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攏係為丟你啦--寫下句點之一【你是個特殊的孩子】
2006/05/11 02:20:58瀏覽635|回應5|推薦34

養兒方之父母恩,在母親節的前夕,趁著陪小猴子熬夜補寫功課的時間,寫下最近的心情,同時扮演著兒女和父母的雙重角色,讓我今年的母親節過得更加慘澹。

也許應該跳過數算恩典的中間幾年,心路歷程在此篇話下沉重的句點。


攏係為丟你啦--寫下句點之一【你是個特殊的孩子】 

從大老闆上學開始,花在孩子身上的心思遠遠大於自己,起初我還沾沾自喜,一歲八個月的孩子就能自己用筷子吃飯。

剛上幼稚園時,一切都還算正常,到了幼稚園大班開始,我發現他漸漸地把老師的話當聖旨,把老媽的話當狗屎,只要他行為不偏差,會聽老師的話也好。

當小學一年級開始,老師開始反應他和同學之間的相處出了一些問題,開始對同學的戲謔有一些防衛的舉動,甚至會出手打同學,就只為了同學走過碰他一下,大發雷霆。

到了二年級,換了一個比較有經驗的老師,因為這樣的特殊情緒問題,幾次的氣象觀察後,眼尖的老師會在風暴發生之前支開他,讓他幫老師做些整理的工作,自然情況就減輕很多。

因為孩子的特殊,在每次的開學一定得花上許多時間和老師溝通,以防止不經意的反觸而傷到其他同學,甚至有家長建議我讓他去讀資源班,可是我不認為他的程度有這麼嚴重,到資源班他又能得到什麼,在那裡的孩子個個都是一觸即發的,哪裡輪的到讓他學習的機會,還是堅持讓他適應在正常的環境下與人相處。

三年級,遇到一位特別的老師,人家說我的孩子運氣真好,我真不知該哭還是該笑。

因為這位老師無法像前幾位老師一樣容易察言觀色,我竟成了學校的常客,警衛一看到我,就知道這個風雲人物一定又出事了。

最嚴重的一次是同學不小心把他的尺敲缺了一個角落,他竟然拿掃把要打那個同學,最後被老師關在掃具室裡面壁,我到班上的時候竟然淹大水?他在掃具室裡大吼大叫,又把水龍頭打開發洩,影響整個上課的秩序,於是我和老師商量,當時輔導室主任和他關係還不錯,若是情緒無法控制或是影響上課,就請他到保健室或是輔導室休息,一切以不影響同學正常上課為主。

我覺得他會無端的觸碰同學,但是當同學以為他在和他們玩,報以相同態度時,他竟以攻擊的動作還給對方,孩子有這種情況不單純只是保護自己,所以我決定帯他到醫院做檢查,醫生從我的口述和他的簡單的動作初判,需要進一步的檢查,包刮照腦波和肌肉反應等,檢查報告出來竟然是無異狀,這麼強烈的反應竟然用科學的儀器無法找出原因,我開始心灰意冷,對醫療能提供給他的幫助已經不抱太大希望了。

醫生診斷是感覺統合異常,卻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只有叫他做復健配合體能鍛鍊,每週三天陪他到醫院做復健,你們可知道他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成績如何嗎?說個一二來聞香(台語)一下:

立定跳遠:40公分。百米:23秒。我的天哪,小肉球三歲時的成績都比他好

做復健那一段時間,每天強迫他要做二十下仰臥起坐、二十公尺的青蛙跳、跳繩最少一百下(可累計),聽起來沒有什麼,他那時候可是抬起雙腳無法用手行走,一米高的桶子跳不進去,要用跌的進去,開始跳繩的前一週連繩子都跨不過去,看能有多慘就有多慘。

還幫他做一份CHECK LIST,一個月一張,只要復健師有新的動作,我就往上再加一項,一共有三十項,每天最少四項,做到的部分打勾,每週交功課給復健師評分,這樣從三下到四上,持續一年的時間,到最後差點連工作都不保了,不得已和復健師商量用跆拳道來取代復健,也和跆拳道教練進行溝通,就這樣又上了一學期的跆拳道。

每一年的體重成一直線的增加中,二年級開學25kg,三年級開學35kg,四年級開學44kg,我心想這可怎麼辦,和他的表妹兩個放在天平上剛剛好,不多也不少。

到了四年級時,正好遇上自己的身體出了一些狀況,也碰到我的救命恩人,除了自己的身體調養之外,時還依照食譜為大老闆調整體質,一年中間,漸漸地看到他的脾氣有緩慢的進步中,體型也相對的修整了,從小飛象變成了梅花鹿。

暑假期間身高竟暴長六公分,五年級開學的體重就還維持在45kg,這時候我對大老闆的心思才開始鬆懈下來。

五、六年級的老師到現在我都還沒見過呢。

請看這兩張相片前後差距甚大,第一張是小飛象

什麼可愛?簡直就像個中廣老男人

後面那一張雖然穿著外套,卻可以感覺輕盈多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fen&aid=269249

 回應文章

張文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的媽媽
2006/05/17 00:20
說到小飛象,我們家也有一隻呢!途途擔心中……

毛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老大也曾去接受輔導
2006/05/14 20:55

我家女兒小時後, 左右各拿一支鉛筆, 往同學額頭一插, 兩個洞....................

把所有的大人嚇出一身冷汗. 我們還一直跟對方父母道歉.

孩子被送去給專家輔導了好一陣子

到現在EQ還是不好, 只是所有的攻擊性, 都用在對付弟弟.


幸福綠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節快樂
2006/05/13 00:14

露咖ㄟ

妳辛苦了^^

不過大老闆有妳這個好媽媽

他是幸福的喔


阿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的媽媽
2006/05/11 15:02
看起來,我們家老大的還算...口以啦!

維他命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
2006/05/11 10:16
辛苦了...
傻瓜熙,一手寫文,一手種菜.歡迎光臨〔傻瓜菜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