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NDEAD
2008/10/04 06:52:29瀏覽789|回應1|推薦5


秋涼,淺或深,模糊還是清楚,吹起樹梢搖晃,還是引起平靜的湖面一波波漣漪?

不再年輕的足跡,半熟悉的街道,一步慢過一步的孤澀步伐。

如此的旅程,每一年的今天,我總是找你聊天。

一個月前,我在你們城市的秋裡。

“找得到我就幫你裝上去。”他說。

車行老板留我獨自一人尋找重低音箱。

一處”殺肉場”(廢棄汽車回收場),車子用悚懼的姿態交疊,車頭撞得扭曲,擋風玻璃碎裂,有臺車的車門給鋸開,見得到為了要拖出車內人的痕跡,一眼望去,沒有車子是完整。

殘缺可以集合嗎?這裡就是,有所殘缺就到這裡集結,等待解體。

燃起煙,面容肅穆,涼風淒迷。

而我其實也沒太多心情繼續找下去,這好似在車子的太平間裡找尋。

藤蔓爬上了生鏽的車架,破碎的玻璃布著厚重的塵土,八七年的老VOLVO,腐朽的味道濃烈,你不會靠近……也有聞得到皮格味道的新休旅車,車頭的部份像是給擠扁般的凹陷,面目全毀,流下的黑油都還是清澈……彷是在表演著新鮮的死亡。

車行的老板帶我來,或許,這是用另外一種方式,告訴我開車要小心。

一旁,兇狠的看門狗,不要命似的狂吠,沫液積成白泡在嘴角淌延,牠並不歡迎任何活的東西。

踏出鐵門,外頭是來來往往的車子,新的舊的幾十萬的幾百萬的奔馳而過,我斗然的吸口大氣,狗吠聲中我回頭看,意會到其實只是一步的距離,跑動與不跑動,完整與殘缺,停車場與報廢場……都只是一步的距離。

你或許會懂,類似這種”想太多”的事情,甚至可以用極端的想像力,使得這道電動拉門變成一片時空的鏡子,泛黃的陽光下,你看到了殘破的車子在鐵門外,活過來似的穿梭,也看到了在路上的車在鐵門的倒映下,變成殘破。

很好的小說題材……

離開車行,或許是因為非假日,你們城市的咖啡廳沒人,我長長的足跡劃過半個臺灣,隨意的翻閱雜誌,點上一杯我期待得好久的冰咖啡。

顧家的男人,像生下就為了討好的寵物犬,我放下雜誌看著手機裡兩歲大兒子跑動的影片,為著他當天無法和我玩車車而傷懷,也為了放老婆在家沒帶她出來晃晃而感到過意不去。

我能夠理解,為了婚姻所付出的心力與時間,愛情可以是一陣子,改變得有限永遠會有下一個,而婚姻的約束卻好像一直到你老死,沒有後悔的空間。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我們的年輕也只有一次,在孩子的身上,你看到路上奔馳的車輛,也看到了老去斑駁的報廢車,看到了光明希望,也看到了逝去時光,這種感覺,在鄰桌女子投過來的目光中特別強烈。

你以為沒了愛情就無法生活,而事實上,你需要的是個伴侶。

需要有人陪你一起說今生所有期待與現實,需要有人陪你一起照顧小孩一起長大,需要有人一邊支持你一邊也反對你,同樣的,你每天回家時也享受到同等的需要,這不是愛情的魔力,我情願相信這是身為人,一種動物所具有的天性。

看著她修長的腿,想像著她在等待誰,給她個苦澀的微笑,你們城市的女子,並沒有許多美好的想像,對我也對她。

九年了,我全然的不認為自己是個有味道的男人,不是經典的老車,也不是越陳越香的酒,年歲的壓力下,兒子好可愛,年輕的老婆也美麗,到最後,我想我是在用家庭來妝扮自己……

在孤寂時,傾聽著重金屬音曲。

我不知道你是不是,我也不明白你的一切,在灰藍光影的舞臺上,我看著你扭曲的手指在捉空氣,身體忽快忽慢的進退,靠近了又跳著離開……,你看了過來,我也在做同樣的動作,臉上都有不解的迷惘。

思念的力量,記憶的能量,並不是許多人都要家庭來妝扮自己,燈暗了下來,我消失在舞臺的黑裡,你是否有一絲留戀?

開著家庭休旅車,一大箱的紙尿布,離開你的城市。

See you next life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vata17&aid=2270315

 回應文章

葉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來看了
2008/10/30 20:40
之前掙扎在不熟習的小說題材中
現在稍微告一段落
所以來看了

嗯,我不會評散文
水平你這篇好有味道啊!
就散文方面,你還在我高不可攀的地方
至少,我喜歡你的散文^^
(小說好像也越來越讓我喜歡了)

寫文嘛
一起加油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