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老部屬發財了
2014/02/27 09:19:54瀏覽561|回應2|推薦20

前天我到鄉下去享受短暫的寧靜。老婆說,我出門不久,我一個老部屬就來了電話,說要跟我說一些「城南舊事」(事實是跟林海音寫的《城南舊事》有很大差別的啦,都是一些快要變成 all equal 的老話題罷了。)結果一講講了兩個小時,本來老婆看網路下單都快睡著了說。

她說她現在的資產有五億台幣之多,買了很多土地、房子,給獨生子一部「米奶」(BMW) 開去上大學,全家人經常出國旅遊。

大約九年前,才聽她說她老公做的易開罐製造機的生意很火紅,接了很多中國的單,結果,才九年,就一下子賺到五億!害我前天晚上一直到半夜三點都睡不著。

這位女同事很會做人,連帶的也就變成很有「幫夫運」。

那幾年,她們在我的部門工作,我一視同仁,並未特別關照某人,可就她這人最會講話,讓人感受到她有注意到別人給她的好處。大約十二年前,她為了全心照顧家庭而離職了,有一次到我家來,其實是路過順便進來。可她就從她車子裡拿出一袋芭樂做為伴手禮。單從這件「小事」,你就可瞭解到她多麼注意到人際間的交往--禮多人不怪。

我們以前服務的公司原來是家族企業,但半年前,總經理換人了,換成據說是禿鷹身份的人。不管是不是禿鷹,事實就是已經有具有控制能力的外人進駐了。老董辛苦一輩子建立起來的企業快要「易主」了。這很典型,台灣很多家族企業就是這樣,不是消失,就是「換人做」了。

什麼「典型」,不外是第二代各自從公司撈錢,說得術語一些,就是「掏空」。她說:「老二最奸,自己撈了錢(收取回扣)都獨吞。可老大同樣也是撈錢,就肯拿一些出來給一些幹部吃紅(就是給「黑包」啦),四兄妹間就老大比較「有感情」。

這位老同事心地純樸、善良,沒想到一個上了市的公司,這是欺騙股東的不法行為,一旦東窗事發,說不定要坐牢的。即便沒東窗事發,經營者從公司撈錢,公司帳上肯定出現紅字,而致命傷是幾乎全公司的人都知道他們在撈錢,想在公司升遷,就必須聚焦在「如何幫助老闆撈錢」,而不是精進技術、忠於職務。這樣的公司,如何能不倒,或至少被別人收購?

說來,沒待過私企的人可能不敢相信。經營者指示廠長製做假的採購單據,例如,一個月使用的滑潤油真實的是用了 50 桶,可廠商請款卻是 100 桶。採購設備講好實價是 500 萬,可是請款時帳單卻是 750 或 1,000 萬元。

其實,這是老董時代就有的習慣作法。大家都知道家族在海外有藏錢,那個年代,進口設備最能把台幣洗到國外去。同樣是 500 萬的機器,國外廠商出具的 invoice 卻是 1,000 萬或更多,供應商替老闆在國外,例如香港、日本等地開設銀行帳戶,把這些差價以老闆個人名義存進去。

我記得有一個香港人就「黑吃黑」。老大「寄」在他那有一些錢。有一天,這位香港人突然消失了,那些錢也要不回來。老大啞巴吃了黃蓮,也無處申訴。

這就是「世間」,嚴格來講,是「人世間」。人間才有的事,動物的世界不會這麼複雜,動物只會弱肉強食,直接訴諸暴力,而人的世界就迂迴得多,多很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hena2007&aid=11353746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間
2014/03/23 12:32

世間世間人世間,

一樣米百樣人,

有人堅守仁義道德,

有人狼心狗肺。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2/27 22:46
貪汙是不合法的撈錢,自肥是合法的撈錢。
舒帆的阿公(athena2007) 於 2014-02-28 08:36 回覆:
一黑一白都是「道」,「敢」的人拿去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