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語劄記(B14):應該可以算是跨進手語的殿堂了
2012/09/08 21:05:47瀏覽197|回應0|推薦0
雖然考試結果,並不覺得有多滿意,可是,那感覺跟上回初級班比起來,真的/差/大/很//

上回初級班時,考前緊張,上場緊張,出場則失魂落魄,心裡直嘀沽:「奈ㄟ安內?」回家後,立馬寫了一大篇「心情告白」,害得志榮老師也跟著「有問必答」,一腳陷進我製造的驚恐漩渦中,好像手語是洪水怪獸。

從 5/26 初級班最後一天的中午一點老師給我們的試題解析,點破自然手語的關鍵後,中級班加入視能訓練,穿插了《中文語意分析》,7/28 做了一個期中的複習及模擬考,我看到絕大多數的同學,當然包括我自己,都已經搞懂了自然手語的訣竅--手語是靠立體空間組織起來的視覺語言。

手翻口,志榮老師打「工作/什麼^^爸爸/郵差//媽媽/老師//哥哥/消防員//」僅守翻譯的原則:一整句表達完畢才翻,就不會搞成「手語裡有口語,口語裡又有手語」,你濃我濃,分不清誰是誰?這句的口語,我翻成「我爸是郵差,媽是老師,哥是消防員。」很「中文」吧?不會把「工作/什麼」的,帶到中文裡來。

嘿!嘿!您能說我沒進步嗎?

術科的「手語組曲(句)」,很多人都不到一分鐘就打完了,我也是。問起每一個人打的內容,其實如果照志榮老師的「手翻口」打的手語那麼慢,或一半慢,應該都能到達二分鐘的時程。可能是緊張吧,不到一分鐘的,都被要求要「加」一下。可是我的「交通警察‧草莓‧燕子‧興趣‧欺負」那組,在被要求「加」時,思緒卻回不進去,只好自己編了一個「奇異果在中國稱做獮猴桃」的超短文,其實我應該再介紹一下,獮猴桃對鼻子常過敏的人有特殊的預防效果,卻在不知覺中,一打完「獮猴桃」就問主試官「可以^^」老師也不為難我了,放我出門。走錯邊,應該從右方出場才對,還好沒撞到後面的 29 號同學。

是非題,對我而言,超簡單,因為我早投下不少精神在自然手語的表現法之上。套用鄧小平同志的一句話「摸著石頭過河」,想起念大學時,扭轉我英文頽勢的那本「渡船」(The Ferryboat,龍志霍著,英文動詞專論),手語的河,我已渡了一半,未來所欠,只在詞彙的量、手勢的順暢。這些就要實際的運用,不能再停在紙上談兵。今天看到年輕的教務主任親來引導術科的進行,看他跟解老師打手語,好生羨慕。

下周,正如一位同學所言,就「吃吃喝喝」了。期待顧爸的到來,期待翻新面目的手語發表,期待新校長來給「我們這一班」打打氣。阿丹教授說的「見山不是山」已經過去,現在進入「見山又是山」的境界,如是她說,如是我聞。大家都不要氣餒啊!

從6/2到9/8,三個月就這麼不動聲色地,一聲不響地,溜走了。是的,手語是無聲的語言,以前,當我們只講口語的時候,常道「儘在不言中」。那「不言中」直指心有靈犀一點通,只靠眼傳神,加上一點點的肢體動作,不必多「話」。

同學們,四個月前,5/14的這篇《新教案的構想》大家還記得嗎?不知大家在中級班結束的現在,有沒有從「新教案」得到幫助呢?高級班即將開始,我會先把課文的電腦檔明天寄給大家,高級班有短文,似乎有必要在課前自己先寫寫手語句看看,上課時再對照老師的講解,看有什麼差異。

手語,手語,啊!手語!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hena2007&aid=683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