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路說聖經人物~參孫(上)
2014/04/13 16:05:04瀏覽5002|回應25|推薦169

         參孫與大利拉~José Echenagusía畫作1887年油畫,圖片取自Google網路藝廊

天路自小聽聖經故事,哪個故事讓我印象最深刻?

<士師參孫>集結了戰爭,愛情,英雄,美人等等元素的精采情節,最是令我喜歡難忘!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先知摩西與接班人約書亞相繼過世,以色列第一個王掃羅被冊立以前,一共有出現過二十位士師,參孫是最後一位,這段時期人民隨異族人信仰,逐漸疏遠上帝,參孫出生在以色列族最黑暗的一頁。他的母親原本一直沒能生育,上帝的使者特別在她懷孕前事先通報她,並且吩咐在懷孕期間不可以飲任何的酒,所食用的食物,在出處,清理儀式上,都要按以色列傳統標準,因為這個孩子將是上帝為以色列人預備的民族英雄,他將要救以色列人脫離非利士人的欺壓。(我認為,這是聖經版的優生胎教愛你喲!)但是,上帝規定參孫的父母,讓他一出生就得歸給上帝作拿細耳人,也就是終身服事上帝的人。拿細耳人有三樣生活規範必要遵守的:第一 終身不可以觸摸葡萄以及所有相關的葡萄產物。第二 終身不可以觸碰屍體,連親人父母的屍體也不可以。第三 終身不可以理髮。

果然,上帝給了參孫異於常人的神力,赤手空拳,可以將一隻獅子生生地給撕開,獨身一人擊殺三十個非利士人,單憑著一具未乾的驢腮骨當武器,可打死一千個敵人,他不僅孔武有力,而且身手敏捷頭腦靈活,曾抓到三百隻狐狸當活火把,燒毀非利士人的庄稼與橄欖園,他遭遇迦薩人埋伏在城門外,不等天亮,竟然將人家的城門與門框一併拆卸,扛在肩膀上,惡作劇似的搬到希伯崙山頂!他勇猛強勢以至我行我素,甚至有時對自己的同胞也暴力相向,跑進葡萄園不但喝了酒,觸碰動物屍體外還吃了裡面的蜂蜜,犯了戒律的參孫,非但不悔過,更自作聰明,把曾犯的禁忌編成了猜謎讓人猜,利用自己的過犯當做遊戲作弄人,三項戒律僅僅只遵守~不剃髮這唯一和上帝的約定。

將城門門框扛上山

空手撕裂獅子

圖檔取自Google網路藝廊

參孫的感情生活豐富多彩,多少次的殺戮復仇,都因女子而起,他自持本領了得,每每都在危難中,用讓人驚訝的豪邁方式脫身,外鄉異族美麗女子,見一個要一個,父母親規勸充耳不聞,不顧拿西耳人的職分,跟妓女也勾搭,最後,遇上了終結他英勇生涯的致命外族美女~大利拉Delilah。非利士人收買了大利拉,要她問出神力背後的秘密,她大施媚功纏問不休,參孫起初哄騙應付,有三次經歷大利拉非利士人共同捆綁箝制他的實境,雖然總能輕易掙斷捆索,仍沒有萌生警覺性離開大利拉參孫一方面完全耽溺在與大利拉的情慾世界,另一方面也禁不住大利拉天天催逼他,弄得他心裡煩悶至極,英雄難過美人關,終於把心中所藏的祕密~自身力量的破綻告訴她了:向來人沒有用剃頭刀剃我的頭,因為我自出母胎就歸 神作拿細耳人,若剃了我的頭髮,我的力氣就離開我,我便軟弱像別人一樣。

1949電影~霸王妖姬劇照


小註:<士師>的稱謂,引申有"治理者","管理者","保護者"的意思。

        參孫的故事記載於聖經舊約士師記13,14,15,16章

音樂分享感謝隨意窩小丸子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8051&aid=1243758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參孫
2014/05/30 06:06

這也是我喜歡的一個聖經故事

英雄難過美人關

参孫亦不例外


Anna LEE

iD 設計旅人 . .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P
2014/05/19 20:13
這部片子好像在62年有在台北院線重映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4-05-20 01:48 回覆:

我買了錄影帶~

大利拉的形象太善良,偏離正史太多,

但是,這位女主角倒是猶太裔呢!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1 12:20

以前看過這部電影,蠻吸引人的。維多麥丘正當紅。

1958年李麗華還前往好萊塢與維多麥丘拍過一部電影《飛虎嬌娃》呢!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4-05-13 03:33 回覆:

最近udn起復古電影風,許多經典的明星與大片都出文,帶出濃濃懷舊精神,

霸王妖姬男主角,用現代流行的詞彙形容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4-05-13 03:34 回覆:
性感又多情!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AMSUNG
2014/05/05 10:34

前不久偶然在電視上觀賞了霸王妖姬裡男主角徒手殺獅的片段。記得小時候常看到那男主角主演的片子,肌肉雖比不上後輩的阿諾或史特龍,但氣韻與演技好多了。

samsung目前打遍天下無敵手,這廠牌會讓我聯想到參孫。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4-05-07 14:49 回覆:

真的耶,為什麼以前的明星比較有書卷氣?

三星如今的市場佔有率世界第一,名字的確與參孫發音相似,

不僅僅手機,北美市場的汽車,韓國品牌越來越被看好呢,

我心裡好感慨啊!


安安小秋~回向到彼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5 11:36

聖經上  有些蠻有意思的故事 

我也喜歡讀  詩篇  裏面的文字對杖好美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4-05-02 02:27 回覆:

把小秋的回應落下囉,拍式!

詩篇其實是頌讚祈禱文,也有一些在上帝面前反省自責的章節,

都是人性發自内心的感動感受,說教的氣氛淡,所以特別引入共鳴。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5 01:52

真是太巧了,

前幾星期上劉富理牧師的課,才講到參孫呢。

我以前從沒注意到這號人物,那天聽了他講,我還想今年聖誕節可以寫他當劇本。

太棒了,謝謝天路分享。



大牛爸爸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4 06:47
我來回答一樓的問題,男主角是維多麥丘。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4-04-28 01:42 回覆:

啊,我很懶惰,現在才回覆您,謝謝您的答案!

幸好當初選角,找的是黑髮演員,否則如何詮釋這為猶太裔的民族英雄?

歡迎您常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霸王妖姬
2014/04/22 11:13
女主角是海蒂拉瑪演的嗎?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4-04-22 15:24 回覆:

是的!

她真是色藝雙全~~羞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amsonite 行李箱
2014/04/19 08:00

我的行李箱都是Samsonite牌子的

原來不知道Samsonite跟參孫有關

今天才開悟

原來是有參孫暗中加持

難怪那麼耐摔

呵呵!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4-04-21 16:50 回覆:

素滴,當初老闆取名就圖這層含義啊!

美國又稱山姆大叔,山姆是SAMSON的簡稱,該不會也是這典故?懷疑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8 11:43
原來這就是霸王妖姬的故事﹐我可以上NETFILIX找來看。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4-04-19 01:03 回覆:

當年的明星,真是明亮到有距離感,外型太出眾~

這位女主角,來頭不小,還是科學家!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