充】台日斷交後50年最大突破:

副總統賴清德弔唁安倍晉三 斷交50年來赴日最高層級官員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8df58&aid=175703257

 回應文章

打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2 11:34

日本的阿北是偉大政治家 就因為

阿北說台灣有是 就是日本有事?

那.... 蔡總統ㄋㄟ

瘦肉精零檢出 藻礁永存 台獨黨綱

台灣人寧願相信日本阿北的話 還是相信1.5博士的阿英說的做的? 

真的 若是台灣有事那一定是中共的事 不是日本不是美國

民進黨政府對民國卅四年以前的中華民國 想一刀切

朱立倫相信也差不多如此

哀悼弔唁死於非命的安倍是禮數 人死為大 

又有多少人利用得利於安倍之死?

哀哉 安倍

又哀我中華青天白日國旗 為安倍降旗

哀我台民 竟為一句支持台灣有事的話 莫名所以 有如國殤

中華民國的歷史 不能就醬讓她輕易的如過眼雲煙般的消失的無影無蹤了

甚至辱罵中國為支那豬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2 10:13
安倍是所有日本首相中外交能力最出色的,搞外交就是朋友越多越好,敵人越少越好,目的就是「保日」。

在外交場合中,實力是第一原則,日本是美國的手下敗將,美國是當世第一強權,日本的外交是無法自主的,一切全聽美國的。美國從歐巴馬總統時起,覺得中國可能威脅到它的全球地位,所以開始在各方面「制裁」中國,不管日本願不願意,日本必須跟從。這是日本「抗中」的由來,身不由己。

「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把台灣跟日本綁在一起。在正式的外交場合,這是極其嚴重事情,是不可能發生的,安倍當然懂,所以他在首相任內不能說(首相任內這樣說就是「國策」),下台後說,這就是「口惠」,一兩句話可以買到台灣的感激涕零,何樂而不為?

還有,我要提醒綠營的政客們,安倍不是只有對台灣好,所有美國想拉攏以資「抗中」的國家,安倍對他們都很好。所以,與其給安倍降半旗,不如等拜登死的時候給拜登降半旗,拜登才是「藏鏡人」。安倍是美國的奴才,台灣是美國奴才的奴才。奴才人人都喜歡,但沒有人看得起奴才。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7/11 19:19
大家在電視上都看過,安倍和普丁見面時,安倍小跑步前趨握手的鏡頭。

越南總書記阮富仲訪日,安倍無償提供價值約二億日圓(約台幣五千四百萬元)的中古船舶,讓越南得以轉為巡邏船,強化南海(越南稱東海)警備能力。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訪日,安倍「半租半送」提供5架TC-90教練機,能讓菲律賓當局能巡邏海域。此外,安倍晉三訪問菲律賓時,他宣布一項價值1兆日元的公私經濟援助(約2700億台幣)給菲方。當時杜特蒂甚至邀請安倍到他的家鄉納卯市,帶領對方參觀自己的臥房。

安倍是日本首相中外交能力最強的,版主說他「不受大中國意識形左右…在外交上抗中保台」,版主,你寫這文章的時候喝了酒嗎?你可以說藍營的人有「大中國意識態」,受「大中國意識形態」左右;安倍是外國人而且還是外國領導人,他「不受大中國意識形態」左右,你這是什麼概念?你把安倍當中國人了!更離譜的是他「在外交上抗中保台」這句話,你說他「抗中保日」是對的,是通的,「抗中保台」?版主,你們綠營真的連一個懂「國際政治」常識的人都沒有!安倍小跑步見普丁是為了「保台」嗎?他給越南送巡邏船是為了「保台」嗎?他給菲律賓教練機、經濟援助是為了「保台」嗎?綠營人的幼稚真不可思議!

!#@$%^&*()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22/07/11 19:19

日本人開槍打安倍。

日本人不保護安倍。

日本人的急救簡直就是再殺一次。

日本人的救護車來得特別慢。

日本人的直升機也不怎麼快。

日本人的醫院就會開死亡證書。

日本人殺了安倍。

安倍有事,應該就是你有事。

所以日本人是您的敵人。

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