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藏經講記(24)
2010/02/10 08:58:55瀏覽761|回應0|推薦0

地藏經講記(24

淨空法師講述  講記小組整理

爾時惡毒鬼王。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我等諸鬼王。其數無量。在閻浮提。或利益人。或損害人。各各不同。然是業報。使我眷屬。遊行世界。多惡少善。

  「惡毒鬼王」是代表,排名在第一。這些大鬼王都是諸佛菩薩示現的,不然餓鬼道哪有資格參加釋迦牟尼佛如此殊勝的法會!這是佛菩薩示現鬼王身,在鬼道度眾生。佛門有放燄口,在燄口台對面用紙紮的那個鬼王青面獠牙,稱焦面大士,那是觀世音菩薩在鬼道的示現。

  「我等諸鬼王,其數無量,在閻浮提」,此世間鬼比人多,凡是有人居住的處所就有鬼居住,所謂人鬼雜居,生活在兩個不同的空間維次,重疊在一起,彼此沒有妨礙。有時人會突然一陣汗毛直豎,感覺到不舒服,那就是遇到鬼了。受到鬼發出波的影響。人的磁場與鬼的磁場接觸,若人的磁場力量大就不受干擾,如果人的磁場比較弱就受鬼干擾,受鬼干擾就覺得一身不舒服。人的磁場特別強時也會干擾鬼,鬼會避開不靠近,不然鬼也會不舒服。

  修行功夫得力的人,四十里範圍之內的惡鬼、惡神都會避開,因為其磁場太強,惡鬼、惡神靠近會很不舒服。修行人還碰到鬼,證明修行功夫是假的,心中還是貪瞋痴慢,所以鬼都欺負他。我們心地正直、清淨、慈悲,利益社會大眾,鬼神都尊敬、擁護,如何敢傷害我們?如果我們起心動念、所作所為,都是損害別人、擾亂社會,只顧自己的利益,就會受鬼神傷害。

  「然是業報,使我眷屬,遊行世界,多惡少善。」多惡少善是說明世間人造惡業的多,造善業的少。惡與惡交感,善與善感應。

過人家庭。或城邑聚落。莊園房舍。或有男子女人。修毛髮善事。乃至懸一旛一蓋。少香少華。供養佛像。及菩薩像。或轉讀尊經。燒香供養一句一偈。

  「城邑」是都市,「聚落」是鄉村。鬼神經過人的家庭,此是常事,幾乎天天都有。都市裡也有鬼神,街道上白天陽氣很盛,鬼神避開。凡是鬼神都怕陽光,他們都是在陰暗夜晚的時候出現。

  人有人的商店、街道,鬼有鬼的街道、商店。「莊園房舍」,鬼王所經歷的村莊園林,有人居住的房屋,看到有人在行善。「或有男子女人,修毛髮善事」,修很小善事。「乃至懸一旛一蓋」,古代懸旛懸幢是用來傳播訊息,告訴大眾此處有講經、有法會。現代資訊發達,旛蓋對人的作用已經沒有了,然對鬼神還是有傳遞訊息的作用。

  「少香少華」,一炷香、一瓣花,是表修行。香表戒定,花表六度。我們動了一念戒定、六度的念頭,燃香、供花就產生了真實的利益。雖然這一念很微弱,乃至毛髮善事,都值得讚歎。

  「供養佛像,及菩薩像」。供養是瞻禮、瞻仰、禮拜。「轉讀尊經」,或者是在讀經。「燒香供養一句一偈」,讀經時燃香是供養法寶。我們只有在供佛時燒香,讀經時已很少燒香。有時讀經念佛時會聞到異香,此是有天神從此經過,看到合掌停一下。天人身上有香氣,是故能聞到香,此種現象許多同修都經歷過。我們遇到這個境界也不必生歡喜心,以平常心看待,就是好境界。

我等鬼王。敬禮是人。如過去。現在。未來諸佛。敕諸小鬼。各有大力。及土地分。便令衛護。不令惡事橫事。惡病橫病。乃至不如意事。近於此舍等處。何況入門。

  對於起一念善心,做一點善事之人,鬼神都向其尊敬行禮,當作諸佛一樣看待。當然這不是普通的鬼,普通的鬼沒有此種境界。是故我常講念佛堂念佛的大眾,每個人都是佛,因為我們在念佛堂時萬緣放下,一心專念阿彌陀佛,就與阿彌陀佛相應,「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所以,護持、供養的人是真正供養諸佛如來,此福很大!但離開念佛堂,接觸一切人事物又起心動念,就又退轉了。所以,在念佛堂、講堂薰習的時間要愈長愈好。

  淨宗法門能令一切罪苦眾生一生成佛,真是無比的殊勝。我們都是罪苦眾生,為何一生不能成就?有善根,有福德,無有因緣故。今天我們建立念佛堂、彌陀村,就是為一切眾生建立得度的因緣,讓我們的善根、福德、因緣三個條件都具足,有把握在此一生往生成佛。

  「敕諸小鬼,各有大力,及土地分,便令衛護。」「土地」就是土地公。大鬼王看到人行善,就派遣小鬼、土地公去照顧。此是善心善念,感動鬼神護衛。可世間人往往錯會了意思,希求鬼神保佑升官發財,滿足自己的貪瞋痴。如此感得的是惡鬼惡神,不僅不能得到幫助,反而受其害。心念不善,正神遠離,不來衛護。心地邪惡,天天拜神、拜菩薩,也沒有用處。是故,一個道場的主持之人或大眾心是名聞利養、貪瞋痴慢,佛菩薩就決定不會到這個道場來,只能感得妖魔鬼怪冒充佛菩薩來欺騙眾生。

  「不令惡事橫事,惡病橫病,乃至不如意事,近於此舍等處,何況入門。」一念真善,善與善相感,就有善神、善鬼來保護。戒經說,能受持三皈,就有三十六位護法神日夜護衛。持五戒,持一條戒就有五位護戒神保護,受持五戒就有二十五位護戒神保護。修十善,鬼王就派遣小鬼、土地公衛護。我們受過了三皈、五戒、菩薩戒,有沒有護法神保護?不見得。何以說不見得?所受的是名字戒,是形式不是實質。必須真正回頭,自己之行持與經戒相應,才能感得護法神保護。

  我初學佛時,章嘉大師教我學戒,他說做到一條就真正受了一條,就感得護戒神保護。形式上受了戒而不能受持,就是犯兩重罪。是故一定要認真努力去做,時刻提醒自己。三福中的「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對我們現代人來講太重要了。每天讀經方知自己該如何做;深信因果,警覺心就高,才能做到不迷不邪不染。迷邪染必墮惡道。這是鬼王說出對一切有善心、做善事之人的禮敬心態,所以心善行善,惡鬼都來擁護。

佛讚鬼王。善哉。善哉。汝等及與閻羅。能如是擁護善男女等。吾亦告梵王帝釋。令衛護汝。

  佛聽了鬼王的報告非常歡喜!參加忉利天宮法會的每一位所說的話、所表的態,都是從真誠心流露出來的,無絲毫虛妄,是故得到佛的讚歎。佛獎勵鬼王,「吾亦告梵王帝釋,令衛護汝」,佛奉勸大梵天王、忉利天主來護衛彼等。此是鬼王們發心護念善人所得的果報,善有善果惡有惡報,因緣果報絲毫不爽。我們深明此理,然後方能斷惡修善。

說是語時。會中有一鬼王。名曰主命。

  「說是語時」,是承前啟後。惡毒鬼王之後,又有一位鬼王,名為「主命」。

白佛言世尊。我本業緣。主閻浮人命。生時死時。我皆主之。

  「業緣」是職務,主命鬼王專管閻浮人命之事務,世間人生死皆主之。由此可知,人從生到死與天地鬼神有密切的關係。現代人不讀聖賢書,不明道理,認為是迷信而排斥。然而,無論信仰與否,還是要受其管轄。就如同六道生死輪迴,信之有,不信亦有。

在我本願。甚欲利益。自是眾生。不會我意。致令生死。俱不得安。

  主命鬼王跟我們的關係尤為密切。「在我本願,甚欲利益」,利益是幫助,人在出生、死亡之時,主命鬼王總是幫助,希望生者死者能得安穩。

  「自是眾生,不會我意」。眾生修善,鬼神見到歡喜;眾生造惡,鬼神見到厭惡。眾生一念微善都得鬼神擁護,佛菩薩讚歎,何況是大善!然一切眾生不會此意,而殺生慶賀,故生時死時皆不得安穩。

何以故。是閻浮提人。初生之時。不問男女。或欲生時。但作善事。增益舍宅。自令土地無量歡喜。擁護子母。得大安樂利益眷屬。

  家裡生小孩是喜事,應當懂得做善事,方能增添一家的福德。主管地區的土地神看到你家添小孩而做善事,就「擁護子母,得大安樂」,鬼神保佑,母子平安。

或已生下。慎勿殺害。取諸鮮味。供給產母。及廣聚眷屬。飲酒食肉。歌樂絃管。能令子母。不得安樂。

  眾生不懂天地鬼神的意思,家裡生小孩就殺生慶祝,則與被殺的眾生結下冤仇,這筆賬就記在母子的身上。「取諸鮮味,供給產母」,生產後進補的方式很多,素食供養產母決定得健康,既能令其心安,又能得到諸佛菩薩、天地鬼神的護佑!殺生則造業,決定不能殺生。

  「廣聚眷屬」,親朋好友到家裡來道賀,免不了「飲酒食肉」。家庭富裕的就「歌樂絃管」舉行宴會,請戲班來唱戲慶祝。如此,「能令子母,不得安樂」。為什麼?你們歡樂,鬼神看到瞋恨,不保佑你,而被殺的眾生將來也要討命。如果我們真正明瞭因果報應的道理,決定不敢再吃眾生肉。因為傷害眾生,就是傷害自己。

何以故。是產難時。有無數惡鬼。及魍魎精魅。欲食腥血。

  「魍魎精魅」就是常講的妖鬼,他們數量很多,我們凡夫肉眼見不到。他們喜歡吃腥血。人在出生或死亡之時,這些惡鬼就特別多。他們大多是冤親債主,凡能沾到身的,跟你過去生中必定有關係。

是我早令舍宅土地靈祇。荷護子母。使令安樂。而得利益。

  可是這些惡鬼也有鬼王管轄他們,而鬼王早就命令「土地」、「靈祇」來保護母子平安。

如是之人。見安樂故。便合設福。答諸土地。翻為殺害。集聚眷屬。

  生產時母子平安,應當要修善來答謝鬼神佑護。「翻為殺害,集聚眷屬」,那就錯了。鬼神的享用跟我們人間不一樣,不可以用酒肉來供養鬼神。古時祭祀鬼神用「玄酒」,就是以水代酒。用玄酒來祭祀天地鬼神,用素食才是正確的。可世間人不懂「上天有好生之德」的道理,以為若不殺生祭祀,似乎對天地鬼神不敬。豈不知殺生祭祀是造作大罪業,反而得不到天地鬼神的佑護。

以是之故。犯殃自受。子母俱損。

  由於在喜慶中造作如是罪業,是故不但得不到鬼神的保佑,反而招引許多的惡魘惡鬼上門來作亂,讓母子都得不到安穩。

又閻浮提。臨命終人。不問善惡。我欲令是命終之人。不落惡道。何況自修善根。增我力故。

  主命鬼王很慈悲,惡毒鬼王也很慈悲,時刻留意來幫助這些作惡的人如何能免受三惡道之報。是故不問臨終人生前是作善、作惡,他都以慈悲心來幫助。如果臨終人生前能修一點善,就更能增添鬼王幫助的力量。

是閻浮提。行善之人。臨命終時。亦有百千惡道鬼神。或變作父母。乃至諸眷屬。引接亡人。令落惡道。何況本造惡者。

  臨命終人在病重時會跟旁邊的人說,看到什麼人來了。而病人所看到的人,都是已過世的家親眷屬。是不是真的家親眷屬?不是。而是病人的冤家債主變現成家親眷屬的模樣來接引他,接引去後再進行報復。

  我們念佛助念時,最要緊的就是要把住此關口。只要病人說「見到什麼人了」,立刻提醒:「不要理他,跟我們念佛。一定要等阿彌陀佛現前,跟阿彌陀佛走。如果不是阿彌陀佛,不管什麼人現前都一概不理。」臨終的這些開示非常重要!時刻提醒他,日夜二十四小時不可以間斷。一間斷疏忽了,就會被冤家債主變現的家親眷屬帶走了,此是臨終助念不能不知道的。

  助念的人愈多愈好。助念的人以真誠心、清淨心、慈悲心念佛,磁場殊勝,可以讓惡道鬼神不敢接近。助念的人少又沒有誠意,惡道鬼神就能得其便,趁虛而入,我們要特別注意。凡是臨命終時遇到上述狀況,決定都是落三惡道。若臨終人生前造作各種惡業,那就更糟了!地藏菩薩也救不了。

  死生是大事,死後往哪道去,是非常嚴肅的問題。人生病時,惡鬼妖魔常來擾亂,本經講一生行善的人都很難避免,何況造惡者!善因善果,惡因惡報,決定不差。果報之現前與否,就在緣具不具足。緣具足,果報就現前。

  我們送往生是幫助一個人去作佛。一生中的行善,還有什麼能比送人去作佛之善更殊勝!所以,對臨危之人,我們要全心全力照顧,時刻提醒,讓亡者得佛接引順利往生。即使造作五逆十惡的人,若遇到如是的增上緣,也能往生。

世尊。如是閻浮提男子女人臨命終時。神識惛昧。不辯善惡。乃至眼耳。更無見聞。

  命終彌留之際惛昧無知,記憶力完全喪失,縱然遇到善知識也無可奈何,此是業障深重。現代的老人痴呆症就是如此。這種人非常可憐,求生不得,求死不能,死後一定被業力牽引而墮惡道。

是諸眷屬。當須設大供養。轉讀尊經。念佛菩薩名號。如是善緣。能令亡者。離諸惡道。諸魔鬼神。悉皆退散。

  此地關鍵是「大供養」,就看家親眷屬肯不肯做?像婆羅門女、光目女,為救母親把自己的房地產都賣掉來做供養。經中告誡我們要趁活著的時候修,分分利益自己得,才能避免晚年得此病苦。兒女、朋友靠不住,真正靠得住的是自己。我們明瞭事實真相,趁著自己健康時,全心全力修大供養。

  修供養要有智慧,要親近善知識。修行要明理,對於宇宙人生的大道理,十法界依正莊嚴的現象,不能不明白。只有明白了,才懂得如何修大供養。就現前而言,就是如何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離苦是離三惡道、離六道輪迴、離十法界;得樂,真正之樂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道場中,每天講經兩小時,幫眾生破迷開悟,就是大供養;念佛堂每天十二小時念佛,幫人離苦得樂,也是大供養。

  佛不度無緣之人,要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離苦得樂,首先要布施結緣。跟眾生結法緣,結善緣,將來因緣成熟,眾生就歡喜接受佛法。能捨財修福,財源滾滾而來;法施,增長聰明智慧;無畏施,得健康長壽。整個佛法要將其歸納起來,就是一個布施。

  只要肯修善因,決定得善果。現前就能得殊勝的利益,往後的利益更是無比的殊勝,果報必定往生極樂世界。是故,要懂得如何修大供養,要趕快修,機不可失,時不我待。真正有智慧、有福德的人,能抓住機會,成就自己無量無邊的智慧、福德。

  「轉讀尊經」是讀誦大乘。天天讀才不迷惑,才不為外境所動。讀經是聆聽佛菩薩的教誨,念佛菩薩名號就是持名念佛。而最殊勝、最穩當、最快速、最有效的修行方法,無過於「一心稱念阿彌陀佛」。懂得一心稱念,就得清淨心。清淨心生智慧,有智慧才能修一切善業。心不清淨就生煩惱,則造作惡業。「如是善緣,能令亡者,離諸惡道」,這是修大福報。

  若臨終人的家親眷屬真正能孝順,慈悲明理修大供養,可以使臨終人脫離惡道,生三善道。亡者的冤親債主也會因其有大福,而暫時退避。雖退避,並不就是了事,會等待機會再來。是故,我們不能跟一切眾生結冤仇。遇到對我們惡意毀謗、陷害我們的眾生,仍要以真誠恭敬心、懺悔心對待,毫無怨言,對其心存敬意,「以德報怨」。果能如此,我們在菩提道上就會減少許多的障礙。

世尊。一切眾生臨命終時。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或大乘經典。一句一偈。我觀如是輩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小小惡業。合墮惡趣者。尋即解脫。

  此段經文告訴我們修善之可貴,即使小善都得大利,何況大善!關鍵在「臨命終時,若得聞一佛名,一菩薩名」,但這要臨終之人神智清楚,才能辦得到。臨命終時神智清楚明白,又有善知識在旁幫助,臨終人決定不會墮三惡道。墮三惡道的人都是糊裡糊塗去的,哪有神智很清醒的人去做餓鬼、做畜生?若平時心不善,盡做損人利己之事,臨命終時,神智迷惑顛倒,就會墮三惡道。

  此段是助念的理論依據。人在臨終的關鍵時刻,時間很短。此時能聽到一菩薩名、一佛名,利益最大。「大乘經典,一句一偈」。此時就不必去找經典,關鍵是勸其放下萬緣,一心念佛求生淨土。無論什麼境界現前,「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概不理,絲毫的疑惑都沒有,才是真正幫助臨終人。縱然病人一生中造作極重的罪業,因為此善緣,罪報就不會現前。

  鬼王說,「我觀如是輩人,除五無間殺害之罪」,五無間罪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此罪太重了,鬼王也幫不上忙。但我們清楚,即使造作五無間罪業,臨終若神智清醒,能懺悔念佛還是能往生。《觀經》說,阿闍世王造作五無間罪,臨命終時至心懺悔,不僅念佛往生,而且品位是上品中生。所以,我們對造作罪業的人也不能輕視,說不定他懺悔後,往生品位還比我們高。造作惡業之人,只要臨終還有一口氣沒斷都有救,可以勸他真正懺悔,真正念佛求願往生,沒有一個不得度的。是故,淨宗法門不可思議。一生造小小的惡業,「合墮惡趣者」,墮畜生、墮餓鬼、墮小地獄的,這些罪業在修善時「尋即解脫」,尋是時間很短。是故聞佛名的功德不可思議。

佛告主命鬼王。汝大慈故。能發如是大願。於生死中。護諸眾生。若未來世中。有男子女人。至生死時。汝莫退是願。總令解脫。永得安樂。

  此是佛對主命鬼王的讚歎。鬼王護念一切眾生的大慈大悲,與佛大慈大悲護念一切眾生無二無別。故這些鬼王都是菩薩化現在其中,都不是凡人。應以鬼王身得度者,即現鬼王身而為說法。

  「若未來世中,有男子女人,至生死時,汝莫退是願,總令解脫,永得安樂。」釋迦牟尼佛勉勵鬼王,慈悲弘願不要退心。末法時期,眾生造作的惡業多,佛唯恐鬼神退心,所以囑咐非常重要。我們要盡心盡力幫助一切眾生斷惡修善,就是間接幫助鬼王堅定信願,而不至於退心。

鬼王白佛言。願不有慮。我畢是形。念念擁護閻浮眾生。生時死時。俱得安樂。

  鬼王是菩薩示現,發願來度眾生的。聽了釋迦牟尼佛的讚歎勸勉,接受佛的教誨,對佛而言「願不有慮,我畢是形」,畢是形就是盡形壽。「念念擁護閻浮眾生」,就是護念世間一切眾生,希望所有眾生在生死關頭,都能得到安樂。

但願諸眾生。於生死時。信受我語。無不解脫。獲大利益。

  此是主命鬼王對於生死眾生的期望。我們要記住鬼王的話,在生死之時,一定要斷惡修善。要懂得修大供養、大布施,鬼王就生大歡喜心,全心全力的護佑,決定不會墮三惡道。

  科註引《世記經》云:「一切男子女人,初始生時,皆有鬼神,隨逐擁護。若其死時,彼守護鬼,攝其精氣,其人則死。故主命願人生時死時,慎勿殺害,應修善緣。」

  《大集經》云,「若修慈者,當捨身命時,見十方佛,手摩其頂,蒙手觸故,心安快樂,尋得往生清淨佛土。」捨身命就是臨終之時。在生的時候有慈悲心,歡喜布施供養,福慧雙修,臨終見佛。末後引用蓮池大師的開示,「故雲棲有祭先不宜殺生,以資冥福。」祭祀祖先不可以殺生,若殺生,殺業之罪就落在祖先的頭上,這是加重祖先的罪業,是大不孝。

爾時佛告地藏菩薩。是大鬼王主命者。已曾經百千生。作大鬼王。於生死中。擁護眾生。是大士慈悲願故。現大鬼身。實非鬼也。

  「佛告地藏菩薩」,實際是告訴我們大眾。主命鬼王是閻羅天裡的大鬼王,乃菩薩示現鬼身,來主持一切眾生生死之事,真是慈悲到了極處。

  青蓮大師在註解裡說:「昔生公說法虎丘,有一鬼現身,日來聽法,生公諭其託生。」鬼答以詩云:「做鬼經今五百秋,也無煩惱也無愁,生公勸我為人去,只恐為人不到頭。」此是道生法師在蘇州虎丘有一次說法,看到一個鬼現身來聽法。公即與其曰:「你現在是鬼,為何不投生人道來?」鬼以詩復之。「做鬼經今五百秋,也無煩惱也無愁,生公勸我為人去,只恐為人不到頭。」說明他作鬼已五百年了,作鬼做得沒有煩惱,很自在,所以還是作鬼好,鬼聽經也會開悟。

卻後過一百七十劫當得成佛。號曰無相如來。劫名安樂。世界名淨住。其佛壽命。不可計劫。

  主命鬼王已經在很長的時間裡,以大鬼王的身分來幫助苦難的眾生。他修善因感得善果,佛為其授記,往後「一百七十劫」就會示現成佛,名號「無相如來」。那個時代的劫名是「安樂」,世界名「淨住」。「淨住」與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非常接近,壽命也屬於無量壽。

  惡道的許多鬼王,都是諸佛如來應化在其中,也有許多法身大士在其中修行。正如《普門品》說的,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而現身說法必定與眾生緣分成熟,所謂佛不度無緣之人。我們在此世間不僅是今生,過去累劫都與一切眾生結緣。緣有善、惡,染、淨,佛法裡還有法緣,都是緣。有緣才能得度,無緣就度不了。縱然跟眾生結的是惡緣也行,像主命鬼王在三惡道現身,度惡道眾生。那是眾生惡緣成熟墮在惡道,菩薩也不捨棄,也到惡道來示現同類身,勸導他們回頭,斷惡修善。

  不僅主命鬼王將來要成佛,所有一切眾生將來都會成佛。佛說,「一切眾生皆有佛性」,既然有佛性當然會作佛,只是成佛早晚不同而已,所以諸佛如來看一切眾生都是諸佛。我們學佛要想功夫得力,決定要把一切眾生看作過去父母、未來諸佛,有此理念就跟佛接近。成佛的捷徑無過於此觀念之轉變,對一切眾生能盡孝、竭誠恭敬,是真正的捷徑。

  諸佛如來、諸大菩薩在九法界,現身說法為大眾服務。示現的身分有各行各業,什麼樣的工作都去做,不但對於自己道業沒有妨礙,天天還在提升菩薩的階位。從十住提升到十行,從十行提升到十迴向,從十迴向提升到十地,總是服務社會,與一切眾生和光同塵。是故,此段經文給我們莫大的啟示,一定要懂得種善因方能得善果。

地藏。是大鬼王。其事如是。不可思議。所度天人。亦不可限量。

  世尊告訴地藏菩薩,「是大鬼王」指主命鬼王,廣義是指地獄、餓鬼道所有的鬼王,都是佛菩薩示現的。科註云:「其事不可思議者,約本而歎跡也。」鬼王的本來面目是佛菩薩、法身大士,現的是鬼王之相。又云:「又復應知,一切皆是浮塵諸幻化相,當處出生,隨處滅盡。幻妄稱相,其性真為妙覺明體。若了此意,則於諸聖權實化門,思過半矣。」此以《楞嚴經》的話來做總結,結得好!確實如是。

  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其實比世間凡夫的數量還多,化現在我們周邊,天天跟我們接觸,很可惜我們不認識。佛教化眾生有一個成規,決定不露身分,身分一暴露立即就走。露了身分,還住在世間,那是妖魔鬼怪藉此方式來欺騙眾生,造無量無邊的罪業。是故,真人不露相,露相決定不是真人。

>>>續載中

  (《地藏經講記》取自淨空法師啟講於1998.5.28新加坡淨宗學會,「華藏講記組」恭敬整理。)

網站首頁>淨空法師報恩講堂>佛陀教育雜誌Vol. 247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ongsh&aid=3767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