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斯特的耳朵》──想要說給誰聽?
2009/08/30 15:21:14瀏覽659|回應2|推薦26

"If I should die, think only this of me:
That there's some corner of a foreign field
That is forever England."

(from 'The Soldier')

 

這是我從網站摘錄下來的魯伯特‧布魯克的詩,也是書中所提到的一首詩,那記載在書裡的中文翻譯是:

「如果我死了,請這麼想我

異地的某個角落

永遠有英國。」──《巴斯特的耳朵》第173

這首詩,一看,我就深深地愛上了,原來異鄉客不是失了根的蘭花,而是,我們本來就是土壤的一部份。

 

故事的主軸乃是一位五十餘歲婦女的回憶錄,而且那內容是無法拿來與人促膝長談的,但我想書寫日記,一方面有助當事人釐清事件,另一方面─以本書而言─或許也是種救贖的管道,用來治療滿是傷痕的心。

 

母子或許是天下最難解難捨的一段關係,因為打從臥於子宮的胚胎,到脫離母體,然後幼小的我們接受母親的照顧,人生最初始的一切,母親皆參與其中,這些會一直影響我們到很久很久以後,甚至就是一輩子了。如同書裡暗蘊了許多心理學的概念,我想起若一個人在幼年能確實感受到母親對他的愛,他便可以將與母親的互動方式推衍到與日後的他人身上,也就是懂得如何去愛一個人,只是可惜,女主角並未獲得母親的疼愛。

 

我偶爾會思考起,若是一個已經懂事的人,他突逢厄運,引發一些心理上的問題,其中有些人只需要慢慢引導,或許要花上一些時間,但不小心迷途的人們總有正軌可以回去,不過倘若這個人連正軌為何都不知道呢?像是一個小孩,在他們身心發展的階段便未受到健全的撫育,是非對錯甚至是個性,都將有所扭曲,而正軌,他們是回不去的,因為一開始就沒有地圖的存在。

 

女主角對媽媽是愛恨交織,她越是恨她也只是表現自己是多麼渴望母愛,而這些衝突一點也不隱晦地藉由書寫傳達出來。我不知道這是否會影響她成為第二個「媽媽」,但這份情感的確如影隨形地未曾消失。人很脆弱,因為太多挫折與痛苦我們難以承受,所以才會創造出有點異常的方式來保護自己,但我們也有讓人意外的堅強的一面,即使環境如此艱困,很多很多人,還是活了下來,還是走出一條雖不完美倒也可以接受的道路,就像書中的女主角,讓我們再次了解到,人類是多麼地具有彈性。

 

隨著時間過去,大腦會淡化許多事情,但,在淡化再淡化之後,沉積下來的東西卻是又厚又濃,才發現自己根本放不下也不願割捨。我想我認識的人之中,有人的母親是像女主角的媽媽一樣,對孩子不聞不問毫不關心,了無責任感,大概也有人的父親是像她的爸爸那般懦弱不敢吭聲,儘管我覺得這種懦弱也不是非常令人厭惡,而我慶幸我有一個好母親,非常疼惜自己的孩子,雖然也有不完美的地方,但這樣亦已足夠。

圖片出處請點這裡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zora321itly&aid=3271763

 回應文章

水果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是態度
2009/09/18 14:07

提到狗~小孩跟小動物確實很像,我時常這麼覺得。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小孩比小動物有趣得多,也麻煩得多。不過養小孩是一種無可替代的人生經驗,非常特別,光是養寵物沒辦法體會這種感覺。

跟多數的媽媽比起來我不會被歸類在「好」那一區,因為我滿兇的。不知道我的小孩是什麼感覺?等他們長大以後再問問看。我現在只能依照我的感覺來做,沿用我父親當初「訓練」我的方法,雖然他現在發誓自己以前絕對不是那麼嚴格的人,但事實勝於雄辯(我們也發誓他就是我們說的那樣,而且是三個人同時發誓)。小時候我雖然很怕他,不過也最想得到他的讚賞。

我們家的媽媽是不管事的那種,既不是慈母也不是嚴母,在我們的學習與成長過程中存在感等於零。只有在肚子餓和需要乾淨衣服的時候才會找她。她也從來不會問我們在學校的事、和朋友之間的交往等等,總之就是從來不問我們任何事。她大概把全副心思都放在和婆婆抗衡以及盯住老公這兩件事上面了吧。

至於為什麼要盯住老公??因為我父親的外表在他那個年代來說算很帥的,而且身高學歷都高,工作也很好。雖然現在變胖了,不過就連我嫂嫂都跟我說~你爸爸好帥。所以媽媽才會很沒安全感吧。

現在的動物對於氣味的敏感度還剩多少?這一點我很懷疑。被人類養了這麼久,依照基因演化的規則來推論,原始本能早就忘光光了吧!所以我認為應該是人的態度決定動物的反應。

或者應該說強勢者永遠能主導一切,無論是人或動物。 

蛙仔(azora321itly) 於 2009-09-19 10:41 回覆:

生小孩...與年紀無關,但我總覺得這離我頗遙遠

(除了沒對象之外,主要是我想不想呢?)

啊,我想兇跟好不好關連不大,兇兇的好媽媽~~

我家是我媽照顧小孩,我爸真的只負責賺錢,不太管我們的事,

不過事實上這樣也就夠了~~

動物的話嘛~我媽說那些狗也有一個同事常去餵他們,

但直到現在狗還是會咬他...態度自然是有所關係,

但我喜歡「氣味」這種說法,哈哈~~


水果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啊....
2009/09/17 14:27

說到底,人受到母親的影響真得最深遠。

我有一個很難以形容的母親,還有一個不是母親卻很像母親也很想代替我母親的奶奶,總之就是婆媳問題導致孩子們無所適從。

兩個人都老了以後情形大大改善,不過她們帶給我的影響卻變成難以治療的缺陷。一種情感缺陷。

蛙仔(azora321itly) 於 2009-09-18 12:49 回覆:

不過我想,那只是「你」的一部分。

但鳳梨冰現在是個好媽媽,至少小孩都很喜歡你,

是因為氣味吧,雖然拿小孩跟狗相比不太好,

不過我媽說狗不會攻擊她應該是因為氣味,純真的小孩大概也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