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與我【之一】 不平凡的身世?
2006/06/03 21:30:03瀏覽707|回應0|推薦35

寫在前面

母親是一個平凡的女人,對我來說卻不只是這樣,在我心中是那麼的不平凡,有一段時間我曾經想過,如果不是我的母親,現在的我會是什麼模樣。

母親與我之一  不平凡的身世?

 我的母親,是一個在平凡不過的村婦,可惜她一生慘澹,沒機會出頭。出生在煤礦之鄉瑞芳的一個小村上,父親是一個嗜酒如命的賭徒,母親無法撫養年幼的孩子,只好將女兒送給人家當養女,可惜養母自己有的也是一群嗷嗷待哺的幼兒,這就是沒有實施家庭計畫的下場,每個家庭都生養眾多,說是增產報國可也派不上用場,倒是為平凡的家境更蒙上一層陰影,當年幼的母親被賤價『賣』給了祖父當童養媳之後,她的一生更是從此寫下另一章。

 當時流行童養媳,有好心的家庭把她們當女兒看,有的卻把童養媳當作是花錢買來的奴才般看待,我的母親很幸運的當了後者,印象中祖母是一個尖酸刻薄的女人,在她們上一代的妯娌之間,少不小爭鋒相對的嫌隙,祖父在當時日劇時代是當保正的,在享受權貴的同時除了成天酒肉臭,對母親更是拳腳相向,母親就在這樣的家庭裡過著暗無天日的生活,在她的心裡,深深種下了對世人的仇恨。

怨老天為什麼要讓她來到這世界上,為什麼要讓她輾轉來到這個沒有一點人權的家庭中,過著牛馬不如的生活,為什麼讓原本打算讓她當丈夫的長子不幸早逝。(註:聽說他像極了曾祖父,不但為人斯文體貼,也處處為母親打點,可惜來不及成親,不到十四歲人生就提早畢業了,母親每當提及此事,臉上不禁露出遺憾的表情。)

在祖父的掌權之下,我的母親只有作工的份兒,就連手上的一毛錢都得交給祖父管理,即便是成家當母親之後亦是如此,父親是一個沒有擔當的男人,兄弟之間個性相差甚遠。

祖父置產和姑叔們搬離這個家之後,帯走了所有值錢的家當,家中沒有留下一毛錢可以過日子,母親為了養育六個孩子,也為了讓我和弟弟能就近上學,搬到距離學校較近的地方租了勉強擠得下一家子的房子。一個沒受過教育的女人,只能做女工,為了爭取較多的薪水改做夜班,過著日夜顛倒的生活。也因此與孩子的互動少了很多,當時買不起足夠的家電產品,為了讓我們午餐可以吃到熱騰騰的食物,聰明的母親想到用棉被來保溫,每一天,那頓蓋在棉被裡午餐,是唯一可以讓我感受到母親的存在的溫度。。。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fen&aid=29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