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語言的癌真的會傳染喔--部份篇
2015/03/07 21:04:20瀏覽879|回應0|推薦11

沒想到昨天才寫了《語言的癌真的會傳染喔--動作篇》,今天就遇上了可以做為「部份篇」的題材。

去聽一個很重要的,應該屬於「研習會」的性質,雖然通知書寫「聯誼會」。

先是一位資深社工師介紹該機構對某種高價手術的補助方案,大約十分鐘,夾雜著一連串的「的部份」這種語言癌的徵候,聽得我心跳跟著一路升高,幾乎按捺不住,想往場外衝出,但這個講習太重要了,忍 . . . 。

接著,一位外部機構的主任介紹她們機構的服務內容,也有一些「的部份」,但還好,如果剛才那位社工師的語言癌指數是 100%,那麼我給這位主任打 30%。

哪知,接下來的器材公司的代表,是我聽過指數最高的一位,我給 180%。有,絕對有,因為她說出口的「的部份」大約是主任的六倍之多。

「主機的保固是三年的部份 . . .,而保固的部份依照原廠的規定,台灣的部份是不能做修理 . . .,主機的部份大家不要自己把它拆開,因為如果拆開的部份,就會喪失保固的部份

關於免費的保養的部份,建議各位每三個月的部份,一定要拿回公司給你們做一個保養的部份

而電池,剛開始使用的部份,建議你們先用可充電的電池,因為這可以做為檢測處理器功能的部份(?不知什麼意思)

你們回來做保養的時候,我們工程部的部份,會替你們清除電池盒接觸點的部份,然後再做一些處理的部份(?不知什麼意思)。. . . 」

(可惜的是,我沒帶錄音筆,也沒智慧手機,不然我把她的言談錄下來,然後用語言轉錄軟件 ELAN 轉成文字實錄給大家看,肯定精彩萬分。)

上面特地記下來的例句,是她的介紹快到結束時,用來轉移我快被麻痺的聽覺神經用的,我當我自己只是像機器人一般來記錄所聽所聞,而不是來獲取新知的。

很奇怪的,這三位該獲語言癌確診的資深社服人員,都只患單一癌別的症狀(的部份),沒聽到其他有名的「一個」、「做一個XX」、「所謂的」或「的動作」。如果有語言學家想拿語言癌做為研究的主題,這肯定是一個有趣的發現,因為語言癌一如其他的疾病或身心障礙,也有「單一」及「多重」之分。


據說,「27年前詩人余光中曾為文細數這類語言病,豈料廿七年後,語言病已經轉變成癌細胞蔓延、傳染,許多人對「消防栓做一個噴水的動作」(我也聽過一位受訪的警察分局長說「嫌疑犯做一個開槍的動作」)等病症詞彙已經見怪不怪。」

2014年12月,聯合報創造了「語言癌」的新病名後,22日媒體報導,「教育部及大考中心高度重視;表示未來將建議大考、國中會考命題老師,適時出語言癌的辨正題,引導教學,提升語文表達能力。」而我的看法是悲觀的,因為教育部跟政府的其他部門差不多,也是後知後覺,都是在輿論連篇累牘報導後,才突然驚醒。

教育部的藥方來得太遲了,教育部官員根本不知道不少學校的校長、老師也加入了語言癌的行列,而不自知。從校長在學校的各式場合的演講,老師對學生的講話,這些「部份、一個、動作、所謂的、做...」垂手可得。

為人師長的都自己患病了,如何能治療他人呢?

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認為,這種西化、累贅、囉嗦的語法,透過電視記者或主播的散布,已變成一種時尚,因為大家都這麼說,即使自己認為不對,也不敢說出正確的用語,讓語言癌更加惡化。

語言癌形成的原因當然不會只有一種。民主化的浪潮,全民言論自由,全民大鳴大放,加上電視、電腦超級普及,書寫成了「不需要」也「不必要」,在這樣的大環境之下,語言不成癌,實在也有違「物種進化」的理論--進化,不一定是往好的方向,也包括往壞的方向。


一個經常寫文章的人,不會說出這種東西;你寫的字,就是你說的話——沒有人寫文章的時候會寫一堆『進行什麼動作』,不會這麼寫當然就不會這麼說。」

所以,診治語言癌的化療藥方,或許得配上的藥是:

1. 停止收看電視新聞(對不起了,各大電視台)

2. 拿筆寫字吧(用鍵盤好好打完一篇文章,也是一個方法)

3. 嗯,對。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hena2007&aid=21344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