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藏經講記 (30)囑累人天品第十三
2010/02/16 22:13:35瀏覽1096|回應0|推薦1

地藏經講記 (30)

淨空法師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囑累人天品第十三

  此是本經最後一品,是世尊最後的遺囑,言辭非常懇切,我們要細心體會。

爾時世尊。舉金色臂。又摩地藏菩薩摩訶薩頂。

  「爾時」,是說完見聞利益之後。舉臂摩頂有二義,一是表安慰,二是有重大的使命。世尊將度化眾生的使命,付託地藏菩薩。

而作是言。地藏。地藏。汝之神力。不可思議。汝之慈悲。不可思議。汝之智慧。不可思議。汝之辯才。不可思議。正使十方諸佛。讚歎宣說汝之不思議事。千萬劫中。不能得盡。

  世尊連續叫著地藏菩薩的名字,其愛之深、託之重,溢於言表。真正是語重心長,慈悲懇切。

  「汝之神力,不可思議」,此是讚歎地藏菩薩,化無量無邊身,廣度虛空法界一切苦難眾生,神力不可思議。「汝之慈悲,不可思議」,此是讚歎菩薩的毅力,慈悲心永遠不退轉。六道凡夫雖有慈悲,若遇到逆緣就會退轉,也有在順境中退轉的,比不上地藏菩薩與樂拔苦的心願永不衰退,而且對於一切眾生平等的加持,皆是不可思議。「汝之智慧,不可思議」,菩薩隨類現身,隨機說法,智慧深廣。「汝之辯才,不可思議」,辯才是指口才,菩薩辯才無礙。身語意與智慧皆是不可思議,此是世尊在大會中,對地藏菩薩讚歎到了極處。

  「正使十方諸佛讚歎宣說汝之不思議事,千萬劫中,不能得盡。」不僅釋迦牟尼佛讚歎地藏菩薩不可思議,十方一切諸佛如來亦同聲讚歎地藏菩薩的智慧德能,慈悲的教化不可思議。「十方諸佛」,是講人數之多;「千萬劫中」,是講時間之長。用千萬劫的時間,稱讚地藏菩薩皆讚歎不盡!此段經文我們不能疏忽,它所表的是我們自性性德之中的孝敬、德行不可思議,諸佛如來讚歎不盡。

  菩薩的性德開顯,而我們皆有菩薩同樣的德能,很可惜沒有開顯出來。如何開顯?依照本經的方法修學,就能開顯性德。菩薩的名號,經典的題目,皆有「地藏」二字。地表心地,藏喻寶藏,我們真心心地中的智慧、神力、慈悲、辯才,皆不可思議。無量的德能,此地略舉其四,實際上種種德能皆不可思議。正如現代一些宗教家讚美上帝的讚頌中,所謂的全知全能,無所不知,無所不能,那就是我們自性的性德。我們現今知道自己有此德能,就應當覺悟,應當發憤,把自己的智慧德能開顯出來,不但度自己,也能度一切眾生。由此可知,世尊在此付託地藏菩薩,與我們關係很大。我們借著地藏菩薩的緣,對本經能信能解能行,不斷認真努力提升自己的境界,才是真正修學地藏法門。果能如是,自己就是地藏無盡分身之一。

地藏。地藏。記吾今日在忉利天中。於百千萬億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菩薩。天龍八部。大會之中。再以人天諸眾生等。未出三界。在火宅中者。付囑於汝。無令是諸眾生。墮惡趣中。一日一夜。何況更落五無間。及阿鼻地獄。動經千萬億劫。無有出期。

  經文顯示出世尊苦口婆心,慈悲到了極處。「吾」是世尊自稱,要菩薩記住今天在忉利諸天中,將救度火宅中眾生之重任「付囑於汝」。說「忉利天」,其義深廣。地藏法會雖在忉利天宮,但與會的大眾是盡虛空遍法界,上自諸佛如來,下至天龍鬼神都來參加,法會會眾無比殊勝!欲界天、色界天的天神,皆參與了此法會,故稱諸天。「於百千萬億不可說不可說,一切諸佛菩薩」,法會一開端我們就看到,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皆參加了此法會,在一切大乘經裡,從未見到如此殊勝的盛況。

  「再以人天諸眾生等」,前面已囑咐過,唯恐菩薩忘記,在此再囑咐一次。「未出三界」,泛指六道眾生。「在火宅中」,火宅是比喻,火是比喻煩惱,只要煩惱不斷,必定造作惡業。造惡因感惡果,受惡報之時再造惡因,是故就永無出頭之日,此類眾生非常可憐。世尊把救度六道眾生的責任,再一次付託給地藏菩薩。

  「無令是諸眾生,墮惡趣中,一日一夜」,此是世尊的悲心,決定不願意看到造惡業的眾生,墮在三惡道中「一日一夜」。眾生墮落三途,是自作自受。佛雖有悲心,看到也無可奈何,原因是眾生不聽教誨。

  「何況更落五無間,及阿鼻地獄,動經千萬億劫,無有出期。」墮落在無間地獄的時間長達「千萬億劫」。三善道沒有這樣長的時間,非想非非想天的壽命也只不過八萬大劫而已。六道眾生若不能出離三界,決定在三惡道的時間長,在三善道的時間短。而造罪業,墮落無間阿鼻地獄很容易。特別是現前社會,眾生不孝父母,不敬師長,毀謗三寶,破和合僧,皆是無間阿鼻之業因。我們雖學佛,天天拜佛念經,若身語意三業依舊不善,還是要墮落,決不是說拜佛念佛的人就不墮三惡道。古人說:「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心裡是五逆十惡,口念彌陀還是要墮無間阿鼻。

地藏。是南閻浮提眾生。志性無定。習惡者多。縱發善心。須臾即退。若遇惡緣。念念增長。以是之故。吾分是形。百千億化度。隨其根性而度脫之。

  叫名字是特別提醒菩薩,凡是叫名字決定有很重要的開示。「南閻浮提」是指地球,佛在這個地區出現,對這個地區的眾生特別的關切。

  「志性無定,習惡者多,縱發善心,須臾即退,若遇惡緣,念念增長。」此六句,就是我們世界眾生的病根。「志性無定」,志是願望,性是性格,無定是變化太大,念念皆不同。志性無定就是心思散亂,沒有主見。「習惡者多」,習是習性,習性是惡多善少,這是生生世世養成的俱生煩惱。

  「縱發善心,須臾即退」,善心很難保住;「若遇惡緣,念念增長」,惡心所太多,力量強大。我們看到許多人有機會接觸到佛法,也來聽經念佛,可是沒有多久又去學外道、學其他法門去了。雖有機會接觸善法,但善根薄弱,不能維繫長久,所以會退轉,這是正常現象。若接觸善法不退轉,那很不尋常,真正是千萬人中難得一二。遇到惡緣不會增長,遇到善緣會增長,如是之人善根深厚,在一生中決定成就。

  「以是之故,吾分是形,百千億化度,隨其根性而度脫之。」此是世尊為菩薩做一榜樣。世尊也是以無量無邊的分身應化在世間,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應說什麼法門就說什麼法門。諸佛菩薩示現在世間,絕不暴露身分。中國古籍所記載的,暴露身分的人不多,如寒山、拾得是文殊菩薩、普賢菩薩應身來的;永明延壽大師、豐干和尚、善導大師皆是阿彌陀佛應身再來。智者大師是釋迦牟尼佛應身再來;近代的印光大師是大勢至菩薩再來;南宋的布袋和尚是彌勒菩薩再來。身分沒有暴露的佛菩薩太多了!世尊是做個榜樣,佛再來也是應以何身得度就示現何身,「隨其根性而度脫之」。教化眾生是很靈活的,應機說法,不是一個死板的方法。

地藏。吾今殷勤以天人眾。付囑於汝。未來之世。若有天人。及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種少善根。一毛一塵。一沙一渧。汝以道力。擁護是人。漸修無上。勿令退失。

  此處世尊又叫著地藏,「殷勤」的語氣一次比一次莊重,一遍比一遍懇切,將六道苦難的眾生付託給地藏菩薩。希望菩薩以其智慧、慈悲、神力,幫助「未來之世」的苦難眾生。

  「若有天人」,天人善多惡少,愈往上愈善。欲界天還有一些惡念,到色界天,禪定功夫深了,惡欲的念頭完全被降伏住。以及世間「善男子善女人」,此處善的標準很低,與前面所講的善男子善女人的標準不相同。

  「於佛法中,種少善根,一毛一塵,一沙一渧。」一毛,正報中之最小者;一塵,一沙一渧,依報裡之小者。佛囑咐地藏菩薩,眾生即使種極少的善根,也不能捨棄。我們聽了感到無比的欣慰,深信地藏菩薩依教奉行,不會違背世尊的付囑。而我們的善根雖不足,然「一毛一塵、一沙一渧」還是有的,地藏菩薩焉有不救護之理!現前,地藏菩薩沒有照顧,那是我們遇惡緣念念增長之故。我們讀誦經教能契入,念佛功夫能得力,斷惡不感覺困難,皆是仰仗佛菩薩之加持。

  佛滅度之後,一直到彌勒菩薩下生示現成佛之前,在此長時間中,世間沒有佛法,眾生很苦,皆仰賴地藏菩薩救度教化。「汝以道力,擁護是人,漸修無上,勿令退失。」地藏菩薩承擔此重大使命,一切諸佛菩薩也皆來協助,成就其度眾生之大願。

  我們縱然舊有的惡習遇緣而起現行,一念才起就要立刻覺悟。念佛人是提起一句佛號,將惡念壓下去,這是功夫。我們常念佛,阿賴耶識裡落的是佛的種子。阿賴耶識含藏的種子無量無邊,十法界依正莊嚴,一切境界皆是自己業習種子的現行。愚人不了解事實真相,在境界裡生妄想、分別、執著,起心動念造業;覺悟的人了解境界的真相,在順境逆境裡皆不起心不動念,泰然處之,這才是真修行。

復次地藏。未來世中。若天若人。隨業報應。落在惡趣。

  「未來世中,若天若人」,指六道一切眾生。「隨業報應」,人生到此世間是來酬償業報的。過去生中所做的是善,是來享受善果;若過去生中造惡,就來酬償惡報。六道眾生無一例外。然眾生迷惑,在酬償業報時,又繼續不斷造業,因果循環,永無終止,永遠沒有出離六道輪迴的機會。輪迴的現象非常精微細密,絕不僅僅是我們過了幾十年死後,再到哪一道輪迴,這個相太粗。細微之相在哪裡?念頭。我們起心動念,念念都在輪迴,念念是因果的循環、轉變、相續,這才是輪迴的真相。

  「落在惡趣」,「惡趣」絕非僅指三惡道。諸佛菩薩用智慧觀察,對事實真相看得透徹。我們若能看到人間的三惡道,說明洞察力開顯了一點。但任何一法其深無底,其廣無邊,看得愈深愈廣,愈顯示出智慧之深廣。智慧深廣無盡,法界理事無盡。諸佛菩薩有無盡的智慧,才能觀察到法界無限的深廣。

臨墮趣中。或至門首。是諸眾生。若能念得一佛名一菩薩名。一句一偈大乘經典。是諸眾生。汝以神力。方便救拔。於是人所。現無邊身。為碎地獄。遣令生天。受勝妙樂。

  菩薩救護眾生最好的時節因緣,是在眾生還沒有墮落之前,也就是臨終未斷氣時,頭腦清醒,此時救護最方便。即使造作極重罪業,臨終懺悔發願皆能往生。有人一生沒做什麼錯事,一生念佛尚不能往生;而造作極重罪業之人,臨終念幾句佛號就能往生,似乎太不公平。此是愚痴凡夫之見解,不明事理。境界是剎那剎那隨心而變,凡夫粗心大意觀察不到,有很深定功的人看得很清楚。

  造作極重罪業之人,臨命終時知道一生所造的罪業深重,一念回心轉意,一心念佛,境界轉變就非常之大!造作罪業的人能轉,我們能不能轉?當然能轉!人家肯轉,我們不肯轉,那就沒有辦法了。明白道理,了解事實真相,轉凡成聖就在一念之間,轉地獄為極樂世界也在一念之間!問題是這一念,是否真的徹底回頭。善導大師說:「一切要從真實心中作。」心真實,轉變就乾淨俐落,而且快速。不用真心則難了,佛菩薩也幫不上忙。

  「臨墮趣中」,趣是惡趣,「或至門首」,或到惡道門口尚未進去,這是救度最好的機會。「是諸眾生,若能念得一佛名,一菩薩名,一句一偈,大乘經典。」此時志心稱念才會有效,境界就轉得過來,若不是志心稱念就不容易。臨命終的人心比平常人懇切,在緊迫關頭,其心很真誠,若有善根、福德,轉變就容易而快速。「汝以神力,方便救拔」,這是因緣。善根、福德、因緣三個條件具足,就能離禍得福。「於是人所,現無邊身」,菩薩現身說法勸導,其人聽到菩薩勸導一念回頭,地獄境界相就沒有了。離開地獄就能生善道,若能念佛,決定往生淨土,「遣令生天」。《淨土聖賢錄》中唐朝張善和往生,就是最好的例證。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現在未來天人眾。吾今慇勤付囑汝。以大神通方便度。勿令墮在諸惡趣。

  世尊對於六道苦難眾生的關懷愛護,真是無微不至,此處又以偈頌來重複。不讀《地藏經》,不知佛對我們是如何的慈悲愛護,讀後方知佛對我們的關懷超過父母,真的是念念不忘,入般涅槃之前還把此事付託給地藏菩薩。地藏菩薩如何度脫眾生,皆在本經上,理論、方法、果報皆講得很清楚。

爾時地藏菩薩。摩訶薩。胡跪合掌。

  地藏菩薩非常虔誠。

白佛言。世尊。唯願世尊。不以為慮。

  地藏菩薩接受世尊的付囑,承擔起末法時期一直到彌勒出世之前,度化眾生的使命。

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佛法中。一念恭敬我亦百千方便。度脫是人。於生死中。速得解脫。

  「一念恭敬」,一念很不容易做到。一般人念頭雜亂,感應的力量就很微弱。一念是專心、專一。《楞嚴經》云:「淨念相繼」,一念是淨念,沒有疑惑、沒有夾雜,一念恭敬就是志心,真心的恭敬。明白善惡果報就在眼前,以一念真誠懺悔,地藏菩薩一定幫助救度。「百千方便」,就是隨類化身,應以什麼身分救度,菩薩就示現什麼身分,勸導其斷惡修善、回頭是岸。

  幫助眾生要有善巧,眾生不認識佛法,甚至對佛法有誤會,絕不勸其學佛。若信仰基督教,一定勸其回到上帝身邊。真的到了忉利天,忉利天主常禮請佛菩薩在天宮說法,學佛的因緣就成熟了。諸佛菩薩度眾生不急於一時,今生的緣不成熟,就等來生;來生不成熟,就等後生。所以,生生世世幫助眾生離開苦難,布施恩德,善巧方便接引眾生,一切眾生皆大歡喜。

何況聞諸善事。念念修行。自然於無上道。永不退轉。

  「何況聞諸善事,念念修行」。學佛的人可貴之處是在「念念修行」,念念修正自己錯誤的行為。未證道之前用妄心,有過失;見性之後用真心,可以說沒有過失。相宗講八識五十一心所,我們用此心,豈能沒有過失!我們每天把自己的過失找出來,能發現自己的過失,就是覺悟。覺悟到自己的過失,把過失改正過來,就是修行。念念修行,天天改過,天天自省。一個人若真發心,克服自己的煩惱習氣,一天改一個錯誤,天天改,三年就超凡入聖了。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菩薩。名虛空藏。

  「虛空藏」菩薩,是學佛同修皆熟知的。科註云:「此經,始文殊發問,謂非大智,莫識地藏端倪。終空藏收科,以非太虛安泯大士化跡,乃攝有歸空,全假即空意也。而空藏問福利者,乃從空談有,全空即假意也。空假不二,當體即中,圓融妙行,同歸祕藏,故終乎虛空藏也。」此是把虛空藏菩薩作為全經結束的義理給我們點出來。「太虛」與「空」,皆是說真如本性,最後一切消歸自性,方是真正的圓滿。

白佛言。世尊。我自至忉利。聞於如來。讚歎地藏菩薩威神勢力。不可思議。

  菩薩自己敘述,在此忉利天宮法會中,不斷地聽到世尊讚歎地藏菩薩威德神力、度化眾生種種功德皆是不可思議。

未來世中。若有善男子。善女人。乃及一切天龍聞此經典。及地藏名字。或瞻禮形像。得幾種福利。

  地藏菩薩功德殊勝,不但釋迦牟尼佛讚歎,即使十方一切諸佛如來共同讚歎也讚歎不盡。「未來世中」,虛空藏菩薩對我們關懷愛護,此是代我們請法。「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指人道。「一切天」,是諸天。「龍」是代表護法的天神,也代表畜生道,天龍就是其他五道皆包括在內,總括六道一切眾生。「聞此經典,及地藏名字」,聞地藏菩薩德號,或者是「瞻禮形像,得幾種福利」。

唯願世尊。為未來現在一切眾等。略而說之。

  虛空藏菩薩不求佛細說,大概講講就行。菩薩知道世尊的勞累,因為佛當時年歲很大了,從忉利天宮下來之後,講《大涅槃經》一日一夜,就入滅了。

佛告虛空藏菩薩。諦聽諦聽。吾當為汝。分別說之。

  「諦聽」是仔細地聽,其中的深意也不可思議。科註云:「夫善說法者,無說無示,善聽法者,無得無聞。」此是真正的諦聽,但不是我們凡夫的境界,是法身大士的境界,我們的境界就是仔細聽、老實聽。

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見地藏形像。及聞此經乃至讀誦。香華飲食。衣服珍寶。布施供養。讚歎瞻禮。得二十八種利益。一者天龍護念。二者善果日增。三者集聖上因。四者菩提不退。五者衣食豐足。六者疾疫不臨。七者離水火災。八者無盜賊厄。九者人見欽敬。十者鬼神助持。十一者女轉男身。十二者為王臣女。十三者端正相好。十四者多生天上。十五者或為帝王。十六者宿智命通。十七者有求皆從。十八者眷屬歡樂。十九者諸橫消滅。二十者業道永除。二十一者去處盡通。二十二者夜夢安樂。二十三者先亡離苦。二十四者宿福受生。二十五者諸聖讚歎。二十六者聰明利根。二十七者饒慈愍心。二十八者畢竟成佛。

  「善男子善女人」,善最低的標準是「好善好德」。如是之人見到地藏菩薩形像,就想到菩薩的教誨。若不聞名不見像,菩薩的教誨很容易忘記。名像是時刻提醒自己,懂得效法地藏菩薩,如是聞名見像的福報就大。「香華飲食,衣服珍寶,布施供養」,事相上的種種供養皆具表法的義趣,表自己的敬意,總表自己發心發願依教奉行。《行願品》說,無量無邊的布施供養不及法供養,法供養中,以如說修行供養為最,依照經典教誨修學就是真正的供養。

  「讚歎」,將本經為人演說,即是讚歎。言教,用言語來宣傳,是讚歎。「瞻禮」是身教,做出來給大眾看。這才是真正修福,得「二十八種利益」。

  「一者天龍護念」,天龍是護法神,天龍八部護念保佑。

  「二者善果日增」,心善行善,見像、聞經、讀誦、供養是行善。讚歎是說,瞻禮是演,所以善果天天增長。善增長,惡就消;業障天天消除,善力天天增長。

  「三者集聖上因」,是成佛之因。

  「四者菩提不退」,菩提就是菩提心。菩提心不退,就是覺心不退。在日常生活中,對人事物不迷惑、不顛倒,時刻保持高度的警覺。

  「五者衣食豐足」,衣食不缺乏,需要什麼皆能得到,修道人知足常樂才是真正的豐足。

  「六者疾疫不臨」,能遠離疾病。疾疫是疾病和傳染病,心清淨、慈悲、善良就不會遭遇病苦,疾病與心地有密切的關係。

  「七者離水火災」,不會遭遇水火災難。

  「八者無盜賊厄」,搶劫、偷竊皆遇不到。命裡注定會遇到這些,卻能免除,那才是真的得利益,才是修行功德轉變了境界。

  「九者人見欽敬」,一個真正修行人,心地善良慈悲,待人誠懇和藹,惡人也會對其恭敬三分。

  「十者鬼神助持」,真正如教修行的人,鬼神衛護保佑。

  「十一者女轉男身」,女身比男身苦處多,若不願意受女身,想得男身,則能如願轉身。

  「十二者為王臣女」,願生國王大臣、富貴之家,皆可得到。發這樣的心,多數都是菩薩,以女身來度化眾生,利益社會。

  「十三者端正相好」,相隨心轉,心好相就好。

  「十四者多生天上」,修的福大,福報大在人間無處享受,就享天福去了。

  「十五者或為帝王」,每個國家地區的領袖,皆是過去生中修大福報才感得的。

  「十六者宿智命通」,就像現在大家所熟知的特異功能,知道宿世的狀況。

  「十七者有求皆從」,此是有求必應。業障消除沒有障礙,自然有求必應。

  「十八者眷屬歡樂」,自己誠意、正心、修身、齊家,一家歡樂。

  「十九者諸橫消滅」,業障消除了,命裡有意外的災難,此時也能消除。

  「二十者業道永除」,業道是惡道,原本有罪業應墮惡道,不會再墮。

  「二十一者去處盡通」,人死後,擺在面前是十條道路,就是十法界。凡夫受業力的牽引無法選擇,被業力牽著走。覺悟的人可以自己選擇,無論選擇哪一道皆能通達,沒有障礙。欲界天、色界天,聲聞、緣覺、菩薩,皆憑自己選擇。

  「二十二者夜夢安樂」,不會再做惡夢。凡夫皆會作夢,而且常做惡夢。惡念多惡習多,才會做惡夢。而修行人可以透過作夢,來體驗自己修行是否有進步。

  「二十三者先亡離苦」,家親眷屬已經過世,自己修行有功德,能使先亡離開惡道,減少痛苦。

  「二十四者宿福受生」,將來投生,生在有福之家。

  「二十五者諸聖讚歎」,諸佛菩薩讚歎。

  「二十六者聰明利根」,聰明利根是從法布施所得的果報。

  「二十七者饒慈愍心」,慈悲心悲憫、憐憫一切眾生的心會增長。

  「二十八者畢竟成佛」,此生沒有發願往生不退成佛,將來總會有此緣。緣不一定是在來生,不一定是在後生,但決定會遇到。因為常有諸佛護念,有地藏菩薩加持。

復次虛空藏菩薩。若現在未來。天龍鬼神。聞地藏名。禮地藏形。或聞地藏本願事行。讚歎瞻禮。

  世尊的答覆分為兩段。前面一段講二十八種福利,是對末法眾生,依教修行的「善男子善女人」而言,得二十八種利益。此段問的是,六道除人道之外,其他五道諸天、鬼神所得的利益。「聞地藏名」,這個聞很重要!「禮地藏形」,禮就有修行,禮敬讚歎,此是講「現在未來,天龍鬼神」。我們讀經有天龍鬼神在聽,我們肉眼看不見,可是能覺察得到,心愈清淨,愈容易感觸到。

  我們起惡念做壞事,不要認為無人知道,天龍鬼神全知道。我們可以瞞人,瞞不了鬼神,所謂是「舉頭三尺有神明」。鬼神「聞地藏本願事行」,是因為聽到我們讀經。我們讀經出聲不出聲都沒有關係,出聲當然更好,不出聲一字一字念下去,也能感應。我們與天地鬼神一切眾生感應道交,皆是心的作用,心動念就有波,鬼神就能感應。故其「讚歎瞻禮」。

得七種利益。一者速超聖地。二者惡業消滅。三者諸佛護臨。四者菩提不退。五者增長本力。六者宿命皆通。七者畢竟成佛。

  天龍鬼神恭敬讚歎瞻禮,亦得利益。

  「一者速超聖地」,聖是指菩薩的果位,能幫助其提升境界。若是一般世法之善,「聖地」是講諸天。讀儒家、道家或其他一切宗教經典的人,也能感得天龍鬼神聞名禮敬,速超聖地。佛法能幫其超凡入聖,我們讀經不但度人,也度六道眾生。

  「二者惡業消滅」,鬼神是凡夫,不是聖人,沒有離開六道,煩惱習氣很重,常常聞法受佛法的薰陶,惡業種子漸漸就消滅。鬼神如是,我們又何嘗例外!我們自己要想功夫得力,就要天天讀誦大乘,不但要念,最好是天天講。講既是勸人也是勸自己,真正得利益的是自己。未成就之前,講經是自利,是以學生的態度在講台上實習,坐在台下的皆是老師。我們把自己修行所得,老師提出報告,用如是的心態,自己得的利益圓滿。等到我們明心見性了,乘願再來,講經說法才是講給別人聽。沒有見性、沒有成就時,是講給自己聽,勸勉自己,大眾一起共同勉勵,惡業習氣才得以消除。

  「三者諸佛護臨」,護是護念,臨是感應,感得諸佛來護念。

  「四者菩提不退」,常常保持菩提心,即覺悟的心、好善之心、利益眾生的心。

  「五者增長本力」,本是本有,自性本具,本具之力不可思議。增長本力,即增長根本智。根本智是清淨平等心。根本智很不容易得到,我們今天所得到的是相似的,不是真實的。法身大士才有真實的根本智,十法界的眾生沒有。四聖法界是相似位,六道凡夫修得再好是觀行位,因為清淨心達不到那個水平。我們講的清淨,業習煩惱還會起現行,是非人我、貪瞋痴慢不知不覺還起作用。根本智是清淨平等,心真清淨是不生煩惱,心真平等是沒有分別。清淨平等心就是根本智,即《般若經》說的「般若無知」是根本智,它起作用時是「無所不知」。

  依照佛經的標準,把自己的思想、見解修正過來,這是修心,是從根本修。心地清淨就生智慧,這個智慧自己可以受用,也可以利益一切眾生,稱為「後得智」,無所不知。科註說:「深行菩薩,具足悲智二增」,除了講兩種智之外,還講慈悲。智慧現前,慈悲心一定生起,智慧愈廣,慈悲心就愈大。

  「六者宿命皆通」,神通是「依定力而現前」。神通是本能,心思散亂,本能就不能現前。能力智慧皆從清淨心而生,心愈清淨,智慧德能就愈強。是非人我、貪瞋痴慢,是自性智慧德能的大障礙!尤其是學習經教,經典是究竟圓滿的智慧,若我們用煩惱心去學習,決定不解其義。遠離名聞利養、五欲六塵,展開經卷,無量義就顯現了。

  「七者畢竟成佛」,任何佛經到最後都歸無上菩提,是故說畢竟成佛。

爾時十方一切諸來不可說。不可說。諸佛如來。及大菩薩。天龍八部。聞釋迦牟尼佛。稱揚讚歎地藏菩薩。大威神力不可思議。歎未曾有。

  忉利天宮的大會一開端,十方一切諸佛皆來了,直到法會圓滿結束,多麼殊勝!深深顯示出本經的重要性,顯示本經是修學佛法的根本法。修學大乘,無論修學哪個法門,《地藏菩薩本願經》是基礎,離開這個基礎,修任何法門都不能成就!

  「聞釋迦牟尼佛,稱揚讚歎地藏菩薩,大威神力,不可思議,歎未曾有。」此是諸佛如來對釋迦牟尼佛的讚歎,諸佛讚歎就是給釋迦牟尼佛做證明,釋迦牟尼佛所講的句句皆真實。

是時忉利天。雨無量香華。天衣珠瓔。供養釋迦牟尼佛。及地藏菩薩已。一切眾會。俱復瞻禮。合掌而退。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378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