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等成石頭
2010/06/21 00:06:46瀏覽826|回應3|推薦8

好幾個失眠的夜,不是睡不著,只是不想睡……

為什麼我們總得等待?等有錢,等工作沒那麼忙,等小孩長大(或不長大),等天時地利?總之,你想要做某件事情,等待是最初的步驟。

沒有在「等」的,就是意外……

年輕的老婆用少女的頻率,幾個月就開始懷疑,那一通不知名的電話是誰?是誰又在夜半時分響起你的手機?

她認為所有人都會等待愛情。

她和許多女子一樣,痛恨意外的事情。

我親愛的媽媽,北上開刀,留下等待她,看到她車子就拼命叫的孫子。在那清冷的病房中,深夜的台東,我想起她是真正的在等待退休的日子嗎?或是,忙碌了大半輩子,她千期萬盼的等到了所謂的輕鬆。

在她離家北上的那個禮拜,正值我們工作開始忙碌,那是件「做不好」的道路,有很大範圍道路需要重新鋪設,交織的壓力中,我最等待的,就是它的完工。

居民在幹醮,「政府是太有錢嗎?才做好的路,為什麼要重鋪?」

一早起床,離開家,我就得承受漫天蓋地的罵。

路做不好,要對「上級」負責(我岳父母),公司虧了一大筆錢對於機關人士有強烈的不滿,我卡在中間,沒有什麼不滿的權力,在大多數的時間中,咬著牙,我只能等待。

沉著臉,滿腔的怒氣讓胸口疼痛,曬紅的臉一直在脹大,感覺自己快要爆炸了般。

電話費沒空去繳,電信公司是少數需要等我的人,接不完的電話,每一通都是要你趕緊去做,包括,電信公司要你去繳電話費。

這一天。

三十四度的乾熱中,我經過台東市垃圾掩埋場,空氣中沒有惡臭,一眼望去是西瓜園,和一排灰藍色的高山,穿著背心短褲,脫掉衣服像隻「斑馬」。曬成天的太陽,趕了許多的工,我早就不等待下班了。

在排水溝邊,海風陣陣,天空中有架從北部下來的飛機,盤旋著要降落。

眼前一株傘狀的榕樹,聽說,李泰安的哥哥是在那兒上吊。

低落又沉默,盤旋的鳥雀歸巢。

近視了大半輩子,我竟然看得到細小的鳥嘴上叼隻蟲。

突然,我是說那一瞬間,想要變顆石頭,什麼都不用做的,一顆圓圓滾滾的鵝卵石。

你說大約要看心理醫生了。對,不過,那,也要排隊等掛號。

變成石頭,坐在孩子旁邊,他們想到的時候可以摸摸,變成顆鑽石墜子,變成顆頁岩,海風一陣,吹掉身上的細粉,一點又一點的消失。

我拿起手機看著老婆稍早發來的簡訊。

她說了我心思不知在哪裡?

遠遠的,我可以看到工人們忙著在擺安全錐,噴灑黏層,替壓路機加水。

離截稿日越來越近,作品躺在power writer裡只是標題。

我想要開車北上去探望開刀的媽,至少,那是離開眼前一切的好方法。

萬事都要等待……

四歲的大兒子學會了等,他期待著我回家,讓他玩xbox,兩歲的小兒子不會等,他睜大眼看到我時,叫聲「爸爸」。

對於一個成熟的男人來說,一切的失落或是外界的觀感可以不重要,實在的賺到錢就可以讓一切改觀,有錢就會有權,貧困一直是種恥辱(實際些,工程缺失可以技術性的不存在)。

所以有如我,想變成顆石頭。

天漸漸的暗了下來。

我愛我家人,我愛老婆,愛兒子。

灰濛濛的夜色中,切了一半的月,皎白潔淨……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414838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愛家的朋友
2010/07/03 02:46
我就住在知本啦!     好幾次開車往市區走    都看見一些人頂著氣死人的烈日在馬路上工作 其實看了也蠻心疼的        有幫得倒忙的地方     你就別客氣的留言 吧 !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10-07-03 23:34 回覆:
真的很感謝你
偷偷告訴你喔
我們......完工了啦......(好想放鞭炮慶祝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朋友 你辛苦了
2010/07/02 00:41
康定街和知本路三段的馬路      是不是你們的傑作呢?   如果是 那我真願意送結冰的礦泉水幫你們消消暑         因為    " 太陽真的太過分了 "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10-07-03 01:18 回覆:
謝謝啦
是,你說的路段是一小部份......坦白說,那是條很重要的道路
我們做的不是很好啦(真對不起台東的鄉親.......)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不要做了嗎?
2010/06/23 18:07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10-06-25 02:08 回覆:
飛機起飛的時候要逆風,
生活難免不如意
逆風越大
反而不用那麼費勁的追速度
共勉之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