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融合教育的天堂路
2017/11/09 11:08:10瀏覽888|回應1|推薦13

都說這是世界潮流,把身心障礙孩子的教育「融合」到普通學校裡,同常童一起學習。這方法有助於孩子離開學校後,馬上能適應主流社會的生活環境,可是,在學前及基礎教育階段,面對一群還是稚氣未脫,懵懵懂懂的同學們,身心障礙兒一開始就要承受因為自己的「特殊」衍生出來的,先是好奇,品頭論足,繼之而來的是,因為無法順利溝通,演變成排擠,甚至故意作弄。孩子所受的境遇,輕則落單,嚴重的是言語或動作上的霸凌,讓身心障礙兒及家長可說是拭不完的淚水。

我們的教育主管當局對身心障礙教育考慮得並不週全,其中最嚴重的是第一線直接接觸孩子的班級導師,很大程度上不瞭解這些特殊生的本質及需求——這些孩子的的確確因為生理上的障礙而產生在其受教育階段(其實出社會後也還一樣)的「特殊需求」。

摘錄幾段這本《隨身聽小孩》裡中的描述,

  • 在太吵雜的地方使用助聽器,因為聲浪高低不平,會加倍震動耳膜,導致頭庝。(P.14)
  • 耳朵受傷的孩子,除了聽力受到影響之外,也會影響到腦子裡的平衡系統(前庭導水管過大症),所以在舉手投足之間,很容易碰撞到別人。(P.59)
  • 小貝殼紅著一張臉,氣喘吁吁地說著,又急又快,張家龍讀不出她的唇語,又沒打開助聽器,一臉茫然地望著她。(P.140)
  • 林老師轉向全班同學,說:「如果今天你們也和張家龍一樣,聽力有問題,又離開爸媽,一個人住在台北,你們誰敢保證,自己也會像張家龍一樣,不屈不撓,奮發向上?」(P.162)

書中的林老師是好老師,我也相信大部的老師是。可是,就像我們的孩子,老師也會有少數屬於「特殊的」,他(她)不想充分了解身心障礙兒的「不足」及「特殊需求」,只以自己來自常童的角度看待特殊生。例如,有些聽障兒突然因為壓力導致暫時性的聽力喪失,卻被老師認為是裝病,孩子、家長情何以堪!

遇到好老師,可說是運氣,人為的尋找有可能,但要費功夫。班上老師只有一個,可同學至少有二十幾位,這是一個家長,及孩子可以努力的區塊——總不致於找不到幾個,縱使很少數的,願意與我們孩子搭建友情,願意在在校學習的時段中,互相提攜的吧。

《隨身聽小孩》是我努力要了解(聽障)特殊生的困難及需求的第一本「特殊書」,推薦給您看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hena2007&aid=108992384

 回應文章

Mai-Ma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您好
2017/11/10 00:18
好久不見了
舒帆的阿公(athena2007) 於 2017-11-10 07:34 回覆:

謝謝你來訪,我剛看了你的《捨不得父母....》那篇,只有一女兒,如果住家不太遠,應該還能不時探望老人家。終究,社會一直在變,孩子愈生愈少是常態、趨勢了。

我能體會你的心情,因為我可能和令翁、令慈年齡相近。

(把「您」改成「你」,因為我年紀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