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救恩,悔改,寬恕與釋放---韓片密陽之我看我思
2011/10/04 05:15:30瀏覽3655|回應37|推薦226
 

電影插曲, 請手動配樂



韓國導演李滄東2007年坎城影展得獎作品< 密陽 >

新寡又喪子的心碎少婦與平凡善良的修車行老闆,背向著陽光......

電影海報取自網路


近年來韓國電影歐風濃厚, 特別在故事題材上, 將人性切入剖析得好深刻! 

<密陽>這部07年得到坎城影展最佳年度影片與最佳女主角(全度妍)的優勝作品,

在許多報導劇情介紹中, 就已經深深吸引我, 終於在上星期將全片細細看完.


申愛的丈夫, 死與車禍意外, 車禍中揭露了丈夫不忠於婚姻的事實, 讓申愛傷心與

難堪.( 有大師級導演奇士勞司基遺世大作~三原色電影中<藍>的故事原型 )但是

她抹去丈夫不忠的事實, 選擇將一個愛妻子, 兒子的好丈夫形象, 永遠放在母子兩

人記憶中. 她決定與兒子離開首爾, 帶著大筆丈夫車禍意外喪生的保險賠償金, 回

到丈夫出生的故鄉---密陽, 開始另一段全新的生活.


其實申愛沒有一位嬌寵她的父親, 她學鋼琴入音樂院的理想, 也曾經被攔阻. 雖然

能自音樂院學成畢業, 但因著早婚的原故, 將彈琴的才藝擱置. 然而在密陽的新生

活, 她計劃開辦兒童鋼琴教室, 並且用兒子的名字~~, 為音樂教室命名. 初到新

環境的兩母子, 租店面找住處的資訊, 全都來自修車店老闆宗燦 ,這位三十九歲的

單身漢,  平常免不了電召外送咖啡女郎, 請到修車店裡, 與眾無聊男子, 一起在言語

上吃外送女郎的豆腐. 但是平凡的他, 卻深深被申愛吸引! 他竭盡所能地幫助支持

申愛, 這個新寡的母親, 即使一再地面對窘態拒絕.


就在倆母子的新生活, 步上軌道漸入佳境之時, 因著申愛大張旗鼓的買地投資, 讓

她腰纏萬貫的消息不徑而走, 導致被綁架撕票! 將好不容易引進陽光的心房,

頓時陷入陰冷黑暗...... 鋼琴教室對街經營藥房的氏夫婦, 是熱心傳福音的基督徒,

申愛萬念俱灰時刻 , 介紹她參加禱告會, 讓她在失去愛子之後, 終於將愛子被撕票,

所壓抑掩埋的悲傷情緒釋放盡情, 在教堂嚎啕痛哭!


申愛加入了教會, 仿佛真的走出陰霾. 她在與教友的聚會中侃侃而談, 分享自己的

信仰心得與蒙恩的感謝喜悅. 憨厚的宗燦, 也為著要親近申愛,主動勤上教會參加各

類活動, 作義工. 柳暗花明的時刻, 卻無法就此留駐, 申愛動念想去探望殺害的兇

手, 向他表達自己已是基督徒的新身份, 願意用上帝的愛寬恕兇手, 讓兇手也能得福

音救贖. 豈知, 這樣的探監, 竟將申愛又推入另一個深淵~~當她與兇手兩人面對面時,

用平穩的語氣說出自己的來意與目的, 而兇手的面容滿有平安詳和, 說出自己已經

為所犯的罪向上帝懊悔, 也確定上帝寬恕了他, 在獄中成為基督徒, 每天還為申愛禱

告. 申愛當場表情凝結, 手指緊握攥原本要送給兇手的花束, 木然走出監所, 將花忿

忿地摜在地上, 雙腿一軟, 昏倒在停車場. 申愛返家後精神瀕臨崩潰, 接著, 就展開一

連串向上帝抗議與報復的行為舉動......


*****************************************************************************


我佩服李滄東導演的實力, 由電影中所呈現的一些細節, 證明他對基督教有頗深入

的認識, 舉例: 當申愛探監後情緒受挫, 教友们特別到她家中進行禱告, 她不但拒絕

接受勸慰, 還大聲將教友们趕出去, 宣佈要向上帝抗議, 把鍋盤摔入廚房水槽裡, 此

刻, 又突然發出驚恐的尖叫~~ 宗燦聞聲趕緊前往探視, 接著說出真相----" 喔, 原來

只是條蚯蚓." 還有一幕: 一晚, 眾教友们聚在開藥房的執事夫婦家中, 特別為申愛

背教行為禱告. 在那天下午, 申愛勾引了執事開車到郊外, 意圖行茍且的事, 最後關

頭, 執事喃喃自語, 他辦不到; 因為知道上帝正看著他們! 申愛在公寓樓下, 朝著聚

會中的客廳玻璃, 丟了一塊大石頭. 這兩個橋段都有聖經記載的宗教寓意; 蛇在聖經

創世紀中, 代表著魔鬼. " 只是一條蚯蚓 "意味著雖然惡念侵入了申愛的內心, 但不

是真正的魔鬼佔領她, 只是類似於魔鬼的傾向, 她沒有全然變為邪惡. <丟石頭>,

出自新約約翰福音, 一位行淫被逮的婦女, 被拉到市集中公審, (古時猶太人竟然只

審女方, 縱放了男人?!) 耶穌對圍觀審判的人群發話: "你們當中誰是無過犯的, 就可

以先用石頭砸她." 申愛拋出的這個石頭, 其實是指控上帝, 也諷刺執事.


片中呈現出基督教今日在韓國的主流風格與趨勢. 的確, 自八零年代起, 基督教在

韓國興旺起來, 八八年春天, 我參加了當時還稱為漢城,全世界信徒數量最大的漢城

純福音教會的特訓聚會, 主任牧師趙鏞基 創立出成功神學, 撼動了全球教會, 他的

著作<第四度空間> , 成為教牧人員尋求上帝特殊啟示的指南. 二十初頭的我, 身處

在萬人大教堂接近圓頂的位置, 雖然聽不懂整堂的語證道, 而禮拜終尾信徒站立

同音唱起各國語言的頌歌--- 主禱文, 我的眼淚像失控似的源源不絕流下, 我當場清

楚感受什麼叫一主一信一洗, 在主裡相連一家的親愛關係. 然而, 執著卻無理性思維

的信仰, 必定帶來負面的影響. 記得多年前, 那支前往回教世界傳耶穌的韓國福音隊

伍? 換來多少的責難與白眼, 社會國家更負擔沉重成本. 若問我的看法, 我不閃避的回

答~~他們所行的不是罪惡, 但罪惡卻不放過他們. 基督教的世俗化, 神秘化, 與功利

化, 是當今發生在各處的危機, 我感謝李導演的這部佳作, 朝有使命在真理中紮根的

信徒, 發出一位藝術家的提問.


不少影評中, 似乎將<密陽>推向為批判基督教教義的電影. 以理性而論, 應不盡然!

基督教受評論的歷史, 從來就有, 殉教或為之受苦的信徒, 也未見中斷過. 真切的道

理, 無畏於批判, 更不該動怒生氣, 頂多為發問者擔憂. 我相信李滄東導演, 在電影中

要表達的更深過宗教批評, 是針對<人性>. <人性>中本是有較多的良善; 以及偏少的

惡. 所以, 我們常常會下意識的遺忘醜惡,不愉快的記憶, 因為自身本性中厭, 也承

受不起. 申愛早婚, 與刻意抹去丈夫背叛婚姻, 就是想丟棄"兩個"不完美的父親.

她信主之後, 在人前見証自己有了平安與喜樂. 當她開車時經過後巷, 眼見兇手的女

兒被惡少欺凌, 女孩的目光也投向她, 申愛還是向仇恨讓步, 忍下心不制止惡徒行為,

也不搭救少女, 開車離去內心又糾葛恍神, 差點兒撞上行人. 她口裡說兒子被害, 有

上帝的旨意, 心底深處又無法全然認同.


我所尊敬仰慕的信仰前輩, 英國著名作家 C.S.Lewes, 他六十歲愛上了經歷無數苦難,

與幼子相依的離婚猶太女人Joyce. 一位由神秘主義走出來, 理性邏輯思想大師, 當面對

心愛妻子痛苦一生, 好不容易生活無虞少時, 又因罹癌必須離世, 他也要向上帝抗議!

他說他的信仰只剩下「啟示與信心」, 這麼簡單又完全無法言說的境界. 所以當基督

徒想用<信仰>當受苦人的安慰治療劑時, 請謹慎你口中的話語, 或許就單純的關懷與

陪伴, 遠勝過口中說出不夠全備的教義, 等於是將難擔的重負, 硬架在痛苦者的心靈.


巴黎華僑教會, 學生團契的輔導李慶堂大哥, 他對寬恕的解釋~~

真正的寬恕, 是不必寬恕. (英文或許會好懂一些, To forgive is to forget. )

申愛本想用已經得道的高度, 去表示自己能夠將自己擁有的救恩, 分給兇手. 而見到

殺人者, 居然與受害的自己一樣, 得到救恩? 簡直如同當面迎擊, 並且還是上帝的旨意?

她的憤怒, 我能理解. 白曉燕事件中的兇手陳進興, 也傳出在獄中信了耶穌蒙恩得救.

我當時甚至想, 為什麼向他傳教啊? 若是天堂中有他, 我寧可不上天堂, 這是人性與

血氣. 最後, 事實証明, 悔改認罪才是蒙救贖的唯一要件, 信耶穌得永生 那只是兩個

零, 必須得坦誠自己的過犯, 才得到前面的一, 擁有百分之一百的救恩! 上帝是可以

輕慢欺哄的嗎? 陳進興始終沒供出他的小舅子是共犯, 他根本不是真的認罪, 他的

靈魂如今在哪兒? 讚美上帝的公義!! 站在高處的位置, 彎下腰來寬恕人或幫助人, 屬於

不夠純粹的施恩. 我們的主耶穌,甘願放棄尊貴的聖子身份, 道成了肉身, 來到世上, 走

在人群中, 服事, 醫治, 講道, 供應......以無罪的替代有罪的, 為我們受苦釘上十字架, 這

是完全高過於人性的行為, 這是神的旨意, 是難解的奧秘, 是救恩. 針對人性幽暗, 最終

能開啟透進真光窗門鑰匙~~~完備無誤的信仰.


修車店老版宗燦, 由起初兩母子的行車, 拋錨在前往<密陽>的路上, 就一直是幫助陪伴的

角色. 在接近片尾時, 他車裡的後照鏡上, 掛著一個小木十字架, 申愛的弟弟問: "你還去

教會嗎?" 原來申愛住在療養院接受治療時, 他養成上教會的習慣, 宗燦帶著笑誠實地回

答: "上教堂讓我心裡很平安." 最後一幕, 他雙手幫申愛拿著鏡子, 讓她看清楚自己.

剪去多餘累贅的髮長.


加拿大感恩節將至, 感謝天父賞賜信心與一切豐富, 祝福每位來訪格友

酷老, <海上鋼琴師>得推遲了.......弟兄, 新約保羅會在舊約約瑟之後.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sh8051&aid=5692178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11/11/12 07:20

感謝您深入的見解和文筆,

屬靈的交通真是美好感動!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11-12 16:14 回覆:
彼此勉勵, 愛主的羊媽媽!

妳已經有一隻二十歲的大羊囉!!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喝了兩大杯咖啡 才讀完全文
2011/11/11 06:37
好喜歡 你這篇分享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11-11 23:58 回覆:
這個世代的基督徒, 受到許多挑戰與試探;
特別是文化意識上.
謝謝妳的喜歡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密陽
2011/11/04 02:24
向上帝抗議...
很勇敢!

"密陽" 網路上看得到嗎?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11-04 12:04 回覆:
可以去<百度網>搜索一下, 如果您的電腦防火牆夠強.......

只有不認識上帝的人, 才敢向祂抗議; 至少, 她相信有上帝.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寬恕
2011/10/22 18:16

寬恕是美德

原諒了別人

也是釋放了自己

讓自己的心從此解脫

不再受痛苦的折磨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10-23 10:47 回覆:
釋放自己, 才會有新的開使, 新的心情.

緊緊抱著怨恨, 是辛苦的.

有時後, 出口惡氣是挺解恨的; 那又是另一種情況......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痛苦人生
2011/10/21 19:43

女主角的人生好坎坷啊, 天路妳描述分析的真好

所以主禱文教我們要求 "救我們脫離兇惡,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兇惡和試探,是人生的常態,當所依賴的一切屬世快樂根源都被移開

我們唯能靠著 C. S. Lewis 所說的 "啟示與信心" 才能走下去

饒恕人的權柄屬於 神,不屬於我們

我們所能做的是單純的靠著 神的話語和應許

憑信心過得勝的生活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10-23 10:38 回覆:
我親愛的姊妹, 妳我的確是同感一靈!!

我們一無所有, 怎能有餘力寬恕? 只有認知自己是蒙受多崇高的恩典,
才有可能全然順服聽從主的教導與吩咐.
全然理性也有因情感衝擊崩潰時候;
我就認定了主, 不鬆手, 跟隨到底, 求主幫助......!
謝謝妳的分享與回應.

Hee55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盜亦有道
2011/10/15 17:23
我把影片的連結刪掉了
因為這牽涉發行商權益問題
網路侵權陷阱很多不得不防
我曾引用某工會公開資料
結果有公司認為資料不實
這樣我也會涉及妨害商譽
這類好康資訊
以不公開傳播為宜
網路自保不能不慎

假日愉快!


只是隨性而寫~
讀過了忘記最好
如果有些文字
   會像蟲子在心頭上爬來爬去
   我想
   那就是了...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10-16 14:42 回覆:
酷老性情中人, 隨意無妨, 我亦不居小節.

您的聲明是正確的, 我们得守法.

周日與安安  愉快!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饒恕
2011/10/15 05:23
剛剛看完網友提供的免費電影「密陽」

我的收獲是
人們走在行天路的道上
與主的關係如何紮實
無法從想像而來
非從生活中的磨練才看的到
也更穩固

女主角説的一句話是關鍵
「我還沒原諒撕票的兇手
上帝怎麼可以先原諒?」

若靠自己掌握主權
主的救恩是進不來的
也是說
饒恕是無法靠「己」辦到的
這也是主寶貴所在

然而在世上
行走天路
有高山低谷
也有鳥語花香
患難生忍耐
忍耐生老練

主應許賜我們興盛的結局
不是失敗的結局

與主同行天涯路
「馬步」要先練穩了!(^_−)−☆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10-15 14:39 回覆:
姊妹看了影片後的回應, 切入要點 ~ 寬恕主導權在誰的手裡?
由大患難而投向上帝的初信者---->"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
這些是不能不適合在短期間內再出現的,
為什麼我強調, 陪伴與安慰是更好的幫助與信仰基礎,
新生兒何來的牙齒吃下乾糧呢?

紮馬步,
也得有懂得指引口訣的好師父啊!
我們有傳福音的使命與愛心, 但是我們真預備好了嗎?
與神同心, 與神同工, 求神給溫柔的心與智慧.
謝謝姊妹兩次認真誠懇的交流!

山下阿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跟著妳看了一場電影
2011/10/14 08:21

艾呀 !天路   光說電影就說成醬子。

我們家阿嫂  就說我 : 只喜歡看壞人被殺光的電影,

這讓我覺得   很不夠氣質......................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10-14 16:26 回覆:
阿哥看電影, 偏重娛樂與正義伸張的效果,
氣質是看書得來的.........

天路看電影, 練習用神學角度思想, 做頭腦體操!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VD
2011/10/14 01:56
昨天收到DVD了﹐等小朋友睡了﹐我來挑燈夜戰﹗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10-14 16:20 回覆:
詹同鞋, 熬夜看電影, 睡覺時眼睛可貼兩片黃瓜, 減淡黑眼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寬恕
2011/10/13 21:59
「寬恕」這條路~我走了兩年半~還跨越不過去好難!

只好求慈愛的天父抱我過去囉!

天路(今日當如何)(ash8051) 於 2011-10-14 16:34 回覆:
小茵與阿哥一起來訪; 感謝天主!!

雖然主耶穌交代我們要去愛仇敵; 我從不勉強自己.
寬恕之前必須誠實, 我们自己做不到, 就求神幫助.
不必掙扎, 祂鑑察人的內心.

妳好嗎? 親愛的小茵?!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