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慈濟人的處世原則為何? 何為第八識?人如何才能開示悟入?
2013/01/26 08:27:49瀏覽1556|回應0|推薦0

證嚴上人 開示法語 茅塞頓開 慈濟人的處世原則為何? 何為第八識?人如何才能開示悟入?

慈濟人的處世原則為何?

有人問:身為慈濟人,個人處世原則該如何?

上人開示:內修誠正信實,外行慈悲喜捨,表現出「真善美」的慈濟人文。

本文摘自:證嚴上人著作《證嚴法師靜思語》

 

何為第八識?

有人問:人死後火化,身體既然不存在,則「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要如何解釋?

上人開示:佛教中有所謂「八識」,識,無形無色,所以火燒不掉,風吹不動。八識的前六識是「眼、耳、鼻、舌、身、意」,是六根接觸六塵「色、聲、香、味、觸、法」而起的分別。第七識,是「思」的作用,輾轉起心動念,便有所造作,而不論行善或造惡,最後盡皆收入第八識中。第八識又名藏識也稱業識,業識是無形的力量,牽引人在六道中輪迴不息,所以說「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

本文摘自:證嚴上人著作《生死皆自在》

 

人如何才能開示悟入?

有人問:如何才能開悟?人在開悟前後有什麼不同?

上人開示:我現在說的話你能瞭解,就是開悟;若不瞭解,就是還不明白。佛陀來到人間,就是要令眾生「開、示、悟、入」佛之知見。

「開」,就是把我們的心門打開,我們的心向來是黑暗,把心門打開後,接觸到佛陀所開「示」的佛法,就像一線光明穿透進來,使我們明白人生的道理;「悟」就是明白,但是開與悟都是短暫的。

開悟就是看到道理,但是還沒有進入心裡,唯有進入自己的心靈而能實用,才是真的開悟。所以有句話說:「還沒修行之前,看山是山,看水是水;修行之中,看山非山,看水非水;覺悟後,則山還是山,水還是水。」佛法要人間化,能清楚日常生活的道理,就是最徹底的開悟。

本文摘自:《證嚴法師衲履足跡》 一九九九年.夏之卷

證嚴上人開示法

電子月刊

慈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725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