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攏係為丟你啦--寫下句點之二【你也是個特殊的孩子】
2006/05/11 04:07:33瀏覽651|回應9|推薦39

看看他的家庭聯絡簿

攏係為丟你啦--寫下句點之二【你也是個特殊的孩子】


人家說排行老二的孩子比較特別,這一點我絕對相信。

常聽婆婆說她二兒子的往事給我聽,目的是要我不能勉強孩子讀書,我很懷疑,如果我不要求孩子讀書,以後的責任誰能為我負擔?

說說那個特別的孩子,天資非常聰明,從小就是特別愛玩,小時候就不太愛上學,常常跑到後山讓爸媽老師找不到,藉此逃避學校的約束。

就因為太聰明,公婆又沒有受教育,只有想辦法哄他去上學,不上也沒有辦法,只好隨他去,最後當完兵之後自修考上技術學院,當時在家鄉算是高學歷的了;可是有了高學歷又有何用,對父母說話總是一副不可一世的模樣,心裡想的和嘴裡說的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

打從出娘胎起,小猴子就一直是眾人矚目的焦點,出的狀況總是萬中選一,就連身上的胎記也和他伯父一樣,這個沒出息的娘更被迫的為他停職。

就從幼稚園大班開始說吧,他讀的是國小附幼,班上有三個最令老師頭大的學生,號稱三劍客。

每次一下課總是跑遍了整個操場,管他哪些地方是禁地,先玩夠了再說;捉蝴蝶、青蛙、蚱蜢,上課點名總是不會有他們,老師也要空出半晌的時間,跟著昆蟲的足跡來找尋他們。

最後老師實在想到沒法子了,下課就請三劍客站在教室外,上課時負責叫所有的學生進教室,才稍稍舒緩上課只剩一個老師的窘況。

雖然口口聲聲說功課不是最重要的,但總不能每次都掛個大餅回家當孝子吧。

一、二年級也是抽到上上簽,運氣真好,老師人是不錯,卻是他最討厭的碎碎念型的,這下可好,雖然老師好意常常留下他在學校寫功課,卻也讓他練就一身自動關機的好本領。

現在已經是小三了,連絡簿常常不願意讓我簽,這學期欠功課更是猖狂,他老爸給他一個封號:欠功課大王。

他並也不是壞到極處,有時候還是很貼心的,也很認命當我的兒子,什麼事都好商量,唯一的問題就是不寫功課,不管說他、念他、罵他可以充耳不聞,打他也已經是絲毫無動於衷,我真不知他到底是哪裡出問題了,難道他也要去看醫生做復健?

說他是好動或過動,卻似乎沒有一點點的跡象,也可以專注於他喜歡的事情,也極富創意,唯一碰到寫功課,就出現這樣反常的現象。

他是十足的四肢發達型的,大班時就有立定跳遠一米二的紀錄,爆發力也超級夠,百米競賽也拿班上第一,和大哥簡直就是天壤之別,雖一直希望順著他的專長,順勢朝動態方面發展,但是最基本的回家功課都做不完,怎麼還有多餘的時間去完成其他的訓練啊!!

公婆每次都對我說,孩子要讀就讀,不讀就不要勉強他,看誰誰誰不是也是這樣嗎!公公更說,像我沒有讀書不也活得好好的,是是是,老人家說的都是,只是我不知道陷在九年一貫國民義務教育的迷失裡,我們家的小猴子會不會在叛逆時期成為一位中輟生?

窗外傳來公雞的啼聲,天已經快亮了,持續幾天下來,我已經快沒體力和他耗下去了,難道要放棄嗎?

想一想,他還真是特別,哪裡特別,我自己都說不明白。

這個問題連醫生都搖頭,我想大概也只有找神才有答案,好一個特殊的孩子給特殊的妳。

女人真命苦,我為什麼要當女人?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fen&aid=269289

 回應文章

長腿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責任
2006/05/15 16:45

孩子的教養並不是單方面的責任,這一點我很認同,尤其是男孩子,總會以父親作為學習的對象和指標

但是當一方無法改變時,教養孩子的工作就如雪上加霜了,即便是心裡著急,又如何?還是需要給孩子和自己足夠的時間適應,這是家庭教育的問題,不能放棄只因不願意再多一件社會問題,或許更多......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絕對不該只是我們女人的責任!!!
2006/05/14 07:32

孩子的爸爸有沒有一起努力?

這樣的孩子

或許需要動員整個家庭來幫忙....

今天恰巧是母親節

看了你的文

心中真的對所謂特殊孩子的教養者

致上最高的敬意!

祝福您

~母親節快樂~

也期待孩子穩定進步...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也是學生
2006/05/13 01:31

所以沒有經驗,

恩~也只能祝長腿姊姊幸福了!

加油!總有辦法的^^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長腿姐姐
2006/05/11 23:56

小猴子的情形 跟我兒子國中時 現在雖然已經高中 情況稍微好些些

 對這類的孩子.....很難管教 我現在採取的方法是大方向不變 小方向隨便

母親節前夕 祝您母親節快樂^-^


阿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也許
2006/05/11 15:14

小猴子和他葛格在台灣的教育沒辦法接受同樣〝工廠〞模式的教導吧!

但,如果他們兩個人在某一件事務、某一方面特別專注的話,從好的方面來看也是不錯的。

改用〝讚美〞和〝鼓勵〞並行呢?這並不代表說多讚美孩子就會寵壞了他,相反的:這兩種動詞在我們處理事件上都半都是重疊的。(這是我們老闆娘禮拜天跟我們說的喔)

對於這種小孩,專家說(不是我):不能以打、罵方式來教育,因為他們大腦中有一條神經發育較為遲緩,不要喝可樂類、不可以吃糖等等,若要做運動的話,試試看騎馬!(天哪!粉貴呢,光那一套行頭就會讓我破產的,所以...嘿嘿!先控制他們飲食再說)



Julia小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加油!!
2006/05/11 11:42

他只有你  當媽的只有義無反顧的做  以後長大  他一定明白你的苦心

把他當做主給你的功課  這樣你就不會無助  因為主一定有祂的安排

心有軟弱時  就禱告吧    露咖ㄟ  這裡有眾姐妹幫你加油  不要氣餒

也要保重身體喔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5/11 11:17
養兒方知父母恩

溫度在變化,你的心,也在變化嗎?

長腿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標準
2006/05/11 08:29

只要他把今天的功課完成,這樣對他的標準已經夠低了

但是,看起來他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d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唉~了解!
2006/05/11 04:39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啊!

我對孩子的要求也一直隨著她的成績在降低

現在我常告訴自己,其實只要她健康快樂就好了!

否則大家都僵在那兒也不是辦法啊!

期許降低之後,我們的緊張關係才能歇息..........


★祝您有美好的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