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的「把~晡」年代
2011/09/12 09:23:27瀏覽1174|回應1|推薦19

剛非凡電視台在報導宜蘭要等十多分鐘才能買到的「趴蹼」,字是這樣寫,主播說是「ㄅㄚˇ‧ㄅㄨ」,實際國語發音卻是「ㄆㄚ‧ㄆㄨˊ」。你若拿「ㄆㄚ‧ㄆㄨˊ」來給我們的小朋友做情境教學,肯定成效不彰,因為正音是「ㄅㄚˇ‧ㄅㄨ」。

我小時候開始吃到冰的時候,還沒有「把晡」,那時我只吃過糖水冰棒,以及剉冰。後來,台式的冰淇淋出現了,但還不是「把晡」。只是小販們把「芋仔冰」裝在內有玻璃內膽的冰桶裡,用冰淇淋勺子舀(|ㄠˇ)出來賣。

那時的標準用語是「芋仔冰」。彰化八卦山入口現在是文化中心的地方,古時候是一座軟式網球場,球場前面有一座蔣公銅像,從銅像向著山的入口方向走的人行道上,每到傍晚,就有一位阿伯在那擺出小攤,就賣芋仔冰,阿伯坐著賣,客人們也都坐在他的小小板凳上。他是當時彰化最好吃的芋仔冰。老彰化人一定都知道,只是我遷出彰化已二十年,不知現在阿伯(可能有一百歲了)或他的子孫是否還在那兒賣芋仔冰?

還有,那時小孩子們零用錢有限,能吃得起美味的阿伯芋仔冰的很少。小朋友多數是買騎著鐵馬,後面還裝著一個圓形賭盤的鐵馬車芋仔冰。小朋友可以直接買,或與老闆對賭。老闆給你一根像現在飛鏢的鏢針,老闆用手推動轉盤旋轉,小朋友把鏢針往轉盤上扎去。有時候會扎到「天霸王」,就是一顆超大的芋仔冰,但多數時候都是扎到超小的小芋仔冰,得不償失。不過,那時的騙子沒現在這麼多,老闆老實做小朋友的生意,能不能扎中天霸王芋仔冰,全看小朋友的運氣,老闆不會耍詐。

後來,西式用圓柱形紙盒裝的冰淇淋出現了,有很多種口味。冰桶裡的台灣冰淇淋的口味也多了起來,也大約是這個時候,鐵馬車上多了一個「把晡」。這個「把晡」其實就是民國六十年前後,台灣開始流行自行車外銷時,台灣廠商照西方買家指定做的,取代傳統車鈴的另一種能發出警告聲的自行車零件。

它能發出「把晡」或「把~晡」的聲音,從此它就叫「把晡」。後來因為裝「把晡」的鐵馬冰淇淋車愈來愈多,「把晡」終於成為台式冰淇淋的幾乎喧賓奪主的新名稱。

古早時候,社會上工作機會不多,街上沒有現在這麼忙亂。「把晡」鐵馬冰淇淋車的生意不太好,小販有時繞了好幾條街,都沒能賣出幾個「把晡」,一邊打瞌睡,一邊意興闌珊的按著「把晡」,結果,出來的「把晡」聲漸漸的變成「把~晡」。

「把~晡」是舊時台灣小城、鄉下的仲夏時光。聽到「把晡」聲,可能他的「把晡」好吃或便宜,因為有人買,代表他生意不錯。如果是「把~晡」,就可能沒人買,老闆快睡著了,原因之一是不好吃。

現在還有「把晡」,但很少了。人們住公寓大廈的多,你在高樓層聽到「把晡」聲想下來買,當你衝到馬路上時,可能「把晡」車不知跑哪去了。

舒帆四歲半了,我記得只帶她看過一次「把晡」,記憶還未定著在大腦皮層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hena2007&aid=5633182

 回應文章

依凡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Ba Bu.
2011/09/13 08:22
市區很少聽見「把晡」了,但這個聲音是種熟悉的印象,總使我覺得最近還聽過它...
【銀河新夢】最新文章:愛之奴 (Quel gran pezzo della Ubalda tutta nuda e tutta calda, 1972)
舒帆的阿公(athena2007) 於 2011-09-13 19:58 回覆:

昨天(9/12)下午台中天氣很悶熱,舒帆在家坐立不安,要我帶她出去溜滑梯。一出大樓大門,迎面竟然來了一台「把晡」,很傳統的「把晡」,頭髮斑白的阿伯,車上掛滿三十年前就有的「把晡」聖火台餅(裝「把晡」用的)。價格好像是一粒十元(好貴!= 一粒饅頭)。舒帆好高興,一直「把晡」、「把~晡」個不停。她沒要我買,說實話,我也不敢買給她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