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語劄記(X08):台灣的手語教學有無迷思
2012/06/25 00:05:40瀏覽1557|回應1|推薦3
有,當然有。

目前台灣看得到的手語教材大約有如下幾套:

(1) 元老級的《手能生橋》,一本可以當作教科書的書,可卻經過二、三十年都不出修訂版,真是奇觀。這本書是台灣手語的「帶頭雞」,初次系統性地介紹台灣手語,台灣人很慚愧,台灣的手語竟然是美國人來替我們整理。這本書還有些小缺點:字太小,畫畫不漂亮。

(2) 趙建民的《自然手語教學》系列,標榜自然手語,可是也是畫畫不漂亮,澆熄了想買它、讀它的熱情。

(3) 趙玉平的《手語大師》系列,也是主使自然手語的老師所編。這套書由湯金蓮老師插繪,畫得好漂亮,我孫女都很喜歡它,尤其《我的第一本手語書》第10頁那隻好可愛的小毛毛蟲。這套書作為台灣手語的入門書很適合,它從圖形切入,適合視覺語言的精髓。這套書有一個不小的缺點,它穿插了過多的傑出聾人的故事,我認為這些故事應該集結成獨立的套書,不宜跟教科書混在一起。

(4) 教育部沒說清楚講明白的到底是要給人學手語還是學中文的「手語研習班」的六冊套書,也就是我們現在用的這本。這裡暫時打住,先說說另一套。

(5) 台北市勞工局出版的《手語翻譯》第一、第二冊。它絕不忸怩作態,它就是教人打台灣(自然)手語,教育部的「文法手語」只是它用來表達口語世界中文字句的「中文手勢碼」。想學台灣手語,這套書最清楚,最明白,不僅書中有照片,還有光碟示範。我在三月就一次買齊,除了真人的老師,它是給我啟蒙的書老師,讀了它之後,我漸漸地掌握了手語的思考模式。

就書的結構而言,最好的卻是教育部這六冊的套書。它不像北勞,一開始就宣稱要「翻譯」,是循序漸進的從初級、中級、高級,然後才進入翻譯一、翻譯二,最後是最高段的師資級。如果初學者能在高級班結束之前,確實搞清楚手語的邏輯及思考方法,自然而然地,就會翻譯,我們之前學英語、日語也是如此。

手語之所以獨特於口語,絕不是如教育部專家所稱的手語語序顛倒於口語,而是因為它是依靠視覺進行輸入及輸出,必然會發展成先看到的,或比較重要的,先給它表達出來,其後才將整句的語意補足。這是語言自然形成的特性,口語也是如此,沒有必要從口語的角度去批評手語

從小,我們學習中文,及長,又學習第二、第三,甚至第四語言,其間用過無數的教科書,我從來沒見過像現在看到的手語學習書這麼零亂的--不以情節,或稱「故事」來編排每一個單元。

雖然《手語翻譯》的第二冊及教育部六冊套書的高級班起有了「短文」,可以組織出一段情節,有助於學習者手語資料庫的累積。可是,如果能在一開始就以一個個可以形成一段段小故事的方式來編排,相信會更快地建立學習者對於手語的思路,而不是如趙玉平所說的被中文的「文字障」牽著走。

教育部這套課本用了十年,我不知以前是否使用寫出手語句的方式來教,總結一句,前幾屆的學長們能用這套書完成學習,取得證書,甚至有幾位考上手翻丙照,絕對是頭腦高人一等。書裡沒有半句手語句,示範光碟又是給聽障生學習中文用的「文法手語」,最後還是學到能與聾朋友溝通,不簡單!一級棒!向你們敬禮。

像我一樣的菜鳥同學們在現階段最好是能購置北勞的《手語翻譯》,然後仔細研讀它的手語文法說明,假裝自己不懂中文,試著直接跟著它的手語句思考,如有不懂,才看看它的中文意思。我認為這樣一旦建立能直接用手語邏輯思考之後,自然而然便能翻譯。如果一開始,就卡在以為自己就是要翻譯,丟不掉中文的包袱,這就可能到頭來會學習失敗,徒勞無功。

我們在課堂上的教科書沒有手語句,這是全世界最奇怪的。山不轉路轉,我們把老師教的記錄下來,回家後,比照北勞《手翻》的模式,思考為何台灣手語是這樣的順序打,又為何要用這些手語的生詞。

最後,以詼諧的語氣來講講六冊套書最奇怪的事情,就是它編進了手語歌。現在,我們都搞清楚了手語歌根本與聾人平常的溝通無關。真正嚴重聽覺困難的,聽不到或聽不好歌聲,他要如何打手語歌?手語歌裡用到不少文言文,又製造了另一個給他們學習中文的難關,事實是無助於聽障生學習中文。

然後,如果說這是要給聽人學手語,結果是,手語歌不可能用來跟聾朋友溝通,然後手語歌的部份,既無手語文字(如北勞的手語句),光碟裡也沒手語歌的示範,那麼課本裡面印手語歌,要幹嚒?課餘調劑身心之用?

看看高級班第五單元的手語歌《寄語白雲》,「縱然是往事如雲煙,偶然你也會想起」,這個慢調的歌曲,不可能像正牌語言翻譯那樣,等口語說完一整句後才開始將那一整句翻出來(這樣以句為單位來翻,才有可能轉換兩種語言間不同的語序),必然會跟著一字或一個詞就翻譯,結果就是又回到「口手語」,而「口手語」不就是「文法手語」嗎?

北勞加油,趕快把台灣手語的文字搞出來。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hena2007&aid=6571905

 回應文章

Phoebe
詢問手語學習的書籍
2012/09/10 18:54
聽了您對手語學習的種種高論,非常感謝您如此仔細的分析,我對手語學習也有興趣,想請問您說的教育部6冊套書的書名為何,可以如何購買?感謝您!!!
舒帆的阿公(athena2007) 於 2012-09-16 07:56 回覆:

我是認為,手語不可能用自修的方式學成,自己看書,頂多學到幾個詞彙,不可能打出整句。教育部那套六冊的書,不能做為主要的課本,只能當成次要的,參考它的淺深順序。網路書店,如五南、三民,都有出售。

如您需要,請在我的「訪客簿」以悄悄話留言,告訴我您的電郵位址,才能詳細敘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