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女詩人艾蜜莉狄更生
2016/05/26 09:21:54瀏覽682|回應0|推薦3

我一度很著迷美國女詩人艾蜜莉狄更生(Emily Dickinson 1830~1886)的詩句,她是一位孤獨的詩人,有些人甚至稱她是「自閉症詩人」,她十分戀家,終生獨身未嫁,住在麻賽諸塞州的家中,不常出外旅行,但是她的詩句卻向我們分享了關於永恆、自然、愛與死亡的哲學,令人十分驚豔!她與華特惠特曼被認為是美國文學史上兩顆明亮的雙子星。

我們總是以為孤獨是貧乏蒼白的,我們以為孤獨是有害生命靈魂的,但是在艾蜜莉的詩句中,卻向我們呈現了一個細膩、美好與歌頌的世界。艾蜜莉不僅寫詩,她同時也是很好的廚娘,她作麵包、甜點,甚至冰淇淋,她也是很棒的手工藝達人,喜歡製作壓花作品。

寫詩對於艾蜜莉而言,是孤獨人生的救贖!她曾描述說:「晚餐後我躲進詩裡,它是苦悶時刻的救贖。一旦完成一首詩,我覺得放下了一個負擔。晚上詩句常會吵醒我,韻腳在我的腦中走動著,文字占領了我的心。接著我就能明瞭世界所不知道的,那是愛的另一個名字。」

艾蜜莉的生命詩篇讓我們看到,其實孤獨並不可怕,不懂得享受孤獨才是生命的損失。孤獨讓我們看到生命細膩的部分,也讓我們認真思考生命的本質。

摘自【2016/05/25 聯合報A15 名人堂 〈咖啡館是我的修道院

撰文 / 李清志

圖 / 網路

本文所使用圖文,如有侵權,請告知,隨即刪除!【安瑟管理文摘】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thurnote&aid=587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