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身經歷之老鼠會奇遇記
2009/12/22 12:04:28瀏覽815|回應0|推薦12

看到這則新聞(請見下方),一點也不意外。我曾有相同的經歷,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個人。

去年十月適逢金融海嘯的低谷,當時正值我畢業前夕,面對投很多履歷卻不得其門而入。有一天,我得到一個網路記者的面試機會,我相當高興。

以下是當天老鼠會的說話流程

◎老鼠會說法一:告訴你他很厲害,博取信任
那是一家很怪的公司,裡面的人看起來很年輕,應該是剛畢業。某位自稱認識很多新聞系所主任的人開始談起他的豐功偉業。接著他說,要來這學東西,是一定有的,資源豐富。

◎老鼠會說法二:要學東西,當然也要付出
之後他開始說,他口中「可以賺錢」的工作。他說,想要學東西,也要維持公司的基本營運。

◎老鼠會說法三:那要怎麼賺錢? 幫自己省錢+也幫別人省錢=賺錢
他說,每個人都要用手機吧?這是大家都點頭,不會懷疑的。那如果,可以幫你省電話費,透過我們公司代繳,只要付九折的錢,各家電信都可以。至於為何可以,是商業機密,所以不告知。

你的家人、朋友都可以加入,從你的身邊開始很容易呀。幫大家省錢,何樂而不為。重要的是,還可以幫公司賺錢,這樣你也會賺錢。

聽到這裡,一聽就是「老鼠會」超想走人。不過那理人可不少,暫時難以脫身。回家告訴我弟,我弟的反應是,如果沒有聽出來是老鼠會,那人一定是「腦殘」。

◎老鼠會說法四:提供實際例子 拿出報紙
他說,你看這些人都是我們的經銷商(指公司的人)都很年輕,一個月要賺幾萬元都沒問題。如果你努力的話,接著重複上述說法三,從身旁開始找,親人、朋友怎樣怎樣的。

買東西也可以打折,像是便利商店,怎樣怎樣的。當時那裡出現一位婦人,拿了一箱飲料,他說,這也是我們的經銷商。

接著他拿出報紙,他說,你看看,這些報紙都有我們的廣告,怎樣怎樣。目的就是證明他們是真的。

◎老鼠會說法五:同為面試者的鼓吹 好機會不多 把握進一步面談
現在景氣不好,想找工作的人很多,這真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

在場有一位面談遲到的女生,他自稱是文化畢業,之前在國外念書。他說,「好想要這樣的工作喔,趕快錄用我。」

接下來,他又說令人錯愕的。他說,如果要面試的話,可以和他約時間,約晚上十點,再「單獨」好好聊。這番話令人感到噁心及變態,哪有人工作約這樣的時段,還單獨聊,超想吐的說法。

◎後記
有一天,我和報社的仁麟總監下午茶,我告訴了他我的近況,也表達我的徬徨。雖然這時候,我已經在現在這個學校工作了,但不安定的心情,讓人想找他聊聊。

總監說,如果他是我,根本不會去那樣個公司面試。

總之,那段時間我遇到很多怪事情
1. 補習班讓小孩站著吃飯,且要求老師寫答案給小孩抄寫
2. 幫補習班老闆照顧不滿一歲的嬰兒,他亂哭亂叫我就慘了。後來他還欠我薪水、侮辱我說謊,明明是他說謊,她先生卻指我人格有問題。不供餐,還要陪學業倒數的學生寫功課,一堆國字不會寫,都小五了,英文和國語離譜的可以,每天都責任制,薪水比我大學畢業的時候還要少。
3. 一家科技公司的主管如巫婆一樣,我不懂萬寶龍又怎樣 ?批評我沒見過世面
4. 奇怪的公司開在當鋪附近
5. 一家很華麗的公司給我弟二次面試,但那主管放我鴿子
6. 一家著名的網路關鍵字公司,要求面試者提供鉅細靡遺的前任公司資料,我懷疑要竊取他人公司機密,以利推行自己的網路關鍵字事業

最後,今年一月我進到學校工作,現在十二月了,好快樂的生活,同事都很好,老師都很可愛。從國中換到大學工作,我每天都很開心。(當然,也有奇怪的人,不過99%都很棒啦)

神呀!神呀!請祝福我國科會計畫申請順利,可以讓我在大學多留一年。

                                                                 ***


以下為新聞出處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1222/4/1xdvk.html

誆稱送賓士 報社社長吸金5億
 更新日期:2009/12/22 02:30 李永盛/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李永盛/台北報導】


中央公論報系實際負責人兼社長陳元忠,涉嫌在報上刊登廣告及不實圖文,以「聯合禮券整合行銷專案」名義吸金五億餘元,一千多名投資人受害,台北地檢署昨天依違反銀行法等罪嫌將他及集團幹部共四十六人起訴,並對陳嫌求刑十四年,併科罰金四億元。


陳元忠是中央公論報系社長,自九十七年間起,涉嫌在報系下的報紙,諸如消費者日報、警民日報、遠東日報及中央公論報上刊登廣告以及全國各地商家的折價券或免費券,誆稱是「異業結盟」,並宣稱以九折為投資會員代繳電話費,藉以招攬民眾投資,並宣稱年報酬率一二○%,五個月賺回本金。


為了擴大吸金效應,陳嫌定期召集重要幹部進行教育訓練,教導吸金手法,例如在墾丁夏都沙灘飯店、台北晶華酒店等知名風景區或飯店,舉辦「送賓士聯誼晚會」、「海角七號墾丁頂級之旅」、「遊台灣送賓士」、「十二部賓士車每月送」等活動或餐會,吸引民眾投資。


陳嫌還曾在金門辦活動,並以金門縣政府為活動指導單位,活動中穿插百萬、千萬經銷商晉升大會,陳嫌並親自到場,宣稱將送出一千輛賓士車。為取信投資人,還要幹部或會員充當報社記者,在報上刊登不實的圖文,誆稱投資獲利的訊息。


此一吸金集團,利用老鼠會的行銷方式,以十萬元為最小單位,又稱為入會保證金,下線依投資額為千萬、百萬、十萬元,分為大、中、小盤,會員每月可領取保證金額度五%的禮券,外加五%至十五%的車馬費。


本案原由金門地檢署偵辦,卻發現此一吸金集團在全國各地犯案,且犯罪地多在台北地檢署轄區內,因此由北檢接手,於今年八月間展開搜索拘提行動,查扣禮券、銀行資金近億元。


檢方查出陳嫌等人共吸金五億餘元,昨天將陳嫌等四十六人起訴,陳嫌遭求刑十四年,另有十六名重要幹部及大盤會員,分別遭求處十二年至八年不等重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unny33&aid=361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