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懂我的意思嗎?」
2017/10/07 19:29:13瀏覽1264|回應0|推薦5

「你懂我的意思嗎?」是《商業周刊》1045 期 (2007/12) 第 18 頁何飛鵬社長的專欄文章,社長文章的語氣很平和,但顯而易見的,他不認同這句「口頭禪」。言下之意,是說話的人很有自信,自己講的事情一定對,同時擔心對方沒有搞懂自己講了什麼?

昨天下午,與舒帆討論山葉老師指定要配「交換貝斯」的功課如何做比較好,她竟也冒出這句「你懂我的意思嗎?」我楞了一下,按住氣息跟她說,這句話頂多可以同你的晚輩,就是比你小的人說,對平輩、同學、朋友,以及對長輩,都不應該說這句,這是不尊重對方,也是沒禮貌的說法。

她的學校這學期換新的校長,上月中旬,我去參加班親會時順便聽了新校長的演講。新校長跟前任校長說話的方式很有不同,新校長是說沒幾句,就問一下「懂嗎」?雖然不同於完整的「你懂我的意思嗎」,可是聽起來的感覺差不多,他也很擔心聽的人沒聽懂,或聽不懂。

開學才一個月,舒帆不太可能是從校長那兒學到這句,我聆聽的那一次校長演講,都是「懂嗎」,沒聽到「你懂我的意思嗎?」

舒帆聽我嘀咕一陣子後,她知道這是一句口頭禪,很多人這樣講。那肯定她是從同學間學到的,說不定聽到校長講「懂嗎?」得到背書——這是normal的表達方式。

當老師的教導學生,說「(你)懂(了)嗎?」著實沒什麼不妥。可是,如果對平輩、長輩也這樣說,就值得三思了。

( 知識學習語言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hena2007&aid=108746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