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20. 第三功德 (三)
2011/03/30 07:46:37瀏覽311|回應0|推薦0
以下為2010年9月23日,大愛電視台首播--證嚴法師所開示的《靜思晨語。慈濟宗門》的內容。

20100607-101.jpg
20100923-1.jpg

影音版 | Flash 


img725e5c3254848514cfa06186d47bfdf1 

護心念立志願
慇勤修持道行
住無所住
行空寂靜


img3dab3ae57629d330cd362c607a8dc4d2 

於如來所
永斷疑惑
入佛智海
勝信道中
利益世間
為不請友


要與大家分享的就是,我們要常常保護我們這念心。我們要很明確,立好我們的志願;志願立了,我們還要殷勤守持道行,不要懈怠。

每天都與大家分享,互相勉勵,時間要把握,周圍的事物我們要珍惜,沒有一樣東西不是含藏著法;沒有一個人的心中,不含藏著藏經。經法都是在人間事 物中,我們多用心,我們才有辦法吸收人世間的法;我們入人間的法,當然我們要有出世的精神。

所以說,「住無所住,行空寂靜,於如來所,永斷疑惑。」那就是要說我們的心了。

在佛住世時,很多年輕人發心要修行,當然佛陀在十大弟子中,這些長老弟子,都是要負起教育的責任。

有一天一位年輕剛出家不久,他來到迦葉尊者面前,很恭敬、禮拜;同時迦葉尊者,看到這位年輕的修行者,就問他:「你怎麼了?看起來滿面愁容,好像 心很不安定!」這位年輕的修行者就說:「是啊!長老,雖然我已經出家,不過,我的心放不下我的家,放不下、斷不了那分情。」

迦葉尊者就說:「你若是決心想要修行,你就要趕緊把心拿回來。」這位年輕人說:「我人已經來了,我的心要去哪裡呢?我實在很煩惱、我很苦!」

迦葉尊者就說:「既然你那麼苦,你無法把心拿出來,這樣你的心到底住在哪裡?」這位年輕人就說:「是啊!我現在的心在哪裡呢?」

迦葉尊者開始就跟他說:「年輕人,你既然發這念心要來出家,也是立一個宏志願,必定要完全辭掉過去。我們的心在佛的座下,我們要寂靜清澄,心本來 就無所住;我們的行,就是以天下宇宙為家,所以行要空而寂靜。天下就是我們的家,眾生就是我們的眷屬,我們已經在如來所了,在佛陀的家庭裡,你應 該要『永斷疑惑』,要相信『信為道源功德母』。你起了這念心,就是信佛、學佛;所以過去一切的煩惱,一定要斷除。佛所說的法,你必定要相信。所以 心要『住無所住,行空寂靜,於如來所,永斷疑惑』;應該要斷除過去一切的疑惑,把心照顧好,安住在於你那念立志願,所以你要殷勤精進。」

我們若能如此,這就如迦葉尊者向我們說話一樣!

我們要常常問心--「我們現在的心在哪裡?在道場中嗎?有在聽嗎?聽了之後,有了解嗎?」了解,就是心在現在,聲音入你的耳,從耳入心,這就是現 在的心住在這個時候。

但是新新生滅,時間也一直過去,法一直聽,我們也要不斷用心。我們若是能心行於在慈,心在於慈,若能如此就是「入佛智海。」

每一件事我們很清楚,所以能「勝信道中」--我們要有一念正確的信;我們若有正信,我們的心,就不會受周圍環境誘引我們,我們修行這念心,永遠如 勝雄自在。

在佛經裡,也是把佛比喻作勝雄,他就是很勇猛、他就是很精進,他就不會受外道教所傷害。同樣我們學佛就是要學這樣,我們要有一念很堅固的信心,所 以我們要好好保護這念心。

這念心若保護得住,行在菩薩道中,自然「利益世間,為不請友」。不用人請,我們自己就很輕柔,走到他人的身邊去膚慰、去陪伴在人間道上惶恐無明的 人。所以我們應該要為利益世間,做他人的不請之友。

過去跟大家說「不請之師」;我們如師、如友,也是要為世間眾生迷茫中的人,去做他們的朋友。

所以各位,我們學佛,既然發心立志了,我們要把心顧好,志願要堅定,我們要殷勤受持。我們已經認定要走的道路,就要很堅定;能如此才能利益世間, 為不請之友。

所以《無量義經》裡頭,第一功德開始,就提醒我們要「四無量心」、「六波羅蜜」;第二功德,我們這念心就像種子,不斷輾轉複製,所以我們人人要知 道,一法能生無量義,無量義從一法生。所以天下萬物,無量無量無不都是法!

從我們一心去體會、去了解,我們能在這念種子遍布在人間;這智慧,清淨如來本性的智慧,我們能不斷輾轉相教。


img5b795a4a9ef35ab7982e9cacb8512896 

【無量義經集選】

第三功德難思議
自在度人顯願力
雖有煩擾無煩惱
雖有生死無畏懼
百八重病常相纏
悲憫眾生不顧己
譬如船師身有病
若有堅舟猶度人


我們的心要自在,雖然這個世間煩惱偏多,雖然我們人人還是凡夫,但是「慧從善解得自在」--我們智慧要在人群人好好善解,自然我 們就輕安自在。

這能度人,就是要有這念心,很自在的願力。

「雖有煩惱如無煩惱」:在世間誰沒有煩惱?既然將我們的身心,奉獻給天下的大家庭,我們必定要將我們的小家庭,私人的煩惱一定要放下;如此才能遠 離煩擾,很煩、紛紛擾擾的人生。


再來要說:「雖有生死無畏懼,百八重病常相纏,悲憫眾生不顧已。」這段也是要說,人生雖有生死,生死是大自然的法則;我們光是在那裡擔心生死,是 不是很辛苦的事? 修行就是要脫離這個生死關,我們不再攀緣;所以我們要了解,這種生死是大自然的法則,所以要把心看得很開。

我們若去看「草根菩提」,多少人都說:「那老菩薩其實她身體有病!」「什麼病?」「肝癌、腸癌……等等,醫師說末期了。」

很不可思議!你看她做得那麼歡喜。有一位老菩薩,我們的同仁問她說:「阿嬤,您身上有病,看您這樣很高興,您還很有力氣,您每天都這麼忙。」 她說:「是啊,就是知道有病,我才要趕緊,師父說:『分秒不空過』我剩沒多久的時間了」。

「阿嬤,您知道有病到現在已經多久了?」她說:「哪知道!四、五年前,醫師就跟我說剩半年而已!我怎麼現在還在!」這麼樂觀!

「您為什麼醫師跟您說剩半年,您怎麼能到現在都四、五年了?」 她說:「我就是覺得,要躺在床上等死,我不如來做,做到什麼時候,不呼吸就好了。」

所以她說:「躺在床上會煩惱,光是在那兒煩惱也煩惱死;光是在那裡等死也很難過!」 所以她就投入環保場,不知不覺也已經四、五年了,看起來還很俐落!

她都是自己一個人生活。她說:「我兒子很孝順,叫我去他家。我若去他家,我就真的都要躺在床上了!我住在鄉下,很好;我若萬一做到怎麼了,無法做 了,也有師兄師姊在身邊。」

看!這麼樂觀!「雖有生死無畏懼」一點都不畏懼。

「百八重病常相纏」:其實現在所說的「百八重病」,就是說我們人,每天都有「一O八個結」;我們的心、我們的煩惱,重重重重的煩惱,最少還有一O 八種的煩惱。

到底這一O八種是什麼呢?大家若遇到煩惱時,我們就把它圈起來--「一」;再遇到不如意,再圈起來--「二」,你們看一天圈多少的圈?算算有沒有 百八煩惱?說不定超過!

這是一個形容,煩惱就是病。所以一O八結,都是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煩惱。「結」就是「煩惱」,解不開的心結,就如同「百八重病常相纏」,這麼把我 們纏住。

所以才會常常對大家說在纏如來。人人都有本性,人人都有和如來同等清淨的本性,但是就是煩惱覆蓋、纏住我們,所以這就是煩惱、就是病!

所以我們要「憐憫眾生不顧已」。要憐憫眾生,我們就不要只想自己而已。

在多明尼加,常常受到颶風侵襲,尤其是熱帶風暴。慈濟人在那個地方,也是很辛苦,不斷在關懷、付出、照顧。有很多溫馨的故事…

有一位叫做瑪麗亞,這位就是我們慈濟人長期在幫助她。為什麼她要受我們幫助呢?這位瑪麗亞她本身很貧窮,先生有病,家庭小小的一間,東西都是不好 的東西;不過,她整理得很整齊。

這麼貧窮,先生又生病;她又收養很多個孩子,那些孩子都無父無母,她都撿來養。所以雖然她是這麼貧困;不過,說來她是很富有,因為她富有愛心,疼 惜那些孩子。

問她說:「妳這麼多孩子,幾個是自己生的?」她回答:「這些都是我的。」和她生的一樣沒有差別。看!雖然自己還在貧窮困難中,不過,她悲憫眾生, 她不顧自己,她要顧的是大家。

各位,學佛,我們必定要好好打開我們的心。天下的眾生都是我們的眷屬,到底我們的心要執著在哪裡呢?

「性無所住,行空寂靜」:其實我們的心要安住在--無論去到哪裡,我們的心都是寂靜;因為天地之間都是我們的家。

我們既然入如來所了,要相信佛陀的教育;有什麼樣的疑惑,過去的要讓它過去。我們應該要入如來智海、我們要有「勇健勝信道中」--我們要入勝雄的 家庭、我們要入人群中去行菩薩道--,我們才能「利益世間,為不請友」。

所以各位,人人都是我們至親的好友,人人是我們最親的家人。所以時時培養愛心,要智悲雙運,把我們的心照顧好,入於我們的志願中,要精進、不要懈 怠,所以請大家時時多用心啊!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u9&aid=4793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