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年代,記得當時
2015/05/24 20:24:29瀏覽580|回應0|推薦15

從圖書館借到1984年的電影《金大班的最後一夜》,這是白先勇1968年寫的小說,講的是大約1960年的故事。情節裡,三輪車還是一般民眾的要花錢的交通工具(不花錢的就是自己走路)。演員裡,雷鳴、魏平澳這兩位我印象比較深,女主角的姚煒我不太熟,歐陽龍則是最近注意到他女兒進了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才又想起他(現任台北市議員)。

這個沈海蓉,倒是民國五十幾年台灣電視開始播出時,電視螢幕上的熟面孔。我今天截圖在這,是因為我們家有一位小朋友,開始會生悶氣的小朋友,生起悶氣來,就像她這個樣貎,百分之99像。

人大都懷舊,我也不例外。現在汽車滿街跑,豪宅到處都是,我卻還是喜歡民國五六十年代那樣 primitive(我三十歲左右時,一位美國客戶對台灣的形容)的台灣。三輪車,其實我一生只坐過一次,從台北的西門町坐到杭州南路,是一位退下的老兵拉的車。之後,我跟我四哥說,我心裡很難過,當時我十九歲,卻給一個四五十歲的長輩拉車。

《金大班的最後一夜》描寫舞廳的生態,而片中場景是台灣經濟準備起飛那時常見的光景。那時,聰明的少數人大都發了財,而當時台灣的女性還處於弱勢,所以當老闆的,很多下了班都往舞廳跑。現在逃到美國去的王又曾博士當年也是從仙樂斯舞廳發跡的。

對了,那個年代,外匯管制,「委託行」也是當年重要的行業。舞廳旁,大都有委託行開設。開委託行的老闆(娘)也都賺了大錢。與此同時,台灣的一些宗教團體也因為世俗的心靈上的需要而得到大筆捐款,後來就是成為今天我們看到的所謂「人間佛教」。

而,您知道嗎?當一些有錢人開始對教團捐輸後,有時為了湊「戶名」,連自家小狗都成為「榮董」,也就是以小狗的名義捐了一百萬元。

啥物?您不知「榮董」是什麼,就是「榮譽董事」的啦。而「榮譽董事」就是您可以穿「榮譽董事」的服飾,但沒有真正董事的權限。瞭解了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hena2007&aid=235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