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眾生」與「人生」的差別? 可以沒有我? 如何面對外界的批評?
2011/02/10 21:53:39瀏覽385|回應0|推薦1

首頁   證嚴上人   開示法語   茅塞頓開 

「眾生」與「人生」的差別?

有問:「眾生」與「人生」的差別?

上人的回答:
所謂「眾生」,是同樣有生命,而形體相異的萬物;「人生」才能發揮生命的功能與良能。

我們要發揮「人生」,而非「眾生」。


本文摘自:《1992年隨師行記(下) 證嚴法師的衲履足跡》

可以沒有我?

聞知有某委員退失道心,認為慈濟已很有錢,而不再勸募。

上人的回答:
天下的事一個人做不完,天下的米一個人吃不完,慈濟是需要大家的力量來完成的。

我們應該要建立「因為有我在,慈濟整體的志業才能完成」的信念。


本文摘自:《1992年隨師行記(下) 證嚴法師的衲履足跡》

如何面對外界的批評?

上人說遇到批評,更要檢視自己的腳步。

有委員攜來兩篇批評慈濟四大志業及大陸賑災工作的剪報,委員憂心那些失之偏頗的意見,將影響社會大眾對慈濟的認識,請示上人因應之道。

上人的回答:

有批評的聲音,更要檢視自己的腳步;外人可以不瞭解,但委員不能不清楚慈濟在做什麼。

慈濟秉持『為佛教、為眾生』的精神,有所為,也有所不為。自己腳步一定要站穩,該做的事即認真踐行,對家庭子女、對社會大眾,都要做到『上無遺憾,下有希望』,期勉自我做得更好、更成功。

證嚴上人開示於19921231
本文摘自:《證嚴法師衲履足跡》1992年冬之卷

問答之間茅塞頓開

慈濟電子報

電子月刊

慈濟全球網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487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