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攏係為丟你啦14—【腕道症候群】
2006/02/01 00:39:27瀏覽1082|回應10|推薦41

和上一篇隔相隔了一段時間,趁著春節的空檔,再重新回想當年。

攏係為丟你啦14—【腕道症候群】.長腿姊姊


要當一個全職的家庭主婦,對我來說比上班的壓力更大,因為重心都放在家裡,所以根本不會想到未來的事,我的唯一工作就是讓孩子跟著我快快樂樂的過這一年,然後再把他們放到幼稚園。

其實撇開經濟的負擔,休息的這一年,我把自己的腦袋完全放逐,也許是逃避,也許想放鬆,此時我已無法揣摩當時的心境。

就在停止上班的兩個月後,突然覺得雙手有點不聽使喚,記得在第一篇喜獲麟兒時有提到我的手腕出了狀況,這一次可能是延續之前的症狀,我一直當它是舊疾,並不加以理會,認為休息後會改善,誰知到經過個把月之後,我的手開始嚴重發酸發軟,不但完全無法施力提重物,連每天需要下廚最重要的東西--『菜刀和砧板』,竟然無法使用,那種又酸又軟的程度,簡直就想要挖一個洞鑽進去,想用力時會不自主的流下淚來,我何苦讓自己落到如此的下場

於是我開始擔心害怕,神經受傷很難復原,萬一我的雙手就這樣毀了,怎麼辦?孩子還這麼小,我也還年輕,總不能就這樣無用的過一生呀!

想到當初幫公公診斷腦腫瘤的醫生,或許他可以給我一些建議,於是請媽媽幫我看小孩,自己到萬芳醫院去找神內洪醫生,醫生看一看我的神經反應,告訴我這叫做【腕道症候群】,出現在家庭主婦或電腦工作族群者較為廣泛,也有俗稱為媽媽手或電腦手,算是職業病的一種,我則是兩者兼具

醫生幫我安排了神經傳導檢查、照腦波,還交代我不要用手,多讓它休息,而且開了一種粉紅色圓形的藥給我,我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問了醫生,他告訴我這是維他命B群,吃完後可以直接到藥局買就可以了。

要完全不做是幾乎不可能,因為有很多事情非得自己做不可,我問醫生有沒有其他更好的辦法,醫生笑著對我說,妳看要健康還是繼續這樣下去,自己選擇吧。說的也是,休息就能改善症狀,為何還要和醫生討價還價,這豈不是和自己過不去?

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他建議我到醫療器材購買一種全罩式的護腕,有鋼板可以固定,全天候佩戴,使手腕的神經不受彎曲而二度傷害,我覺得醫生這樣的診療結果讓我很安心,不會開一大堆藥物讓我增加負擔,於是立刻去買了一套來戴,這一戴就是三個月,又正逢夏季,天氣熱又不能拿下來,為了使關節得到良好的保護,我只好忍著撐過去,直到手腕不再感到發酸發軟時才將護腕收起來。

因為雙手戴著護腕太過招搖,看到我的人都很關心我的狀況,不但要說明解釋一大堆原因,還自我解嘲笑說,休息的這段時間剛好讓我修養身體,其實也正是如此。

雖然暫時是好多了,它卻成為一種不定時發作的隱疾,動不動只要工作累一點就要來找我報到,於是我又得晚上戴著護腕睡覺,隔天才能繼續工作,從那時候開始,我就儘量不提超過五公斤的重物,以免重蹈覆轍。

    幸好孩子在沒有時間壓力下,對我還算仁慈,每天過著『無憂無慮』的日子,現在想想那種日子,還真是寒盡不知年啊,呵呵。。。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rfen&aid=165074

 回應文章

長腿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最主要原因
2006/02/04 07:41

我的最主要原因並不是操作電腦或打字引起的,而是拜大老闆所賜

而且在臨床上這種症狀都是女性居多,畢竟女性在身體上所能承受的勞動力畢竟不能和男性比較


善待自己、享受生活,以超然的喜悅,回敬上天,以及所有愛你、和你所愛的人。
歡迎光臨 長腿姊姊的心情部落格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Dear sis..
2006/02/03 10:21

I have same problem too...try 針灸....will better...

KONG HSI FA TSAI :)

Libling


夜遊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阮啊抹安狀
2006/02/02 10:58

暫改用手寫板或語音輸入法,妳打字一定姿勢不正確!


長腿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預防
2006/02/02 01:45

對已經受傷的手腕,再來做這招就不太管用了,真的需要靠休息才能復原

妳這招應該稱為預防產生腕道症候群的運動,對需要長期使用電腦的人倒是一個福音哦


善待自己、享受生活,以超然的喜悅,回敬上天,以及所有愛你、和你所愛的人。
歡迎光臨 長腿姊姊的心情部落格

蕾波特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簡單的復健
2006/02/01 23:22

教大家一個方法,用力張開五根手指,伸直,然後用力握拳,如此反覆幾次,是很簡單的復健方法。雷波特每天要打二、三千字,就是靠這招~


長腿姊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來
2006/02/01 18:42

有許多人都是受此疾所苦

固定式的護腕真的很有效,但是要忍受不便之苦,才能快速恢復

千萬別相信捷徑,要完全復原絕非一朝一夕,需要對自己有足夠的耐心和信心

維他命B群在開始有感覺時就要開始服用,可以減緩病情惡化


善待自己、享受生活,以超然的喜悅,回敬上天,以及所有愛你、和你所愛的人。
歡迎光臨 長腿姊姊的心情部落格

阿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保重
2006/02/01 18:15

昨晚(你們的清晨5點多)本來想寫東西、回留言給你,可是家裡的keyboard壞了

最近我的左右手都好像有你說的那種現象,不過是上臂和手肘部位酸痛,手腕部位因大學時在加油站打工,早就廢了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多注意
2006/02/01 12:25
我的好友N患有五十肩(她還不到50歲),很麻煩,復健三四個月了,還不見恢復。我們都認為是電腦用太多...我的右邊肩膀也會疼,是打網球過度;總之都是不當使用造成,就需要停止不當,然後紓解緩和的復健(自己可以學做最好)。要多小心啊~~

Cal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到你手好了替你高興~
2006/02/01 11:06

身邊許多朋友都是扳机手無力拿菜刀、提重物,還回台開刀~但是還是使不上力,好可憐!家庭主婦不做事,有誰來偷做!真開心你能痊癒,太棒了!


[ 灰綠色明信片。] *玩佈置

噹噹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樣
2006/02/01 09:55

我有跟你一樣的疾病說,醫生要我去做長期復健,倒沒要我買你那種護具,他說一般的運動型的就可以了,不過都一樣要減少用手的份量,但想可能嗎?

偏偏我又過敏那護具戴久了難受,所以總是戴一會兒就拆下來,一天就這麼反覆著,真煩吶,幸好現在狀況好多了,不用再戴它了,只是還是無力,沒法提重的東西,妳能拿五斤,我大概二斤吧?


熊寶寶到這裡找著蜂蜜