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老年人學電腦 - 趣事一籮筐
2012/09/23 11:39:32瀏覽399|回應0|推薦11
合庫證券的下單系統即將改版,已公告舊系統將於下周五吹熄燈號,而且不再點燃,走入歷史。這苦了老伴,也增添了我許多麻煩,因為舊系統好不容易花了五年時間,她終於會用了,而且,沾沾自喜,外出時一有機會就向人眩耀,她可是「網路下單」一族的唷。退休之後,無所事事,選擇了玩股票做為消遣,美其名曰,避免腦筋退化。這好,腦筋有無退化,尚待醫學鑑定,可是退休金每年都有一部份經由證交所的下單系統,「捐」給了社會。沒關係啦!錢夠用就好,留給子孫也不見得是正確的做法。如果有人在股票市場上賺了錢,給他的子女進修,或由他去濟助弱勢族群,也沒什麼不好。

新系統怎麼進去?

老伴是領有證書的「電腦白痴」。之前,為了她的方便,將合庫的下單系統設為她的唯一首頁,一開啟 ie,就自動進入下單畫面,這幾年,玩得不易樂乎。還好,她的野心不大,出入都是一張兩張,必要時也懂得認賠了事。我經常笑她的口頭禪,「了(賠)一些,本錢先拿回來再說。」她的退休金就這樣一點一滴的透過下單系統,捐給了社會。

合庫的舊系統畫面上有一個進新系統的超連結,這麼簡單的「指示」,老年人就是不會去發現它的存在。小姐、先生們,如果您想去教老年人學電腦,心理上可要有準備,這無關老年人是否腦筋退化,而是因為老年人年輕的時候,電腦很不普遍,也不友善,除非工作上需要,像偶,不然,少有人自找麻煩,去碰那超麻煩的電腦。

點進去後,新系統畫面出現了。新系統的架構變了,事實是功能變豐富了,可老伴卻怨聲連連,一直嘀咕,愈改愈難用,這合庫在搞什麼鬼?合庫的資訊人員真委曲了,被老年人罵。

合庫的下單系統,可以從自己的庫存列表,或常用股票列表,直接點選個股,然後出現那個個股的名稱,現股、零股或盤後,再來設定自己要買或要賣,多少股,然後,按送出。舊系統的下單選擇區出現在畫面上方,新系統改為出現在下方。老伴就找不到,我還要跑去她的電腦牽她的手,帶著她的滑鼠,找到下方的下單區,然後,示範一次給她看。

她把 ie 關掉,再重新開一個ie。咦!怎麼又回到舊系統?

我只好再去一次,幫她把新系統重設為她的 ie 的唯一首頁。這下好,終於能一啟動 ie,立刻進入合庫的新系統。

大功告成,但我不確定明天開始的一周,又會碰到什麼難題。反正,她的電腦與我的電腦呈電腦對電腦相對的位置,而我跟她是背背相對,相距大約五公尺,她叫一聲,我就得立刻趨前探望,反正我這個「電腦老師」是免費的,資源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我靠她煮飯給我吃,否則我沒東西吃,不能維持生命,也是挺麻煩的。

她的電腦是我六年前買的,當年的 intel-D945 現在仍然生龍活虎,只是在校當電腦老師的我家老二,每次回來,一提到老媽的電腦,就直呼大材小用。這是千真萬確的,老媽的電腦只有兩個用途,一是「網路下單」,二是玩「接龍」,其他,什麼 google 蒐尋或地圖,非死不可,等等,一概「不予理會」。您不要小看我老伴玩接龍的功力,我從來沒贏過她,然而,事實是我對接龍沒興趣,從沒用心去研究「接龍」要怎麼玩。

老伴只會用注音輸入法,很彆扭的敲出符號,如果要算,大概一分鐘可出現兩個字,跟我的倉頡輸入法不可同日而語。

我替孫女做了很多生活上的錄影、照片。這若要一一做成 DVD,可是很大的工程,如果直接在電腦上看影像檔,就很輕鬆自如。可是,老伴不知什麼是影像檔,即便替她開啟了一個 mpg 或 mp4,到播放完畢,她也不知要如何關掉 kmp。

老年人學電腦並不是都無法學到什麼程度,主要是看個人的學習決心,以及開始學習的年齡。這很像我們研究身心障礙的孩童,如果太晚接受療育,那麼成效便難以期待。例如聽障小孩要學口語,如果遲至六歲才開始,就會很辛苦,一般而言,應該在最慢三歲時就開始接受早期療育。

我也是老年人,可是除了資訊專業的,一般的年輕人要贏過我是很困難的。我玩電腦已超過 25 年,我不只是用電腦來做一般的事務工作,我還是合格的 programmer。可是,話雖如此,要我去教其他老年人學電腦,卻感到力不從心,因為很難教,單單教注音輸入,就可能感到挫折連連,要教在網路上 surfing,更是困難,要教 word, excel, powerpoint,唉!再說吧。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hena2007&aid=6882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