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美的台語——虯閣儉,枵鬼閣雜念
2016/05/08 07:37:50瀏覽3131|回應0|推薦7

話說我不到五十歲時的某年某日,公司派我去參加中心廠的一項講習,中部地區各零件廠合租了一輛遊覽車浩浩蕩蕩從彰化出發去桃園楊梅。那天的車長是一家做汽車各種鏡片的總經理,與我同姓,他不是資方,卻是全權經營的總經理,他也是某大學的教授。單看這些資歷,你就能知此兄不是等閒之輩。

車行不久,車長致辭,本來他要介紹即將播放的一部幻想片《從地心竄出》,可是不知怎的(時間過太久,我真的忘了一些細節),他突然高分貝說到:「如果有來生,有下輩子,最好能生到歐洲去,那裡才是「人」過的生活。不要再生在台灣,做台灣人,政治層級的事不說,單單是生活,就是每天,成天的『虯閣儉,枵鬼閣雜念(khiû-koh-khiām, iau-kuí-koh-tsa̍p-liā)』!」

他身為一家公司的總經理,有機會經常在世界各地走動,歐洲長怎樣,他十分清楚。他要勸人下輩子投胎轉世去歐洲,自是有其道理。

虯閣儉,枵鬼閣雜念」是什麼意思?朋友您如不知,強烈建議去找一位精通台語的人,最好是有些年紀的,就像我就是。請他(她)用台語,用相當於音樂「稍快板」的速度把這串台語念讀出來。

它的意思是,

  • 」khiû,小氣。
  • 」koh,不只,而且。
  • 」khiām,節儉有加。
  • 枵鬼」khiām,餓鬼,愛吃,貪心。
  • 雜念」tsa̍p-liā,一天到晚碎碎念。

為什麼有這樣的形容,其實您仔細想想台灣的就業機會及生活環境,即可瞭解。個性平和的人會會心一笑,個性比較不開朗的人會更加悲觀。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hena2007&aid=56122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