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來(短篇小說)
2009/04/24 00:21:05瀏覽857|回應2|推薦6
你可能說這社會病了……

小賴將腳踏車放倒在路旁,用衝的朝路口的紅綠燈去,他知道只有在路口,才可以擺脫那群尾隨而來的「同學」,十字路口人多,他們不敢下手。

跑不到幾步,在慌急中他回頭看了一眼,後面根本就沒人追上來,以為自己看錯,他停下步大口喘息,雙眼睜得老大,除了路上幾個好奇的路人在看著他外,那些「同學」全都消失了。

拉了拉自己的制服,他的臉脹得老紅,近於羞愧的,他低著頭往回走,拾起掉在紅磚道上的書包,書包大明國中四個字彷彿在嘲諷他似的,在蹲下的時候,他甚至可以聽到路人在輕笑,快步的走動,他彎進剛剛丟下腳踏車的小巷道,小心的在四望一下,沒有「同學」們的影子,扶起腳踏車,大腿內側突然的抽痛起來,他不知道有沒有辦法再騎回家。

一陣音樂,口袋的手機響起,他在汗濕的長褲口袋中掏出手機,是簡訊。

「幹你娘,很會跑是不是?我們在你們家門口等。」

小賴的臉霎時蒼白,抖動的手把簡訊關上,按到發話鍵上下移動找尋著他爸爸的電話,只是再按一次發話鍵,他卻沒有勇氣,一隻手拿著手機,另一手牽著車子漫無目的的走……

夜其實很深了,大明國中有晚自習,學生們九點半才「放學」,小賴的父親正在檳榔攤前喝酒,打六點工廠下班他就在這裡喝,今天剛領的工錢一萬五,還檳榔攤著賒帳八千餘元,他仍感覺自己像「有錢人」,口袋裡飽飽的七張千元大鈔讓他說話很大聲。

「我兒子讀那個什麼私立國中,每個月還要給六千塊的補習費,真他媽的,要不是要養他,我早就買轎仔(汽車)了,你看我從小給他的補習費……」

扣,小賴的父親把空杯放到木桌上面,給自己又斟滿,旁邊的人附和著說著什麼現在養小孩花的錢多,錢又難賺云云,那些話配著酒,好像是重覆的新聞剛播報過的內容,又好像是虛無飄渺的空談。

檳榔攤的掛鐘,不聲不響的指著十點二十分。

小賴坐在便利商店前的木椅,他看到了前人留下的報紙,標題是駭人的燙嬰孩惡行,只是他沒有任何感覺,甚至連拿近細看的念頭也無。

他想要回鄉下的外婆家,他想著外婆那蒼老瘦弱的身體下,溫暖慈愛的眼神,可是他又怕遇見他媽媽,那種連他都察覺出來的抗拒,好像不希望有人知道有小賴這麼大的一個兒子。

為什麼?

他心中的為什麼已經滿到沒有空間裝答案,為什麼他成績好卻不能像那些人一樣有家長接送?為什麼他只是看了那些抽煙的「同學」一眼,就要被叫去廁所唱國歌?為什麼他總是一個人?為什麼他不可以還手?為什麼他們要一群人追打他一個?

為什麼,他會害怕……

最後,他還是拿起手機,打給他父親。

「爸……我被人打了,他們說要去我們家等我……」

檳榔攤前,小賴的父親猛然站起,對著手機大聲的說,「伊娘勒,是誰打你,你現在哪裡?好,好,我馬上過去。」

掛斷電話,小賴的父親對著桌間的幾個人說,「幹,有人打我兒子,還要去我家睹人,走,我們來去看看是誰那麼好膽?」

五六人搖晃著身體,或笑或罵的跟著小賴的父親前去。

小賴已經到了家左近的巷子,遠遠的,真的有幾臺摩托車停在他們家門口,父親隆隆的摩托車引擎聲好像在接近,還跟著他工人朋友阿財的小發車破排氣聲,小賴開始緊張了起來,他無法預期接下來要發生的事情,他可以大約的知道期中考的數學還是英文考題方向,可以他無法勾勒出如果他喝醉的父親遇到那些「同學」會發生什麼事情。

「人在哪裡?」他父親的聲音出現在他身旁,小賴指著家門前。

轟,父親衝了過去,小賴聞到酒味還有車子排氣的煙味。

小發財也衝了過去。

小賴選擇躲在電線桿邊,天邊一抹半圓的月吸引了他,他突然知道了。

可以的話,他希望自己不要被生出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2881164

 回應文章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很好
2009/04/24 13:10

我覺得寫得很好,很順,很容易讀懂你想說什麼

只可惜,好多謎團沒有解開,是故意留白的嗎?可這樣會讓我覺得有不解的遺憾啊......

雲淡水平(avata17) 於 2009-04-25 09:00 回覆:

謝謝葉軒^^

我也覺得很可惜,是最後的結束沒有寫好,雖然我一直想寫這個主題(不要被生出來^^!!)

只是這篇中的述事風格是新嘗試,中間的視角轉換是不好寫的部份,通常我都給他用跳接的方式寫......

隱藏的伏筆如果沒有解答就是謎,很多伏筆,小賴的家庭關係,小賴父親那種明明不顧小孩卻又在最後幫小孩保護小孩,這社會的很多殘忍事情,對於當事者來說,只能冷漠,又感到孤單......

人心有很多複雜, 我只能希望這是個"共同的謎"讓人心去解答囉

^^


雲淡水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記
2009/04/24 00:37
一連貼了兩篇小說
都是新的作品
本來只是回味一下生疏的感覺
卻寫得很沉
小說寫的是人性
我發現也只有用小說的形式
才能說出那種......說不出的人性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