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烏軍倉皇反攻,俄軍英勇轉進
2022/09/18 18:51:07瀏覽2715|回應22|推薦10

烏俄戰爭邁入200日,烏克蘭於9月6日向哈爾科夫州發動反攻,數日內「倉皇」的閃電攻勢,讓俄軍「英勇轉進」頓涅茨克方向,留下大批軍備以「誘敵深入」迫使烏軍收復九千平方公里失土,而俄軍留下萬名俘虜企圖以「吃」來拖垮烏軍後勤補給,俄軍可謂用心良苦。

俄軍如此深謀遠慮的「計中計中計中計」,也讓俄羅斯國內同胞看不清這場戰爭的目的與意義。我們看下面這段俄國政論節目,反方認為:俄羅斯人民六個月前相信政府說法,即烏克蘭會喜迎王師,於是發起特別軍事行動計畫以閃電戰拿下基輔,而如今看到了烏克蘭不但沒有投降反而讓俄羅斯陷入泥淖,既然最初目的無法達成,普丁應立即停止戰爭。

-

長年以來,烏克蘭境內的親俄份子在電視不斷歌頌「心向祖國」言論,並附和「俄羅斯人不打俄羅斯人」等兩岸一家親的論述,加上2014年克里米亞成功經驗,讓普丁食髓知味。不戰而屈人之兵乃兵家常識,對侵略者而言,自然會希望以最低成本達成軍事目的,若不是普丁判斷澤倫斯基將倉皇逃跑、烏國將不戰而降,也不會發動特別軍事行動,以雇傭兵而非總動員方式入侵。

由於普丁剛愎自用,讓身邊高官不敢據實呈現烏克蘭民意,只獻上普丁想看的,於是,烏克蘭境內的統派言論遂提供很好的素材,統派言論變成主流民意被送到普丁大人面前,彷彿向普丁招手:「你可以輕鬆的佔領我,因為我們心繫祖國、想當俄羅斯人」。可見獨裁者小圈子決策,的確容易產生誤判。

你說,這些烏克蘭境內的統派言論不是為虎作倀是什麼?

這些居住在烏克蘭境內的親俄份子天天歌頌祖國偉大復興夢,以為自願成為俄羅斯人即能免於陷入戰火之中。真的嗎?我們看戰爭爆發後發生什麼事:這些親俄區變成普丁不義之戰的馬前卒,俄軍為加強徵兵,在盧甘斯克境內進行徵兵,另外摩爾多瓦由親俄勢力控制的聶斯特河沿岸地區,也成為俄軍招募新兵的來源之一

另一方面,對烏克蘭人民來說,這些親俄人士實實在在傷害了烏克蘭、促使普丁誤判而發動戰爭,所以國家進入戰爭狀態後,也得動用戒嚴法清算境內第五縱隊,他們已經不被視為烏克蘭國民了。

接著9月反攻,親俄人士手持俄國公民護照逃往俄羅斯邊境,卻被拒於門外,這也不意外,因為這些人的利用價值是為普丁提供理由入侵烏克蘭而已,如今已無價值,人家也不缺你這一小群韭菜,更何況,有一就有二,已背叛過國家一次的人還收留為自己國民,當俄羅斯傻子?兩邊不是人,也只是剛好。

-

【9/22補充】

新聞:普亭宣布動員30萬預備役釀出走潮,機票一張超過15萬仍被搶光。自從普丁昨日下令部分動員後,趁著俄羅斯尚未禁止18至50歲男性買機票,許多俄國公民爭先恐後的出國避難,21日從俄羅斯起飛的單程航班也出現迅速售罄的情況。

平日裡,這些高喊著武統的愛國小粉紅,以為戰爭與自身無關、以為不會影響生活,而真正開戰後,這些韭菜注定成為獨裁者的馬前卒。如同上面那段俄羅斯政論節目的反方所擔憂:「這場戰爭還要持續多久?總會輪到我10歲小孩上戰場對嗎?」我們看到與烏克蘭不同的是,一方是入侵他國的「不義之戰」,另一方則是「衛國戰」,雙方動員的軍心士氣差距甚大。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008df58&aid=177176690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0/01 18:45
⑴關於「立場」。俄烏戰爭,我沒立場可言,因為任何一方勝利對我都沒好處。如果說「綠營」和「中共」互鬥這事呢!我站「中國人」的立場。

⑵關於「飛機越界」和「飛彈封鎖」問題。馬英九時代沒這個問題,現在有這些問題,綠營搞出來的。你們要備戰,請便!別拖我們下水就可以了。

⑶關於「比擬」問題。你想太多了,我個人心思單純,沒想那麼多。

⑷關於烏克蘭與北約。澤倫斯競選總統時,「澤倫斯基主張提高政治透明度、縮短任期限制、讓更多普通人參與政治。外交方面,澤倫斯基支持烏克蘭加入北約和歐盟。」(引號內的話引自維基百科)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30 18:52
版主:「你已重複N次俄羅斯人烏克蘭人同文同種…」

版主對國際政治所知不多,對俄烏間問題的來龍去脈根本就不清楚。

我先聲明,俄烏戰爭我的立場是「看戲立場」,也就是「坐山觀虎鬥」的立場,我不選邊的,我沒有「支持俄羅斯」這一回事。我了解你們的立場,我在4樓、5樓的留言說了,你們對未來的台海之戰「躍躍欲試」,那你們就上吧!我提醒你,蔡英文說過,「台灣人不需要為自己的認同道歉!」所以,對沒配合你們的人就以「第五縱隊」視之,說他們「為虎作倀」,我覺得你比蔡英文霸道多了,這是所謂的「閻王易見小鬼難纏」嗎?

同是東斯拉夫人,白俄人和俄羅斯人就沒事,烏克蘭人和俄羅斯人就有事,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白俄人並沒有「反俄」的舉動,比如說,他們並不像烏克蘭一樣申請加入北約。

你回想一下,台灣在馬英九執政之下和中國大陸之間會有戰事嗎?不會!蔡英文執政,雙方就劍拔弩張,何故?蔡英文有很多的反中動作嘛!將來台海如果有戰事,希望綠營勇敢的「一肩扛起」,敢作就敢當,這樣的要求過份嗎?
北客(b008df58) 於 2022-10-01 16:31 回覆:

若是坐山觀虎鬥,你何必為俄羅斯說話?若是不選邊站,你何必在我文章底下留言駁斥?靜靜地看戲不就好了嗎,所以事實是,你無法看戲,你有你的立場。

台軍沒有向對岸射飛彈、戰機也不越界,但若對岸動手也是不得不戰,台海問題,時間是站在中國那方,台灣只能做好準備、盡力讓損失降到最低。做好自我防衛,並不是躍躍欲試、更不是挑釁。自甘墮落做第五縱隊當然是可恥的,我有說你是第五縱隊嗎?自己對號入座還怪別人。你說「閻王易見小鬼難纏」,但你可能忘了,這裡是我的版,你不斷來我這裡留言、對我這麼感興趣,誰纏著誰還不知道呢。

烏俄戰爭若比擬到台海,從國際地緣政治角度,台灣相當烏克蘭、中國相當俄羅斯,這是第一步驟,接著才去看雙方發生甚麼事。我不會因為2014年烏克蘭比較不利,就將台灣比擬為俄羅斯,或因為2022年9月烏軍反推,再將台灣比擬為烏克蘭。若第一步驟浮動,第二步驟的評價就沒什麼意義。而你將台灣類比為俄羅斯,純粹因為2022年9月俄軍挫敗,接著又說「類比為烏方也沒有比較好啊」,可見你是先看第二步驟結果,再回推第一步驟,這樣的浮動標準,無法好好分析事情。

在俄烏開戰前,烏克蘭根本沒申請加入北約,部分歐洲國家也拒絕烏加入北約。你說,因為烏克蘭申請加入北約,所以俄羅斯才打烏克蘭,這是時序錯亂、是因果謬誤。別老是以為與你意見不同者就是對國際政治所知不多,別人都不懂就自己最懂。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9 22:05
版主:「烏俄戰爭若要類比到台海,台灣也不會類比俄方。」

類比為烏方也沒有比較好啊!戰爭一開始之時,新聞不是有報導,有烏克蘭青年打扮成婦女混在逃難潮中要逃往波蘭嗎?

俄羅斯人和烏克蘭人是同語言、同文字、同宗教的民族。俄羅斯人是「戰鬥民族」,烏克蘭人也是。俄羅斯人會逃兵,烏克蘭人當然也會。

版主你以為「發動戰爭」的人就是錯的嗎?那麼伊拉克戰爭是美國發動的,你會說美國是錯的嗎?

拿破崙一生發動多少戰爭,法國人視他為英雄,沒有人說他是錯的。

甲乙兩方發生戰爭,支持甲方的人說甲方是站在正義的一邊,支持乙方的人說乙方是站在正義的一邊,第三方怎麼說呢?第三方大多以「贏者」為正義的一邊。所以,打仗最重要的是要打贏,打贏的就是「對的」,打輸了就是「錯的」。
北客(b008df58) 於 2022-09-30 12:14 回覆:

烏俄戰爭若類比到台海,台灣角色相當於烏、中國角色相當於俄,烏克蘭動員之時有數十萬名烏國人返國參戰、更有來自世界各國的志願軍加入,我之前已寫過一篇文章討論可以從烏克蘭戰爭中學習到什麼,謝謝你提醒我,隨著戰事進展之後會在更新。

「成王敗寇」為撰寫正史者的史觀,但不代表閱聽者或第三人不能有自己的觀點,否則三國演義故事也不會為人津津樂道。你已經重複N次俄羅斯人烏克蘭人同文同種所以你支持俄羅斯,那是你的立場,但我同情烏克蘭,是我的立場。這點我們已互相表達過很多遍了吧。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9 10:37
感謝你的「正常回覆」。

版大說:「你了解“直接”、“間接”的意思嗎?」

經你的解說,當然了解了。按你的意思,造成蘇處長死亡的直接原因就是他本人,楊蕙如是「間接」原因,謝長廷、吳釗燮是「間接的間接」原因,民進黨政府則是「間接的間接的間接」原因。

版主:「你說那位語帶威脅的長官…」

那是版大說的,我沒這麼說。蘇處長的長官要蘇處長背黑鍋方法多得是,可以完全不留痕跡,不落人把柄。
北客(b008df58) 於 2022-09-30 11:51 回覆:

你在16樓留言:『誰可以強令「蘇處長提出檢討報告」,當然是他的長官,不是謝長廷就是吳釗燮。「對其加諸羞辱性之言行」,誰有這麼大的能耐能「羞辱」他,還是他的長官。』

有關「這位長官」,聯合報曾指出一名張姓秘書長,但本人出面否認且報導已下架,我無從查證,所以我不隨便冤枉人。你說「這位長官不是謝長廷就是吳釗燮」,請提供相關新聞或調查報告,這裡是網路公開場合,請為自己的言行負責。


叛亂團體國民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8 09:52
今天(9月28日)中國時報社論「讓世界聽見台灣要和平的心聲」值得所有路過網友們(尤其是台獨支持者們和認同曹興誠黑熊部隊的版主這種人)閱讀一下,國際媒體一面倒刻意將台灣塑造成準備與中共決戰的刺蝟,這不是全世界支持台灣而是全世界想犧牲台灣,台灣在拒絕戰爭這問題上必須與全世界作對才能保全自己,其實台灣(或中華民國)不被全世界承認為一個國家原本就應該有隨時與全世界作對才能保全自己的打算,自由時報這份支持台獨的爛媒體不斷鼓動台灣人備戰根本是國家自殺行徑,版主這種台獨支持者不要只懂得對我的留言打哈哈耍潑皮,曹興誠的備戰心態會變成莎士比亞戲劇馬克白式自我實現預言,懂嗎?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8 09:02
版主說:「真正開戰後,這些韭菜注定成為獨裁者的馬前卒」

這話用在台海之戰也行。「真正開戰後,太陽花學運的學子們,你們注定成為蔡則天的馬前卒。」俄羅斯的年輕人可以開車出逃,喬治亞、哈薩克…到處跑,太陽花學運的學子們,嘿嘿嘿!台灣是海島,看你們跑去哪兒!
北客(b008df58) 於 2022-09-28 20:09 回覆:
將發動戰爭的一方(俄)與防禦的一方(烏)混為一談,這是典型的竹篙湊菜刀。烏俄戰爭若要類比到台海,台灣也不會類比為俄方。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8 08:36
版主:「楊蕙如養網軍間接造成蘇處長之死」

監察院〈監院糾正外交部並還蘇處長及大阪處同仁公道〉文之第二點:「蘇處長輕生與外交部於事實未釐清前即強令大阪處針對燕子風災事件提出檢討報告具有重大關聯性,外交部迄今仍認為是假新聞壓力造成蘇處長輕生,卻仍未查明係何人強令蘇處長提出檢討報告並對其加諸羞辱性之言行,亦無任何人為此負責,核有違失。〉

其中「未查明係何人強令蘇處長提出檢討報告並對其加諸羞辱性之言行」這句話很重要。誰可以強令「 蘇處長提出檢討報告」,當然是他的長官,不是謝長廷就是吳釗燮。「對其加諸羞辱性之言行」,誰有這麼大的能耐能「羞辱」他,還是他的長官。

楊蕙如是蔡政府養的網軍,她承長官之命用網路輿論攻擊蘇處長,這是很簡單的「圍魏救趙」的戰術,圍蘇處長救謝長廷。

楊蕙如已判刑定案,版主替她開脫只會越描越黑,沒有任何好處。

監察院的「糾正文」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樣,讓人同情,也讓人了解到蔡英文的法力無邊。
北客(b008df58) 於 2022-09-28 19:41 回覆:

欸,你了解「直接」vs「間接」的意思嗎。A拿一把刀直接刺向B而造成B死亡,這叫直接因果;其餘的,通常會說間接,雖然法官審判認定因果關係有一套更嚴格的標準就是。我的用詞雖不到法律標準(網路聊天也沒必要),但已盡量同時兼顧準確與容易理解,卻被解讀為替楊蕙如開脫?我也是笑了。

至於哪位長官打電話給蘇處長語帶威脅,聯合報曾指出一位什麼協會的張秘書長,但張已出面否認,聯合報那篇新聞也已下架,我就不隨便冤枉人了。你說那位語帶威脅的長官不是謝長廷就是吳釗燮,能否提供相關新聞網址或政府報告?


Taig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7 08:50
我希望版主的回覆都能像13、14樓這樣的「有血有肉」的回覆,而不是「真正的網軍,是到處在不同版出征他人、找架吵,跟你一樣。」、「你今天,吵架了嗎」這種回覆,後者這種回覆方式才是令人不爽的方式。

版主你要知道,藍營攻擊的重點是在謝長廷身上,為什麼死的卻是蘇啟誠?謝長廷自古就是以「智多星」聞名,他是在政治場合打滾多年的老狐狸,這種事當然傷不了他;蘇啟誠只是個老誠的行政官僚,當謝長廷、吳釗燮把所有的「責難」導向他身上時,他非死不可。
北客(b008df58) 於 2022-09-28 19:38 回覆:
外交部為大阪辦事處的上級機關,大阪處出事,在立法院,立委當然是針對外交部長質詢。問題在於,外交部太急切想回應輿論壓力、未釐清事實即要求大阪處檢討(我下面貼的監院報告有提到,不再贅述)。但若又回過頭來說在野黨與這件事完全無關,我認為說不過去,畢竟在野黨也是拿著一個假消息在批評官員。

北客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6 21:33

(接續13樓)

一名台灣外交官的輕生,震撼日本。NHK特作專題報導,當時所有批評大阪辦事處的政治人物、名嘴們,只有黃暐瀚一人接受採訪,他在採訪中承認未確認事實即發表評論、並已在FB發文致歉。NHK此篇報導指出媒體責任、民眾自覺、網路使用者更應謹言慎行,但台灣主流媒體幾乎沒人報導。有興趣的網友可自行點閱NHK〈失控的假新聞:駐日外交官輕生帶給我們的教訓〉 (開啟字幕有中文翻譯)

蘇處長家屬告訴NHK:「希望把我們家人的死作為教訓,政府、組織、媒體、網路使用者都能謹慎思考,希望不要再讓無罪之人犧牲」。台灣痛失一名資深外交官,實為我國外交之一大損失!本站自開站以來時時警惕自己發文前必再三確認,先釐清事實再予以評價,絕不搶快,若事後發現有誤也會立刻更正…

當然啦,12樓這位網友提及蘇處長之死可沒想那麼多,他的目的只是為利用這件事激起仇恨對立而已。他的邏輯大概是這樣:因為筆者立場反對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所以我是民進黨同路人->楊蕙如養網軍間接造成蘇處長之死->楊蕙如支持民進黨->筆者是網軍、我和楊蕙如一樣可惡。以單一事件觀點將一個人的政治光譜推向極端。但很抱歉,這裡不玩二元論。


北客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26 20:18

「蘇外交官之死」事件,我記得是這樣的:2018.9.4燕子颱風導致關西機場關閉,上千名旅客受困;2018.9.5中國微博大量轉發「中國駐日使館派車接送中國受困旅客,若台灣人自稱中國人即可上車」之消息與影片,中國「觀察者網」作成新聞;2019.9.6某中國IP帳號在PTT發文此中國巴士訊息,網友指責駐日代表處毫無作為;2019.9.6卡神楊蕙如指示蔡男於PTT發文,替謝長廷澄清日方機場管制、中國派車可能為假消息、並批評大阪代表處電話中態度惡劣;2019.9.6謝FB發文強調中國派車是假消息、受困旅客去電大阪辦事處遭冷淡對待這點外交部己表示要查處。在9月6日這天,台灣電子媒體人人搶當第一手新聞,紛紛轉發中國巴士消息。

2019.9.7國民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砲轟謝駐日代表處無作為、並要求外交部查辦駐日人員漠不關心的態度;政論節目拿網路貼文齊聲撻伐、藍營名嘴跟進批評謝長廷與大阪辦事處、綠營也在節目反駁。直至9月14日蘇處長輕生。在此期間,無人關心網路流傳消息是否為真。若要說幫兇,我的影響力恐怕遠不及這些捕風捉影的媒體、政客與名嘴。

2018.9.15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確認「中國駐日使館派車接送受困旅客」為假消息。2019.5監察院糾正外交部的報告中指出,外交部未積極查證,僅跟隨媒體報導及網路流言風向,以一通無法確認之通話內容即認定大阪處服務態度不好,而對外表示要求大阪處應嚴肅檢討改進,核有違失。2022.2楊蕙如與網軍蔡男以侮辱公務員罪各判處有期徒刑5月,全案定讞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