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障生求學的坎坷路——常人不知的
2019/06/02 16:16:30瀏覽2217|回應0|推薦9

這是一篇轉載文,原作者是目前任職於台北市雙蓮國小資源班的陳志榮老師,他同意我轉貼到這裡,除了主要給即將升學大專院校的聽障同學外,我覺得,一般(聽常)的朋友們也可來了解,我國,中華民國,給聽障生提供的就學環境,仍然是不友善的。

縱使配戴了輔具,助聽器或電子耳,聽障生的聽力仍然參差不齊,不是每個學生都能像聽常者一樣,完整聽取到老師的聲音。這個劣勢讓聽障生的學習效果大打折扣。

我國的聽障教育環境距離美國,還是有著巨大的差異。

其一,(自然)手語普遍性地不受重視。不重視的人包括兩個方向,一是聽障生的家長,另一是主管教育的政府官員,共同的原因是,一廂情願的在「聽」的改善上打轉,沒想到,手語才是能給聽障生完整吸收知識的溝通語言。

其二,沒有用手語教學的學校。台灣目前三所聾校仍然主要以口手語教學,聽人老師會台灣手語的不多。美國有全用美國手語教學的 Gaulledet University,台灣沒有。美國手語已經很普遍地進入各級聾校,甚至主流學校也有會美國手語的教師。台灣?竟然是口手語當道!


【寫給你的一封信2-給聽障大專生朋友們】

最近聽聞即將準備升大學及休學的聽障朋友,對大學一些事情仍有徬徨與迷惘,在此我想與你聊聊,分享自己就學經驗,雖然離大學畢業已有17年之久了。

聽障生的入學管道

之所以能讀大學,我們大部分聽障朋友都是透過教育部每年主辦的身心障礙大專院校甄試進入一般大學,但各校開放的科系與名額有限,不一定就讀到自己喜歡的科系,但也是多了一個升學管道機會,你要知道在我這屆,開放的科系與名額有明顯的增加,上屆更是上上屆少之可憐。因此在填寫志願的時候,需更多仔細考量,選科系不選校,許多聽障朋友選擇明星學校來標榜自己學歷,對科系沒有充分的瞭解,不適應情形接踵而來。只要選對了科系,且覺得自己可以勝任的,大學四年裡畢業應是得心應手。

人家說大學任你玩四年,我認為『玩』不是真的要你玩樂四年,而是如何利用『四年』來投資與栽培自己取得專長,同時亦訓練自己獨立及培養學習態度。 「態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大專院校提供給聽障生的資源,須加善用

通常有諸多身障朋友就讀的一般大學,應設有資源教室,資源教室目的是協助身障朋友能適應大學各方面直到畢業。如果你有需求,可以向資源教室申請手語翻譯、聽打員、筆抄員等,但美中不足的是,每人申請服務時數有限制,無法百分之百供給,即使無法像歐美國家福利制度完善,請多善加利用現有的資源,把有限的服務時數放在重要科目上。

我們擁有共同的經驗是,大學老師上課講話,我們一知半解,甚至聽不懂,我的經驗是聽多少就聽多少,或是自行翻閱課本自讀,同時善用優勢的視覺感官,捕捉老師在黑板上或投影布幕上的重點抄寫下來,下課則向比較好的同學借筆記抄或影印,也別忘了禮貌上說聲謝謝,另外也需『主動尋求』,尋求並非丟臉及麻煩別人的事,而尋求的動作必須是誠懇的,讓對方能感受到你是很重視此事。

曾經大一修英文課,老師上課都講英文,我一句沒有聽懂,所以我自行攜帶無敵電子翻譯機(那時候沒有 google 網站),課堂上自己翻譯英文講義內容,隨時留意老師台上的動靜。有一次老師說下週要聽力測驗,於是我主動向老師說明自己的狀況,老師明白後,約我一次晚上去她的辦公室,以紙筆測驗代替之,由於它是必修,當然不能考得太差,花了很多時間在準備,最後幸於低空飛過。

聽障生到一般校實習的困難

因為唸師範院校的關係,大三還是大四時有一門課是必修的教育實習,需到國小普通班試教幾堂,因小朋友的口音我無法抓得很精準,我也主動跟教授反應我的情形,是否可以改到資源班實習,教授人很好接受我的想法,同意將之作為該科的成績,因此更加用心的準備試教教材與研究教法,而非僥倖的心理來隨意應付,這就是我如上說的『學習態度』。學期末我寫了張卡片與禮物給那位教授,感謝她在我在學習困頓中拉提我一把。

我們最在意的是就是團體分組作業,這時就要主動找人同組,有時候在多人討論下,在沒有手語翻譯或聽打資源下,聽懂訊息很有限,因此我選擇了傾聽觀察,看看旁人寫的筆記,工作分配內容為何,口語發表部分請聽人同學幫忙,而我負責文書處理等技術性工作,各有司職來完成團體作業,除非你做得表現出色,不用你主動,自然會有人想要跟你同組。

有時候我們在面臨現實中,尤其是聽的部分,無法單方面一次解決,不如想一想,有沒有別的方式,轉個彎一下,最後終點目的還是一樣的,即使這個彎可能比其他同學要付出更多時間,走更多個里數,或許可再想一下有沒有什麼技巧性,在時間內有效的完成目標。

因為聽的阻絕,四年一路走來有時孤獨的,有如亞洲人在歐美學校唸書,全校只有你是亞洲人。大專院校設有社團,你可以選擇你有興趣的,如手語社、美術社、登山社等等找到興趣同好的朋友,以拓展聽人圈子增闊視野,以作為未來出社會與聽人互動準備及學習觀察聽人溝通方式。

對聽障而言,手語應是必備的本領

另外我也鼓勵你多接觸聽障族群,並學習手語,和聽障朋友聊聊,傾訴心事、交換經驗,看看他人,再看看自己,有助於更加瞭解自己,這時候你就會發現,原來不是你有這個感覺,其他聽障朋友都是,一種他鄉遇故知的踏實感。在聽人族群中培養自己的競爭力,而在聽障族群可以是心靈休憩且經驗交流的補充站,兩者缺一不可,徜徉在聽人與聽障族群之間,那麼你不會是世界上最孤獨了。

雖然我寫了這些,你或許都知道也很清楚,只是還沒付諸行動或是沒有準備好,又也許是怕失敗,也許是怕被拒絕,讓自己畏縮了,我們之所以會進步,都是從挫折累積中學習,在於你是否願意勇敢跨出一步,給自己機會試試看,學習主動,學習尋求資源,等待回首以往,原來我們都走過來了,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了。

我們一起加油吧!祝福你~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thena2007&aid=12706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