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與我【之二】 第一次放牛
2006/06/03 22:39:39瀏覽880|回應5|推薦33

母親與之二】 第一次放牛


因為是務農世家,所以我們幾乎在田裡過著抓泥鰍的童年,家裡為了種田,養了許多水牛,但是我家的牛是用來犁田的,不像阿菊把牛兒當寵物。

記得小學一年級時,不管如何就是賴著媽咪參加我的母姊會,母親尚未恢復正常班,下班後直接到學校見老師,記憶中只見她與老師寒喧數句,我沒有機會和她打招呼,匆匆忙忙又離開了。後來聽母親轉述,老師說我很聰明,加以栽培以後會當老師。在班上,我和班長是最可憐的,所有做錯事的同學我們都得連帯處罰,常常被用藤條打手心,有時候腫得不像話,母親都認為我是調皮不聽話才會被老師打。

天哪……老師餵媽咪吃這蜜糖,效果還真持久,就這樣母親一直認為我會當老師,每當我表現較差的時候,她就拿這個話題來刺激我,讓我的心裡極不平衡。甚至於我討厭當老師,討厭老師對待我的那種態度,什麼跟什麼嘛,我為什麼那麼倒楣,每次都要連帯處罰,我又沒犯錯。小學高年級讀的是體育班,成績還算勉強可以,記得小五的時候,遇到的老師剛教過姐姐,常常拿我和姐姐比較,我不喜歡這樣。

第一次放牛,在小學五年級,這一段讓我印象深刻,因為父親的視力嚴重衰退,耕田時不小心被犁傷了腳,家裡只剩下我和弟弟,山上的牛沒有放出去吃草會肚子餓,為此請了上午的假和小弟上山放牛去,家裡的牛體積龐大,對我們姊弟倆來說簡直就像怪物,鬆開繩子的牛朝著田裡拚命的往前衝,我的媽咪呀,呼天喊地沒人應,我好怕牠那對牛角不小心對著我們,誰來幫幫我們呀………

直到田裡,牛兒才乖乖的安靜下來,說真的,看到她那雙大眼睛,我真的會感到害怕。又擔心繩子沒綁好,牛兒萬一跑掉了怎麼辦,找到一棵看起來還可以的”大”樹,把繩子七纏八繞的栓在樹上,姊弟倆才懷著忐忑不安的心衝下山去上學。

到了學校又是另一個故事,老師當著眾人的面前,把我的假單和事由念了一遍,稱讚我的勇氣和孝心,還請全班同學鼓掌表揚,我當場覺得好丟臉,因為我沒辦法像別的孩子一樣,這位老師實施愛的教育,還流行”筆談”,藉此讓學生說出心裡的話,我的書寫能力大概是就是在那時候開始建立的吧,這樣的出發點本來是件好事,可是老師看到好一點的文章會要求學生念出來,完全忽略了當事人心裡的感受,我就是其中之一。

雖然感到不受尊重,也寫在筆記上,老師當然也是當著全班同學的面前向我道歉,這…讓我更覺得羞愧,從此”筆談”成為我的惡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fen&aid=297861

 回應文章

毛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類似的經驗
2006/06/09 00:23

小四最後一次作文課, 老師說我們可以自訂題目. 我捏, 就寫了班上我最討厭的同學. 結果發作文簿時, 臭老師竟然把我的作文念出來 ( 他從未做過這種事 . 如果他有"前科", 我一定不會寫這麼敏感的事情的 )

厚! 老師在唸的時候, 我真希望有個地洞讓我鑽進去. 真的不知道他爲什麼要唸. 是要找我麻煩呢? 還是找文章中的人麻煩?

那個同學, 我到現在還記得他的名字和長相. 其他同學反而都印象模糊了.


阿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覺得
2006/06/05 14:58

我們那個時代的長輩大概都為了經濟再衝刺,很少顧慮到孩子的感受。

寫出來也是一種釋放和療傷,我支持你。



長腿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會想寫
2006/06/04 13:58
是因為她對我很重要
是因為我覺得寫出來
讓自己重溫舊時情懷
但是避重就輕的寫下
母親對孩子的那顆心
用真誠製作一直守護
冷暖交織卻無可取代
一言難盡.....

阿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啊
2006/06/04 09:38

我的成長經驗,並不快樂...不打算寫耶

現在,學著釋懷及放下...一切,都隨風去~!



溫度在變化,你的心,也在變化嗎?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引導的手
2006/06/04 09:14

我常埋怨

在我十一二歲正需要母親的引導的手時

我卻沒有

所以.....

唉~


竊竊私語 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