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會做善事就是好人? 如何建立身教?上人如何看待志工賑災的表現?
2013/03/31 08:27:20瀏覽609|回應0|推薦0

證嚴上人 開示法語 茅塞頓開 會做善事就是好人?

會做善事就是好人?

有人問:我做了許多善事,應該算是一個好人,但為甚麼我不見得有好人緣?

上人開示:一個人不是會做善事就是好人。佛陀說十魔軍中有一個叫「善魔根」,這種人做善事,只怕人不知,到處喧嚷自己的功德;另一種人是雖然默默做,但心裡總是計較自己做得多、別人做得少。正確應該是,我能做的事就以歡喜心盡力做、理所當然的做,不怕人知也不怕人不知,保持歡喜心,不要在意「做多少」,如此你自然廣結好人緣。

本文摘自《慈濟道侶》120

開示法語 茅塞頓開 如何建立身教?

如何建立身教?

有人問:夫妻應該如何相處?如何教育子女?

上人開示:夫妻間相處的言行,對下一代的子女,不僅是直接的身教,無形中也是子女們處世的範本。真正的佛教家庭著重於禮儀,禮儀乃是人生至真最美的形態,凡事客客氣氣,互讓互愛。真正的學佛者,要去除我執、我相,擴大心胸。愛不是要求對方,而是要由自身付出,無條件地奉獻,做到事事圓滿。

本文摘自:證嚴上人著作《證嚴法師靜思語》

 

開示法語 茅塞頓開 上人如何看待志工賑災的表現?

上人如何看待志工賑災的表現?

有人問:從賀伯颱風的救災工作中,看到慈濟的機動力,慈濟人的組織發揮很大的影響力,這是什麼因素使然?不知道上人自己如何看待這些會眾的表現?

上人開示:用平常心、感恩心看待。慈濟人的長情大愛真的不是用語言所能表達,必須用感恩心去看待;事實上這分愛人人本具,只是很多人尚未被啟發出來,只要經過啟發,人人都能展現出純真的大愛,所以可以用平常心看待。

慈濟人不只是了解佛陀「慈悲喜捨」的精神,還能真正化為行動;不只主動付出,而且都能自己走上規律穩定的軌道,實在很難得!

本文摘自《慈濟月刊》360

證嚴上人開示法

電子月刊

慈濟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7445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